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

脖子健康度檢測!有這6大類症狀需提高警覺

脖子健康度檢測!有這6大類症狀需提高警覺#脖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脖子出現不適,症狀不一定出現在脖子。有些以為與脖子無關的症狀,或發生在非脖子部位的疼痛,都很可能是脖子引起。請大家做一次脖子故障度檢測,確認頸部的健康狀態。若勾選到★標示的症狀,請務必前往骨科檢查;勾選到★★標示的症狀,請立刻前往骨科進行詳細檢查。□ 最近扣襯衫釦子時感覺有些困難,甚至無法扣釦子。□ 想用指尖夾起硬幣等小東西卻無法完成。(★)□ 雙手無法施力。□ 字跡不像以前那樣端正。□ 吃飯時無法好好拿筷子,或感覺不太會拿筷子。(★)□ 不扶把手就無法上下樓梯。(★★)□ 走路時總覺得腳步虛浮。□ 碰觸肌膚時感覺遲鈍。(★)□ 脖子痛到晚上睡不著。(★)□ 即使在家靜養,脖子還是持續疼痛超過四天。(★)□ 長時間感覺手腳麻痹。(★★)脖子僵硬會引發的症狀當脖子出問題,有時會在身體各處引發不同的症狀。請詳閱後續列表,出現與自身狀況相符者,請圈起來做記號。如果每個項目皆圈出一個以上的記號,且在沒有特殊原因的狀況下,該症狀持續好幾天,問題可能就出在脖子上。1)出現在「頭部」的症狀:頭部沉重/頭痛(鈍痛)/後腦勺產生鈍痛/頭痛暈眩/重聽/耳鳴/眼睛疲勞/視線模糊/曾經被診斷出罹患難治性緊張型頭痛。2)出現在「頸部」的症狀:脖子肌肉僵硬/脖子後方疼痛/脖子根部疼痛/脖子無法轉動/脖子一動就痛/脖子到肩膀的肌肉疼痛/下巴抬起困難或無法抬起/脖子或喉嚨附近感覺怪怪的/難以低頭或無法低頭。3)出現在「肩膀、背部到胸部」的症狀:肩膀肌肉僵硬/肩膀疼痛/肩膀到上手臂疼痛/肩胛骨下側疼痛/肩胛骨內側疼痛/背部肌肉緊繃/手臂根部疼痛/上胸部疼痛/乳房疼痛/背肌疼痛(背痛)。4)出現在「手臂、手指」的症狀:上手臂抬起困難/手臂無法施力/手臂一動就痛/上手臂疼痛/下手臂疼痛/手臂無來由地感覺麻痹/手臂沉重/手臂到指尖疼痛/手部感覺遲鈍/手指無來由地感覺麻痹、刺痛/無法握住汽車方向盤/感覺握力變差。5)出現在「腰部、腿部」的症狀:腰痛/大腿到趾尖麻痹、刺痛/足部(大腿)抬起困難。6)出現在「全身感覺」的症狀:無來由地意識模糊/感覺失神/感覺噁心/專注力下降/身體虛浮/容易疲累/水腫/身體左右邊的感覺不同/手腳冰冷/失眠/情緒低落/更年期障礙。(本文摘自/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采實文化出版)

脖子長腫瘤如哈密瓜大 醫師也驚訝!

脖子長腫瘤如哈密瓜大 醫師也驚訝!#脖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87歲的萬女士,近期出現吞嚥困難、喘鳴、昏眩的情況,檢查發現脖子長了一個直徑18公分大的巨大腫瘤,每天都像是揹著顆哈密瓜般的沉重,經醫師確診罹患「結節性甲狀腺腫」,進行手術治療後,摘除重達1.12公斤的巨大良性甲狀腺腫瘤,術後復原狀況良好。「這麼大的腫瘤只在教科書看過,真的嚇了一大跳!」萬女士的主治醫師花蓮慈院耳鼻喉科周昱甫醫師,回憶起頭一次看到萬女士的震驚。醫師為萬女士安排電腦斷層等一系列的檢查後,確診萬女士罹患「結節性甲狀腺腫」。周醫師表示,結節性甲狀腺腫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甲狀腺腫瘤,形成原因不明,女性罹患的可能性較男性為高。罕見巨大腫瘤摘除 老婦重展笑顏周昱甫醫師表示,患者左頸的巨大甲狀腺腫瘤,使喉返神經與頸動脈經已嚴重受到壓迫,未來可能導致聲帶麻痺、半身麻痺、中風等可能性,加上腫瘤影響外觀,造成萬女士社交與心理上的障礙,有手術治療的必要性。雖然萬女士已屆高齡87歲,但是經過心臟超音波等檢查後,確認萬女士除了巨大腫瘤的問題外,身體十分硬朗,與家屬溝通後,決定為萬女士進行腫瘤摘除手術。而術後復原狀況良好,萬女士說,謝謝醫護團隊「把我的腫瘤變不見了」。周昱甫醫師表示,根據統計,20%至30%的民眾,身上可能都有甲狀腺腫瘤,但是絕大部分為良性腫瘤,若民眾自行摸到異物感,毋須恐慌,應趕緊就醫,由醫師診斷,若腫瘤無壓迫周邊重要器官、影響外觀等問題,僅需每半年至一年回診追蹤即可。 

