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假怎麽申請?6種情況不支薪!爸媽必知的防疫照顧假5QA

防疫假怎麽申請?6種情況不支薪!爸媽必知的防疫照顧假5QA

2022/4/15

文/FB@我的新北市 整理/黃煜嵐

昨日教育部宣布最新停課標準後,不少家長都非常擔心,如此對於沒有疫苗保護的孩子來說,是否過於危險;不過也有部分人認為,與病毒共存是未來的趨勢。

應停課措施、自主健康管理等狀況,為了讓家長們在疫情下能安心居家隔離/照顧,因此整理出「新型冠狀肺炎請假」攻略表,該休息時就好好在家安心待養,但也不能讓權益白白損失,快來一起看防疫請假相關的薪資計算方式吧!

防疫假怎麽申請
(家長防疫請假攻略。圖/FB@我的新北市)

防疫假:支薪問題總整理
1. 配合防疫學校等停課停托期間有照顧子女需求
    可請特別休假(全薪)|防疫照顧假(無薪)|家庭照顧假(無薪)

2. 自主健康管理
    非新冠肺炎而有其他病徵者:特休(全薪)、病假(半薪)。
    勞工自主隔離:特休(全薪)、事假(無薪)。
    應雇主要求勞工在家隔離:薪資照給,勞工不必補服勞務。

3. 檢疫或隔離
    因執行職務:薪資照給。
    因個人因素:特休(全薪)、防疫隔離假(無薪)。

4. 隔離治療
    因執行職務感染屬職業傷害:可請公傷病假(全薪)。
    因勞工個人因素確診者:可請特休(全薪)、病假(半薪)、事假(無薪)。

5. 疫苗接踵
    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情形,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可請疫苗接種假(無薪)。

常見疫情QA看這邊
Q1 防疫照顧假可以「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嗎?
    請假時數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

Q2 請防疫照顧假,要提供證明文件嗎?
    受僱家長或家屬若想申請防疫照顧假,可以向雇主提出,如:學生證影本、學雜費等有實際照顧事實的相關文件,用來證明有親自照顧的需求即可。

Q3 疫情期間可否請事假(無薪)、病假(半薪)、家庭照顧假(無薪)?
    只要符合各假別的事由都是可以的,如:請特休可領全薪;如選擇請防疫隔離假,可申請政府防疫補償金,且雇主不可視為曠職、強迫以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