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出怪聲?精神科醫師親解:妥瑞氏症其實是種「抽搐症」

看電影出怪聲?精神科醫師親解:妥瑞氏症其實是種「抽搐症」

2022/6/21
近日一名母親帶著患有妥瑞氏症的兒子到台北電影院,觀影過程中兒子不時發出「啾啾聲」,因此遭到其他觀眾抱怨、責罵,該起事件也引起網路上兩極議論。為了讓大眾更認識妥瑞氏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專任主治醫師李信謙分享妥瑞氏症的症狀、治療方式並強調,病人在越焦慮時,症狀會發作的越嚴重,一個「友善的環境」對病患來說非常重要。

李信謙指出,妥瑞氏症是「抽搐症」裡比較嚴重的一個類型,抽搐症基本上是一個遺傳性的疾病,5至6歲左右就會出現症狀,不過大多的抽搐症較良性,到了青少年時期狀況就會慢慢減少。許多人會把抽搐症與妥瑞氏症畫上等號,實際上妥瑞氏症包含在抽搐症裡面,並非所有的抽搐症都是妥瑞氏症。

一般的抽搐是短暫的可能是1個月、1個禮拜,李信謙強調,妥瑞氏症則是慢性的,基本上要持續發生1年以上才能做妥瑞氏症的診斷。

妥瑞氏症狀:動作、聲音、言語抽搐

針對妥瑞氏症的症狀,李信謙說明,有2種到3種抽搐類型包含,動作的抽搐,例如手部、皺眉、聳肩的抽搐;聲音的抽搐則像是,清喉嚨、發出氣音等;比較嚴重的則會出現言語的抽搐,可能會發出類似髒話的聲音。

治療方式?心理、行為、藥物治療

至於妥瑞氏症的治療方式,李信謙表示,通常會從心理、行為的治療開始著手,在心理治療方面,由於抽搐的症狀與壓力、焦慮密不可分,所以會教患者如何去減緩壓力、放鬆焦慮;行為治療上,通常在抽搐前,病人都會先感覺到怪怪的,覺得好像需要動一下、發出聲音的感覺,接下來才有聲音、動作的出現,有些認知行為治療會教導病患,怎麼樣在「抽搐感覺」出現時轉移注意力去減少抽搐發生。

李信謙坦言,若上述2個效果都不佳的話,才會考慮使用藥物治療,由於妥瑞氏症的症狀跟多巴胺的傳導有關係,藥物治療上大多使用,壓抑多巴胺的多巴胺、抗多巴胺藥物的一些藥物。

降低環境壓力、焦慮!可減少抽蓄發生

對於妥瑞氏症孩子來說,一個友善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妥瑞氏症的病人在越焦慮時,症狀會發作的越嚴重,李信謙指出,他曾遇過一位大學生患者,原本住在大學宿舍,有一次在考試前因焦慮發出一些聲音,被室友責怪,患者越被罵就越受不了,導致抽搐聲音越大,最後就被趕出宿舍。

李信謙強調,社會大眾對妥瑞氏症的接納是非常重要的,家長也盡量不要讓妥瑞氏症的孩子處在一個極大壓力、焦慮的環境裡,否則就會讓症狀惡化。

一般人直觀上會認為,這些人是故意做一些怪動作、聲音來搗亂,李信謙呼籲,如果深入了解妥瑞氏症這個疾病後,應該給予患者們一些寬容,也可以給予適度的提醒來轉移患者們抽搐的衝動。

最後,李信謙也提醒,若家長發現孩子會不由自主地發出聲音、動作、短句的髒話,建議最好先帶孩子就醫,這些症狀不代表就是妥瑞氏症,有可能有其他心理精神、大腦病變等。此外,妥瑞氏症的患者有滿高的比例會合併強迫症、過動的情況,若沒有透過適當的醫療評估,往往會延誤到病患的治療時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為:妥兒看電影事件吵不停!讓精神科醫師帶你認識「妥瑞氏症」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