脖子「卡卡」 4撇步預防惱人落枕

脖子「卡卡」 4撇步預防惱人落枕#脖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落枕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往往因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而發病,主要好發於青壯年,以冬、春兩季多見。受影響的肌肉緊張僵硬,使頸部活動受限疼痛。一般發病輕者,2至3天便可緩解自癒;嚴重者,頸項僵硬疼痛、活動明顯受限,可能會持續超過一個星期或數週不癒,影響生活。姿勢不良、受寒、體虛 3因素所致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顏志安醫師指出,落枕並非都是在睡眠後發病,尤其臨床上不少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患者,長時間固定在電腦前,肩膀常常不自主的用力,長時間下來也很容易形成落枕,而造成落枕的病因為:1)勞損/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或墊枕過高,或長時間側頭看東西、低頭看書,肌肉、韌帶因較長時間的牽拉,使軟組織損傷,局部出現氣機不利,而出現疼痛或活動功能障礙。2)受風寒/睡眠時未妥善保暖或工作時長時間坐於冷氣口,項背受寒,風寒通過腠理,寒凝經脈,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故肌肉緊張疼痛。3)體虛/身體氣血虛弱,會更容易發生落枕的情況。抵抗外邪的能力不夠強,稍微吹到一點風就感到頸部不適,又或是血虛無法營養筋肉,肌肉長時間失於濡養也會加重病情,此類患者常常反覆發作,日久不癒。推拿+針灸 緩解症狀顏志安醫師說,落診的治療除了局部推拿手法之外,可以搭配針灸,在風池、肩井、肩中俞、陽陵泉、後谿、落枕穴等穴位施針,並加上熱敷可以有效緩解症狀。若是反覆性的落枕,就需考慮到體虛的可能性,建議可以依照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調整體質。顏志安醫師提醒民眾,發生落枕後,局部肌肉緊繃,較不建議直接按壓局部痛點,這樣有可能會加重疼痛的情況,可以按摩肌肉的起始點或終點,如:風池、完骨、巨骨等穴位,再使用濕毛巾熱敷患部,即可初步緩解局部的不適。而對於平時的自我保健,醫師也提供以下4撇步:●姿勢端正,放鬆肩膀、收下巴,每坐半小時應起來活動。●睡覺時要挑選適合的枕頭,讓頸部可以保持放鬆的姿勢。●天氣較冷時,睡前可圍上圍巾保暖,電風扇、冷氣不要直接吹向頸部。●保持良好的運動、飲食習慣,可有效降低落枕的發生。

研究:粗脖子 容易陽痿

研究:粗脖子 容易陽痿#脖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脖子比較粗的男性可能要關注一下這則研究了!根據土耳其安卡拉醫學大學的研究指出,脖子如果過粗,且超過三十五公分,陽痿的機率恐怕會較一般人來的高!脖子粗 真的會陽痿?記者特地詢問國內泌尿科醫師陳偉寶此項研究是否正確,陳偉寶醫師指出,脖子粗與陽痿沒什麼太大的關聯,就像有人說看人中或是手指長短可以測生殖器大小一樣,都是茶餘飯後增加生活情趣的話題而已。但研究進一步解釋,研究是根據九十名年紀四十到六十歲之間的男性所做出的統計,他們發現脖子粗的人比較有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所以才較易出現陽痿的症狀。陳偉寶說,雖然脖子粗跟陽痿無關,但代謝症候群就跟陽痿有關,像是高血脂的人血液循環比較不好,或是糖尿病的人末梢神經可能會遭受破壞,雖然不至於到完全不舉,但代謝症候群的人,多多少少會出現,在床上有「力不從心」的現象。雖然此項研究刊登於《男性學》(Andrologia)醫學期刊上,具有一定的可信性,但確實也繼續為男性帶來更多「比大小」、「比雄壯」的衡量指標! 

