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夯 三伏貼熱門QA大公開

”冬病夏治”正夯 三伏貼熱門QA大公開

2009/7/23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是一種「冬病夏治」的概念。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杜旻峯解釋,「冬病」是指容易在冬天發病,或是在冬天症狀會更嚴重的疾病,譬如說:像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等這一類屬於「遇寒則發」的疾病。「夏治」是指趁著夏天這些疾病的症狀比較輕微,或者沒有症狀的時候,利用夏天天氣熱,人體的陽氣也比較充足,在人體的穴位上敷貼溫熱的藥物,利用藥物的溫熱特性刺激穴道,來進一步加強我們身體的陽氣,提高我們的抗病能力。這樣到了冬天,發病時的症狀就會減輕,或者甚至不會發病,來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Q1.為什麼冬天的病,夏天也可以治療?

A. 中醫的理論認為,人體的陰陽兩氣與自然界萬物的陰陽兩氣是相連接的,四季寒熱溫度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人體陰陽兩氣的變化。

冬天人體的陽氣最弱,在陽氣不足的情況之下,人體就容易受到寒邪侵犯。而寒邪一旦侵犯人體,又會更進一步傷害人體的陽氣,使陽氣變的更虛弱。陽氣虛弱代表什麼意義呢?就是人體的抗病能力低落,無法將寒邪趕出體外了,這個時候就算是用藥物治療,身體恢復地也很緩慢。而夏天人體的陽氣可是非常旺盛的,所以病不容易發出來。既然這樣,為什麼不利用夏天旺盛的陽氣來治病呢?夏天自然界的陽氣很旺,人體的陽氣也很旺,如果這個時候來治病,是不是就比較簡單了呢?

Q2.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有什麼優點?

A.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的給藥,是將藥貼在皮膚上面的穴道上,並不經過口服,因此對於胃腸道不好的人不會造成影響。也因為沒有吃進體內,不需經過肝臟與腎臟的代謝與排除,不會影響肝腎功能。

還有許多人不喜歡吃中藥,因為他不喜歡中藥的味道,沒有關係,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是用貼的,貼的和吃的效果一樣很好。

Q3.今年(2009)的三伏天是哪幾天及黏貼時間

A. 今年的三伏天,初伏是7月14日,中伏是7月24日,末伏是8月13日。貼藥的時間,初伏是7月13、14、15日,中伏是7月23、24、25日,末伏是8月12、13、14日。在這三個時段各選一天來貼藥。

若時間無法配合的話,只要在開始入伏以後,從初伏開始的前一天7月14日到7月23日選一天來貼,中伏開始的7月24日到8月2日選一天來貼,末伏開始的8月12日到8月21日選一天來貼,每次貼藥的時間大約間隔十天就可以了。

Q4.手腳冰冷,可以貼嗎?

A. 可以的,只要是屬於「寒性」體質的人都可以貼。

經過多年觀察,每年都來貼三伏貼的小孩,家長的反應普遍良好,覺得自己的小孩體質增強了。當同班級的小朋友開始流行感冒時,自己的小孩卻不趕流行了。因此,三伏貼也可以說是中醫的流感疫苗,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

( 以上問題由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 - 杜旻峯醫師回答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