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非越多道越好,醫美權威:太多人搞錯重點

肌膚保養非越多道越好,醫美權威:太多人搞錯重點

2021/12/24

文/林靜芸

保養越多越好嗎?其實不一定。韓式保養近年大行其道,許多網紅推薦「韓式8道」甚至「韓式10道」保養方法,擁有許多粉絲,保養品賣得很好。然而,許多皮膚專家卻是提倡完全相反的作法。

在去年疫情之後,27歲的王小姐由於整天戴口罩、不必化妝,她便把多出來的預算用來買保養品,化妝台上堆滿網紅介紹的第2層洗潔劑、肌底液、爽膚水、去角質果酸、玻尿酸面霜、左旋C精華液、A酸及B3潤濕劑、眼皮精華液、面霜、睡眠面膜等等。

8道保養程序,肌膚卻愈來愈多症狀
她原本只有清潔及保濕的保養程序,如今膨脹成8道,短時間內皮膚雖然光亮到無瑕,但一陣子後,肌膚卻開始出現敏感、泛紅、脫屑等症狀。她不得不忍痛丟棄新買的保養品,並在醫師的指示下,建立自己的流程。現在的她只用1種清潔劑、1種精華液及1種保濕,能簡即簡。

有些消費者認為,自己需要使用許多保養品,希望能同時解決抗痘、除斑、防皺、抗老。她們買了所有名牌,但是皮膚卻處於「問題」狀況,很多人有類似王小姐的經驗,往往搞錯保養重點,使用愈多保養品,卻邀來愈多問題。

種種的案例促使皮膚護理趨向單純,很多皮膚科醫師提醒,每晚花費30分鐘、8至10道的複雜護膚步驟,只是增加風險,對皮膚沒有明確好處。美國某著名品牌,於1968年推出3道護膚包括洗潔劑、收斂水及黃色乳液,從上櫃至今一直高居暢銷排行榜,就是最好的例子。

多道步驟只會刺激皮膚
英語有一句話說:「單純是通往成功最好的途徑,複雜常引來失敗。」(Simplicity is the best way to success, Complexity invites failure.)對於皮膚護理來說,也是如此。今年的保養品市場強調單純,品牌創立者伽吉羅小姐(Ms April Gargiulo)認為,多道步驟只會刺激皮膚,使皮膚老化而且無法達到護膚的目的。

我的建議是,以「清潔保濕」為基礎,尋找可靠產品。簡約,永遠是最新的流行。

(作者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是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現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也是台灣整形界的先驅。其夫為台灣著名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