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不穩「像走在棉花上」?當心「頸椎壓迫脊髓」病變

走路不穩「像走在棉花上」?當心「頸椎壓迫脊髓」病變

2022/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李先生今年65歲,近月來發現走路不穩且雙下肢力量大不如前,由於一開始症狀好好壞壞,因此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年紀漸長退化所致。但隨著症狀越來越嚴重,雙手的精細動作受到影響,許多日常生活的小事情,例如:擰毛巾、開瓶蓋等,都需要旁人協助,到後來必須仰賴輪椅才能移動,因此前往醫院神經外科求診。

經過詳細的神經學檢查後發現,李先生四肢的肌腱反射皆有異常,雙下肢的本體感覺也明顯變差。種種神經學表現都暗示著脊髓已經出現不正常的病變。安排頸部核磁共振後發現,李先生的第5至第7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而脊髓的影像訊號也出現異常,表示此刻的脊髓已經因為壓迫而產生病變。

頸椎狹窄壓迫脊髓主因
新竹台大分院外科部神經外科醫師徐秋豪表示,頸椎狹窄導致脊髓壓迫,可能因「5大脊椎退化性疾病」因素所導致:
1. 椎間盤突出
2. 骨刺
3. 後縱韌帶
4. 外傷
5. 腫瘤

頸椎狹窄壓迫脊髓常見症狀

  • 走路不穩
  • 四肢肌張力上升
  • 感覺變遲鈍

常聽到病人主訴走路像是走在棉花上,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此外,頸椎狹窄的病人常表示下肢肌肉會無力但緊繃、跨步困難且步伐變小。由於此類病人通常不會出現雙手雙腳的酸、麻、痛等大家所熟知因脊椎退化所造成的神經症狀,往往會誤以為只是單純年紀增長、功能退化,進而延後了就醫以及診治的時間。

手術治療目標:神經減壓
徐秋豪指出,根據國際脊椎學術組織(AO Spine Foundation)建議,當頸椎狹窄合併有脊髓壓迫的臨床表徵時,手術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如果是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退化疾病,可透過微創手術的方式,在顯微鏡的輔助下,從頸部前方將壓迫的軟骨及骨刺移除,以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

若是後縱韌帶鈣化,則有頸部前方直接減壓或後方間接減壓等兩者不同的手術方式,必須評估病灶的節數長短及影響範圍,來選擇最適合的方法。徐秋豪也建議民眾,年紀漸長,如出現上述的症狀時,應當儘早至神經外科門診就診,尋求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