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心臟照護特別門診 專業醫師團隊助妳孕產更安心

妊娠心臟照護特別門診 專業醫師團隊助妳孕產更安心

2023/9/27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曾於2019年提出研究報告,當中指出,大約23%的妊娠期懷孕婦女死亡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而在臺灣,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9年的產婦死亡率為每10萬位活產胎兒的母親中有16位死亡,可見迎接新生命雖然是件喜悅的事,但無形中仍有一些疾病可能成為母體健康的隱憂,必須更慎重以對。

固然醫學持續進步,但為何產婦的健康風險卻不減反增呢?醫者診所心臟內科醫師王詩榮說明,臨床上在生產風險的分析裡,最重要且最常被討論的,其一為孕產婦高齡化,其一則為妊娠過程中心臟疾病對健康的威脅。

妊娠期心臟負荷增,心臟疾病找上門

女性在懷孕的狀態下,心血管與賀爾蒙會進行調控,心臟負荷量增加30-50%,其他如肝、肺、腎等器官也同步增加運作,為孕育胎兒營造更適宜成長的環境。醫者診所心臟內科醫師王詩榮進一步指出,若原就有先天或後天性心臟疾病的婦女,在懷孕生產過程中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大增;而原本沒有心臟疾病的婦女,孕程中也有1-4%可能產生心血管併發症,尤以第二、三孕期(妊娠24-36週間)發生率最高,常見如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血管栓塞、心肌梗塞等等;且在懷孕期間,若患有高血壓疾患(包括慢性高血壓、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和子癇症)或妊娠糖尿病者,未來的心血管風險也都會上升。

再看到胎兒與母體間的關係,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婦產科醫師陳保仁提及,據統計,妊娠介於20-37週之間為早產,發生率約10%,曾經早產的母親日後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提升1.5-2倍;再者,臨床上將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孩子稱為「低出生體重新生兒」,發生率約為5-8%,低出生體重反映著婦女本身潛在有心血管不良因素(如胎盤血液循環不良、動脈粥狀硬化等)或其他健康問題,日後發展出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及死亡率,都較未發生產程併發症的婦女高。

禾馨醫療與醫者診所聯手,提供婦女全心的照顧

禾馨醫療與醫者診所長期關注女性心臟健康議題,照顧孕產婦經驗豐富的禾馨醫療,由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陳保仁院長領軍,與醫者診所創辦人、臺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教授率領的心臟科醫療團隊合作,跨領域結合婦產科與心臟內科的專業,共同守護女性的心臟健康。

臨床上曾照顧數以萬計的妊娠婦女,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分析,多數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因為從小就知曉自身心臟問題,長期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的評估與追蹤,能有效降低懷孕生產過程的風險,而原本沒有心臟疾病的孕期婦女,也是必須正視的潛在心臟病族群,透過婦產科醫師與心臟內科醫師專業聯手,藉由心臟相關檢查(如高階心臟超音波、心電圖、血液尿液檢查等)為女性進行孕期心臟疾病風險評估,降低周產期心臟疾病的發生率,甚至是罹患心臟病變的密切追蹤、必要時的生產決策改變,還有產後第四孕期的追蹤,在專業團隊的共同照顧下,讓女性得以更安心孕產、健康育兒。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