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不治療 引發蜂窩組織炎

蛀牙不治療 引發蜂窩組織炎

2010/1/14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莊惠茹醫師表示,日前一位5歲小女孩因蛀牙引發蜂窩組織炎而由牙科診所轉介至該院小兒科診治,經過多日住院注射抗生素治療,才得以有效控制及改善症狀。據母親表示,小女孩平常愛吃甜食及喝飲料,所以2、3歲就有蛀牙;而母親也認為「乳牙反正會掉,會再長出恆齒,所以不必治療也沒關係。」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莊惠茹醫師表示,常有家長面對小孩乳牙蛀牙的問題,總有「乳牙反正會掉,所以不必做什麼處理」的觀念。殊不知乳牙對於孩童時期營養攝取是否完整均衡,其實扮演重要的角色;其次,在語言的學習和發音,以及日後恆久齒的發育排列,也都很重要。若放任孩子一口爛牙,除了上述的問題,感染口腔蜂窩組織炎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乳牙若因蛀牙引發蜂窩組織炎,可能會中斷正常恆久齒的發育,是不可輕忽的!此外,人體頭頸部有許多重要的構造,若沒有適當地處理局部的發炎,很容易感染到週圍的重要器官。

莊惠茹醫師指出,蜂窩組織炎常源自於傷口、潰瘍或皮膚缺損所造成的感染。看似稀鬆平常的蛀牙,何以會形成蜂窩組織炎呢?當蛀牙逐漸侵蝕到牙髓腔,牙髓發炎產生壞死及細菌增生,進而感染到齒槽骨和附近的軟組織及皮下組織,於是就會形成局部的膿瘍或蜂窩組織炎。當小朋友發生蜂窩組織炎時,會有紅、腫、熱、痛四個主要表現。首先外觀上會有發紅腫脹的情形,觸摸患部時,會有疼痛及局部皮膚特別溫熱的症狀。所以小朋友臉部有紅腫熱痛的表現時,就應該仔細查看感染的來源,看看是否有蛀牙的情形。

在治療方面,如果小朋友發炎紅腫範圍較小,且沒有合併發燒,可以先以口服抗生素治療,並由牙醫師評估牙科處置的時機。如果小朋友有發燒的情形,或口服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則需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急性發炎症狀改善之後,仍需請牙科醫師處理蛀牙,才能根本治療,避免復發。蜂窩組織炎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的併發症包括:皮下膿瘍,菌血症甚或全身性的敗血症,骨髓炎細菌性關節炎,心內膜炎及壞死性筋膜炎等危及生命的重症。

莊惠茹醫師提醒家長:一切的病症,其實都是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家長應從小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並杜絕零食甜食的誘惑,定期帶孩子做牙齒檢查及塗氟,或每日服用氟錠來保養牙齒。有健康的牙齒,身體自然也會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