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ITA首創「腳點」功能 精準測量腿部肌肉並預防流失 戴資穎分享腿部肌肉照護要點

TANITA首創「腳點」功能 精準測量腿部肌肉並預防流失 戴資穎分享腿部肌肉照護要點

2023/7/14

 

經常久坐又沒有運動習慣,尤其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隨之減少,甚至體力變差、爬樓梯很吃力。身體組成分析儀領導品牌TANITA 在父親節前夕,推出全新BC-771 八合一腳點體組成計,除了可量測體重、BMI、體脂率、內臟脂肪、肌肉量、體內年齡、基礎代謝量等重要數據之外,獨家「腳點」功能,為腿部肌肉量打分數,讓你遠離三高的同時,更可輕鬆量測腿部肌肉量,隨時了解身體狀態。

江坤俊醫師在TANITA新品發布會上提到隨著年齡增長,腿部肌肉會不斷加速流失,40歲以後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百分之八的速度急速降低,估計全台有至少20萬的銀髮族面臨肌少的威脅。因此及早培養起運動習慣與肌肉量,能夠大大降低未來的安全隱憂。品牌代言人世界球后戴資穎現場也以自身的經驗分享腿部肌肉訓練要點與身為運動員保養、維持肌肉的秘訣。

球后戴資穎X多方領域權威 現場分享腿部肌肉照護要點

日本筑波大學山田實教授調查報告指出,一般人隨著年齡增加,手部與腿部的肌肉量隨之遞減,尤其是腿部肌肉量,在 40 歲以後,就會呈現逐步萎縮的趨勢。不僅如此,如果長時間久坐,也容易造成肌肉萎縮、椎間盤突出等情況,甚至也會因代謝不良,形成身體虛胖。針對腿部肌肉常見的不適,廖耿章傳統民俗治療師指出無論是過度運動或經常性的姿勢不良都容易導致腿部肌肉拉傷,這個時候可以透過臀橋與腿後肌伸展運動來幫助肌肉復原,有研究指出在疼痛狀態時持續訓練,更有機會增加腿後肌常肌力與筋膜長度。健身工廠健身教練Eric分享在家中也能輕鬆訓練腿部肌肉的幾個動作,透過深蹲、分腿蹲、側蹲與側抬腿都能有效提升腿部肌肉分數,也能加上彈力帶增加阻力提升訓練強度。

針對運動成效的追蹤,球后戴資穎現場分享:「過去只能以自己的身體狀態感受腿部肌肉變化,現在透過TANITA新品BC-771的腳點功能,能夠精準測量腿部肌肉分數,讓我更好掌握日常訓練成效與體能狀況!身為羽球選手我需要鍛鍊跑、跳、急停、邁步等腿部動作,有了腳點分數作為依據,就能為我每日的訓練強度建立更精準的指標。」除了注重自己的健康,與家人感情深厚的小戴也提到:「雖然身為運動員對於身體狀況本來就非常仔細與謹慎,但也曾注意到身邊有長輩因為長久缺乏運動習慣,導致腿部健康狀態不佳、無法穩健行走,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希望大家也能多關心身邊長者的健康,陪伴他們做一些簡單的居家訓練來預防老年失能危機。」

全新TANITA BC-771 八合一腳點體組成計,外觀設計時尚簡潔,大小為 280X280mm,厚度為 26 mm,秤重範圍從 100 克至 150 公斤。TANITA BC-771 搭載由TANITA獨家設計的「腳點」功能,主要透過四組電極片傳導微量電流,評估「腿部肌肉量」與「體重」的關係後給予評分,進而提醒用戶可以依據自身狀態,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深蹲、慢跑、走路等方式來逐步增加腿部肌力,避免跌倒風險,為身體健康安全把關。

全球首創「腳點」功能 精準檢視腿部肌肉量健康狀態

「腳點」分數從 50 分到 150 分,共提供「良、略低、低」三種判斷標準。如果是「良」,代表肌肉還是會隨著時間自然減少,建議持續運動來保持健康。「略低」是提醒用戶要提高腳點,透過努力運動鍛鍊身體,提升腿部肌肉量。如果偵測為「低」,那麼代表腿部肌肉量明顯偏低,日常生活中要多加留意、避免跌倒,並且在可以負荷的範圍內持續運動,逐步增加肌肉量。

除了「腳點」之外,TANITA BC-771 八合一腳點體組成計可以量測體重、BMI、體脂率、內臟脂肪、肌肉量、體內年齡、基礎代謝量與腳點等八種身體重要數據,其中,體脂率共有5種評價標準,肌肉量、內臟脂肪、基礎代謝量指數各有3階段判定標準,而 BMI 指數還可與腳點數據進行交叉分析,如果 BMI 指數過高、腳點分數低,那麼建議可以先透過走路和慢跑來改善體脂肪。如果 BMI 偏低、腳點分數也低,則可以透過深蹲等運動,強化腿部與臀部肌肉,並且建議攝取充足的蛋白質,吳映澄營養師提醒,常見的豆類製品、蛋、魚肉、雞胸肉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能補充運動後肌肉生長所需要的營養。針對蛋白質攝取不足、肌少症患者或其他特殊需求族群也可以透過市面上看到的高蛋白保健品補充蛋白質,但一定要參照每日建議攝取量與飲用時間點。透過「腳點」測量,能夠精準檢視腿部肌肉量的變化,隨時把關健康狀態,搭配正確的飲食保健與運動訓練,讓雙腿穩健支撐身體重量,遠離肌少症風險。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