脊椎過度使用 「床上低頭族」好僵硬

脊椎過度使用 「床上低頭族」好僵硬#脖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你還要繼續當低頭族嗎?小心!時時刻刻都要低頭使用智慧型手機,產生的智慧病可不智慧。一名37歲方小姐每晚臨睡前都拿著智慧手機上臉書,最近半個月,脖子常轉到一定的角度就動彈不得,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楊鎮嘉表示,是頸椎過度前曲與長期固定姿勢造成的肩頸症候群,提醒開心放年假的民眾,千萬不要當「床上低頭族」,以免才開年就痠痛上身。方小姐自從幾個月前添購智慧型手機,就愛上時時刻刻接收最新資訊的感覺,臨睡前也要盯著手機至少一個小時,看看社群朋友的各種生活點滴,最近常常一覺醒來,脖子轉到固定角度就難以動彈,肩頸都很痠痛,就診才發現是不正確的姿勢引發不適,經頸部熱敷、牽引與電療改善症狀。長期固定一個姿勢,本來就容易導致肩頸僵硬,而「床上低頭族」躺靠在舒適的環境,頸椎前曲角度達45度以上,比座位上的30度多更多,不正確的姿勢持久不變,可能引發比坐姿更嚴重的症狀。楊鎮嘉建議民眾要注意姿勢,尤其不能再當「床上低頭族」。他指出,這幾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這類的3C電子產品正流行,不論學生還是上班族,人手一機手指劃個不停,個個專心當低頭族,結果很多人因為肩頸痠痛、僵硬或是手麻的「肩頸症候群」而求助復健科。楊鎮嘉強調,頸椎是很脆弱的結構,頸椎有七節,如果長期過度使用某一節,尤其是第四到第六節,久了就容易出問題,曾有30歲的病患年紀輕輕就已出現神經症狀,頸椎加速退化到要開刀的程度。楊鎮嘉建議,出現「肩頸症候群」時,可以尋求復健科幫助,藉由適當的復健治療緩和症狀,通常八成以上的患者成效都不錯。習慣在床上看電視、看書的民眾,也跟「床上低頭族」的道理一樣,記得要半小時動一動肩頸,但是注意幅度不要太大、動作不要太快,脖子往前往後活動、往左往右轉,肩膀往前往後劃圈,便可以舒緩肩頸症候群。(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電腦族」脖子僵硬動不了 中醫籲:穴位按摩可解套

「電腦族」脖子僵硬動不了 中醫籲:穴位按摩可解套#脖子

現代社會工作繁忙、生活步調快速,人們常常處在緊繃狀態,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的「電腦族」,不少人有脖子及肩膀僵硬疼痛毛病,長期坐姿不良,不自覺的駝背、抬肩,長時間保持這樣的緊繃姿勢,肩膀和脖子肌肉不僵硬也難!尤其現在上班族都在冷氣房裡,一邊喝著外頭買的冷飲,一邊聚精會神盯著電腦螢幕,加上冷氣呼呼的吹,風寒濕氣一下子全來了,將使得脖子跟肩膀遇冷收縮的更厲害,症狀也就越嚴重,有些人甚至會牽連到手臂疼痛,嚴重還可能會有手指末梢麻木感。甚至還有人因為脖子僵硬問題,常連帶有頭痛症狀,這種頭痛屬於「緊張性頭痛」,又叫做「肌肉收縮性頭痛」,頭部會有壓迫、沉重、疼痛感覺。雖然是頭痛,但是問題根源一樣是來自頸部肌肉的緊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藍士哲表示,想要徹底解決肩頸痠痛毛病,還是要從根本上的坐姿、肌肉放鬆來著手。比如坐姿要求「腰正頸直」,不要低頭、駝背,盡量放鬆上臂,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長時間提肩。此外,工作一段時間,也要記得做一些伸展動作,讓肌肉能夠休息、放鬆。藍士哲提供給大家幾個簡單好用又有效的穴道按摩保健法,每天數次按摩,就可以有效改善肩頸緊繃。風池穴:在枕骨下方,後頸髮際兩側凹陷處,剛好是斜方肌跟胸鎖乳突肌上端交會凹陷的地方。如果伴有緊張性頭痛,按壓風池穴時會有明顯壓痛感,但是按摩幾分鐘後,可以感覺頭部跟頸部都放鬆許多。風池穴對感冒頭痛、眼睛疲勞也很有療效。後谿穴:在手掌的尺側,小指掌指關節後方赤白肉際處,握拳時的隆起點。後谿穴屬於手太陽小腸經,小腸經循行經過肩背部,而且後谿穴又為八脈交會穴之一,跟督脈相通,所以常被用來治療肩頸部疾病,例如落枕、頸肩綜合症等。按摩後谿時,若朝掌骨側按壓刺激會很酸。工作時不妨三不五時按摩後谿穴,會覺得脖子跟肩膀放鬆許多。中渚穴:位在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按摩中渚穴時,可以用大拇指跟食指掐住手掌內外側,用力向下按壓時,會覺得有明顯酸脹感,還會向手臂上傳。一邊按可以一邊活動活動脖子,活動後會覺得脖子比較舒服。藍士哲表示,後溪穴跟中渚穴都是治療落枕的特效穴,對肩頸部肌肉僵硬、痠痛都有很好效果。如果常有肩頸痠痛毛病,不妨自己有空按摩這兩個都位在手上的穴道,平常在辦公桌前就可以自己按摩非常方便。藍士哲再次提醒,要徹底改善解決肩頸痠痛毛病,還是必須從最基本的姿勢、工作、飲食習慣等改正,否則還是會常常讓你感到難過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