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把關

營養午餐需政府把關 落實溫度監測

營養午餐需政府把關 落實溫度監測#政府把關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學校營養午餐為孩童重要營養來源,但台灣各地學校午餐品質不一。中央餐廚最「營養」、「健康」與「安全」。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率領教育局、衛生局及農業局,無預警稽查位於五股區的宏遠團膳工廠查核作業環境,現場開出限期改善通知單。侯友宜強調,營養午餐是小朋友重要的營養來源,要求相關局處加強查核及落實餐點製備至送餐等各環節溫度監測,讓學童在校吃得安心又健康。在稽查人員指引下,侯友宜陸續視察廠內配膳區、烹煮區及前處理區,同時勾稽比對業者校園食材登錄平台正確性。現場發現有作業區食材籃置於地面及更衣室紫外線破損未修復等缺失,當場即開出限期改善通知單,屆時倘複查不合格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第1項規定,爰依同法第44條第1項規定,開罰新臺幣6萬元以上到2億元以下罰鍰。孩童學校營養午餐 溫度控管也非常重要侯友宜抽查發現少數菜餚在溫度控制上未達標準,立即要求業者改善,另強調食材從產地運銷到截切廠,需嚴格把關,溫度控管也非常重要。此外,市府為強化午餐營養品質與衛生安全管理,跨局處成立「午餐品質聯合稽查小組」由教育局統籌規劃,衛生局、農業局協同執行,每月針對食材供應商、團膳工廠作業場所及學校端聯合稽查,以掌握營養午餐從原料驗收、餐點製作到運輸送餐等各環節之食品衛生安全,市長更指示三局應聯手建立一套完整機制,且嚴格落實督導,讓學童吃得安心跟健康。衛生局提醒團膳業者落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從業人員首重衛生管理,務必要加強維護環境衛生,製備過程應生熟食分開,避免交互污染,定時使用漂白水消毒廚房及廁所等環境,並落實管理食品從業人員健康狀況,若有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者,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或者應調離至非與食品直接接觸之工作。

食材來源政府把關 美味拉麵安心吃

食材來源政府把關 美味拉麵安心吃#政府把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拉麵被視為日本國民美食代表之一,獨門湯頭濃郁醇厚、麵體彈牙勁道各有特色,現今國人不必遠赴日本,在臺北就能品嘗各式道地風味的日式拉麵,「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自102年建置,迄今共計開闢10大專區,今天隆重登場的「連鎖日式拉麵專區」,截至今日共有14家品牌82家門市已上線登錄,揭露95項產品、682種食材來源及72種食材檢驗報告資訊。此外,為貼近國人生活的在地美食之食品安全把關,今年同步增設「傳統市場專區」,截至今日共有5個公有市場包括南門、中崙、東門、水源及成功市場,共115家飲食攤已上線登錄,揭露337項產品、584種食材來源資訊。臺北市政府鄧家基副市長表示,配合臺北市政府政策,於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完整揭露食材資訊,是企業自主管理的第一步,也符合北市府建構開放政府的理念,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係依據《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三章「資訊透明」篇,並秉持應用科學及大數據分析,可以快速、有效的解決問題,過去國內發生逾期腐敗蛋再加工及近期蝶豆花作為食品原料食用之安全疑慮事件,北市府都能透過平台快速清查、淨空疑慮產品,並派員逐一確認、釐清,同時配合食安條例24小時通報及48小時下架,展現全國最高效率及毋枉毋縱的精神。由於食材登錄平台可發揮事前預防、事後防堵的作用,因此食品業者不用擔心食安謠言滿天飛,市民也不用為食品來源安全與否煩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說明,臺北市為美食之都,異國美食及在地美食都廣受國人眾喜愛,依據經濟部統計,餐飲業營業額呈現逐年上升趨勢,民以食為天,讓民眾享受美食之際亦能吃的健康又安心,是政府與業者共同的責任。臺北市政府產發局林崇傑局長表示「傳統市場是城市的人文風情,它蘊含著當地生活的智慧,不僅可以向攤商討教如何挑選生鮮蔬果,還能吃得到當季的在地美食」。臺北市今(108)年推出全新「連鎖日式拉麵專區」及「傳統市場專區」,市民享用美食之際,不用再擔心食材安全性,透過手機掃碼可立即揭露食材來源,享受安全又美味的食物就是如此方便,臺北市衛生局更呼籲餐飲業,製作販售場所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操作人員於調理食品前後要徹底洗淨雙手避免污染食材、注意食材儲存溫度管控等,以維護商譽及帶來無限商機。臺北市衛生局感謝日式拉麵業者及市場業者熱情協助揭露臺北市食材來源,把關食品安全,共14個日式拉麵品牌及115個市場飲食攤加入平台完整登錄,共揭露432項產品、1,266種食材來源及72種食材檢驗報告資訊,發表會現場由鄧家基副市長逐一頒發感謝狀及合影留念外,現場亦展示各種拉麵、市場在地美食等,完整揭露食材來源,歡迎大家上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瞭解食材資訊,一同為食安把關!

農田遭重金屬汙染!民眾健康堪慮

農田遭重金屬汙染!民眾健康堪慮#政府把關

台中市大里區有28公頃的農田遭重金屬汙染,被驗出有鎳、鉻等重金屬,雖然台中市環保局1月底已通知農民休耕,不過被污染的二期稻作在去年11月就收割,恐怕已有疑遭汙染的白米流入市面。專家指出,鎳、鉻重金屬會傷害肝腎功能,民眾健康恐受影響。農委會農糧署指出,被驗出遭重金屬鎳、鉻污染的農地,已經抽驗公糧,結果近日就可知道,至於污染區的一、二期稻作在去年就已抽驗過,結果無虞。中市環保局說,農田被污染的禍首,研判是大里溪上游的電鍍廠和皮革廠,將加強稽查處分,103年實施「灌排分離」後,可望解決農田汙染問題。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鎳、鉻是可能致癌物,農民若吸入或直接接觸鉻,會腐蝕呼吸道、造成皮膚發炎,若吃下肚恐造成腸胃病變。而鎳也可能導致癌症,並會造成皮膚過敏,影響肝腎功能。其實台灣農田遭汙染已不是第一遭,之前彰化縣、台中縣、雲林縣、桃園縣等都發生過「鎘米」事件,稻作遭重金屬汙染,不但影響民眾健康,重新整治農地也耗費龐大經費與資源。工廠業者應該拿出良心道德,不要只顧賺錢,而不管民眾死活以及生態環保;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相關單位也要嚴格把關,不能打馬虎眼,否則農田持續遭汙染,將嚴重影響民眾健康與國家農業發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