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竟是乳癌! 乳癌病友協會呼籲政府應重視

十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竟是乳癌! 乳癌病友協會呼籲政府應重視

2023/2/14

乳癌發生率比第二名高1.8倍!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今(2023)年2月1日最新公布癌症登記資料,台灣2020年乳癌粗發生率高達128.36(每10萬女性人口粗發生率),是第二名大腸癌的1.8倍,個案數高達15,259人,可見該疾病對於台灣女性帶來極大威脅!

表一:109年十大癌症粗發生率統計。

乳癌病友協會(TBCA)理事長黃淑芳呼籲,第五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應重新作通盤考量,將女性乳癌病友及早治療、癒後重返職場、延續生育等計畫方針,以及提升癌症醫療服務品質等規劃納入。另針對廣大的新確診病友,期盼新藥新科技能盡速納保,幫助病友獲得最佳的治癒方式,讓她們盡早恢復家庭功能與重返社會,繼續發揮女性力量,期望政府重視乳癌的嚴重威脅。

關於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1997年長期於醫院擔任志工的乳癌病友們首次聚集舉行全國「少奶奶」大會師,開啟了台灣乳癌病友志工的交流。2002年4月21日,考量病友團體及乳癌支持服務的長期性成長及發展,全台26個乳癌病友團共同組成全國性組織平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aiwan Breast Cancer Alliance,簡稱TBCA),期望透過平台組織性地運作和系統性地規劃,讓團體間的交流互動更為緊密,並能藉由資源共用及共享,擴大及延伸服務能量。

TBCA 的成立,讓乳癌病友們不再只知相擁哭笑,而是能系統性談支持服務的推廣、知識性地談病理及醫病溝通,甚至談到了國際,讓全球癌症醫護及病友支持團體驚訝且羨慕台灣病友服務的傲人成績及發展。TBCA目前已結合45個地方病友團體,現有約 15,000 位會員受惠於TBCA所推動的病友支持服務。更多資訊:http://www.tbca-npo.org.t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