裝牙套還是會蛀牙!哪些情況需要補牙?

裝牙套還是會蛀牙!哪些情況需要補牙?

2022/3/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病人因為牙套密合度不好,到牙醫診所做新牙套,醫師卻沒有馬上把舊的拆下來做新的,而是先進行補牙,讓病人感到非常困惑。生活家牙醫的魏緯昕醫師解釋,裝牙套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齒質結構缺損較大的牙齒保護力,讓已經受損的牙齒能正常發揮應有的功能,但是如果牙齒內部本身有問題,還是得處理。

 

魏緯昕醫師指出,挖補過程其實是把牙齒上殘餘的蛀牙,以及已經和牙齒鬆脫的舊填補物移除,重新換上新的填補物,除了避免讓殘存的蛀牙繼續破壞牙齒之外,也幫助恢復支台齒的強度和完整性,後續的牙套裝在扎實的地基上才能夠穩固耐用。

 

牙齒敏感一定得補牙嗎?醫師:這兩種情況不一定!

至於很多人喝水或吸氣時常常覺得牙齒很酸,擔心可能是蛀牙需要補牙。魏緯昕醫師表示,其實除了蛀牙,常見的牙齒敏感還有可能是齒頸部(牙冠、牙根交界處)的楔形缺損,以及牙根外露的問題。

 

牙齒在日常使用時會受到各種方向的力量,當牙齒長期受到這些力量,尤其是側向力時,由於牙根固定在齒槽骨中,應力會集中在齒頸部的地方,造成一些齒質崩落,再加上病人清潔習慣不理想,導致牙菌斑堆積,細菌代謝產生的酸性物質進一步破壞齒質;或使用刷毛太硬的牙刷、刷牙力道太強,也有可能讓缺損的速度更快,最後形成齒頸部常見的楔形缺損。

 

不過魏緯昕醫師認為,一般來說,如果只是淺淺的缺損,而且沒有症狀,不一定需要修復,除非已經造成牙齒敏感、缺損太深而可能導致牙髓腔暴露、牙齒因結構脆弱斷裂、或是造成美觀上的影響,才建議修復。

 

另一種牙齒敏感的常見原因則是牙根外露,由於牙齒本身結構並沒有缺失,並不建議以填補的方式來覆蓋牙根,一來是牙根本身對於樹脂的鍵結能力較差,造成復形物的耐久度較差;再者補上去的材料是多出來的,反而容易造成清潔上的困難,可能進一步引起牙齦發炎或蛀牙。

 

這時可以考慮使用一些抗敏感藥劑或是進行牙根覆蓋手術來改善,也可以嘗試加強清潔減少牙菌斑覆蓋;或使用坊間的抗敏感牙膏,在刷完牙後取少量牙膏覆蓋牙根約3~5分鐘,降低牙齒敏感度症狀。

 

魏緯昕醫師最後提醒,如果有出現以上兩種狀況,最好還是盡快就診給醫師進行口內評估,提供專業的治療建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