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又出包!藥師公會籲:勿擅自停藥

高血壓藥又出包!藥師公會籲:勿擅自停藥

2018/8/6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日前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的高血壓藥原料藥纈沙坦(valsartan),含有「N-亞硝基二甲胺」(NDMA)致癌雜質,而遭下架。食藥署隨即全面調查國內同樣製成的藥品,結果發現,中國大陸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生產的valsartan原料藥同樣檢出NDMA不純物,而台灣藥廠使用其原料藥受到波及的 4項藥品,目前約2421萬顆,衛福部已要求立即下架,並於八月底完成回收。

4款高血壓藥含致癌成分 已下架回收2421萬顆

衛福部這次檢出的4項高血壓藥品含有NDMA,分別為舒心樂膜衣錠160 毫克、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得平壓膜衣錠5/80毫克、利壓舒膜衣錠80/12.5毫克共51批,藥廠已主動進行藥品全面回收作業,其中已出貨的49批,約2421萬顆立即回收,未出貨2批禁止出貨。

高血壓需定期服藥控制 若有疑慮可向醫師與藥師諮詢

由於高血壓為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有使用高血壓藥品的民眾千萬不要自行停藥,若對手上的藥品有疑慮,可諮詢開方醫師、調劑藥師或是到附近的社區藥局詢問藥師。

取得尚未領藥病人同意 社區藥局可用他廠藥品替代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醒,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第26條規定,若尚未領藥者,因各廠牌藥品支付價格均相同,故若醫師處方未註明不可替代,在已告知並取得病人同意下,社區藥局可用他廠藥品替代,並以替代之藥品健保碼申報;若是處方上已註明不可替代者,則建議洽詢開方醫師確認,是否同意改以他廠牌藥品替代。

還有這四款剩藥 應儘速回診

若已領藥但是有剩藥者,藥師公會全聯會則建議,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開立新處方,使用其他適當藥品。因病情變化需要之改藥或調藥,目前「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管理方案」已排除特約藥局,因此醫院診所是不會被健保署核扣,民眾無須擔心自費看診。

配合下架與回收作業 安心為民眾服務

藥師公會全聯會並提醒醫院藥局、診所藥局及社區藥局,全力配合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的下架與回收作業,將藥品退回原購買廠商,以粒為單位,包括「裸錠」都收,讓醫院藥局、診所藥局及社區藥局的藥師們安心為民眾服務。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9000/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