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

2022/6/2
疫情流行期間,發燒經常被視為染疫重要症狀,但也可能因此延誤察覺其他病症。中部一名9歲男童就因發燒多日不退,在家快篩陰性,就醫卻被要求回家等報告,心急如焚的媽媽拿著轉診單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門診,請醫師檢視孩子腿部結痂,及時診斷出是「恙蟲病」,幸運救命。

男童媽媽表示,4月到東部旅遊,孩子曾在山區被蚊蟲叮咬,當時不以為意;回中部約1週,孩子卻活動力不佳,跟平日判若兩人,而且那幾天外面十分炎熱,家裡沒開冷氣,孩子卻全身畏寒必須穿上厚衣,再次發燒竟已達40度。有護理背景的媽媽,先到診所時求治時曾告訴醫師,觀察到孩子鼠蹊部淋巴結腫大與腿部咬痕,但仍被診斷「疑似新冠肺炎」。

驚險揪出「恙蟲病」致死率高達6成

李宇正表示,「恙蟲病」醫療重點是掌握重要黃金期,因未經治療致死率高達6成。重要特徵是恙蟲叮咬處出現的焦痂。還好男童媽媽細心觀察、及時提出結痂及旅遊史,並根據醫師自身曾在花蓮慈濟醫院受訓的經驗,警覺到這類致死率高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否則錯過治療時間,就算診斷出來,病情後期變成敗血症,使用正確藥物也可能回天乏術。男童收治住院後使用四環黴素治療,體溫明顯下降,病情很快好轉,隔日已能活蹦亂跳。

李宇正指出,恙蟲病不會人傳人,主要在夏季流行,台灣全年皆有病例,感染病例數量以花東及離島較多;途徑是草叢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伺機叮咬人類或動物,潛伏期約2週。

恙蟲病症狀:

  • 持續高燒
  • 頭痛
  • 淋巴結腫大
  • 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留下「焦痂」特徵

李宇正提醒,戶外踏青如果會接觸草叢應做好個人防護,穿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將褲管紮入襪內;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防蚊藥劑;戶外行程結束後儘快沐浴、換洗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提活動史給醫師。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