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

骨鬆警報!這些族群要注意

骨鬆警報!這些族群要注意#海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彎腰搬物有困難?沒想到脊椎骨早被壓扁了!一名年約70歲王姓老婦有天搬橘子時突然背痛,後來連腰都無法伸直,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門診檢查發現患者脊椎骨已被壓扁,王婦除了壓迫性骨折外也被檢查出嚴重骨質疏鬆,顧骨密度嚴重程度如海砂屋,需長期治療才會改善。骨折容易造成永久失能南投醫院副院長、骨科專科醫師鄭明德表示,停經後的女性因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減少的速度大幅增加。許多高齡長者只要稍一碰撞或跌倒會造成骨折。而骨質疏鬆會讓手術更加困難,復原時間也會拉長,嚴重影響到長者的生活品質及日常行動功能,甚至造成永久的失能。手搖杯、包裝飲料少喝治療及預防骨質疏鬆最重要的就是適度運動、足夠日曬以及均衡的飲食。此外也要避免菸酒、熬夜、不過量飲用咖啡及茶,有報告指出高糖飲食也會造成骨鬆,因此愛飲用手搖杯或包裝飲料的朋友也須注意減少使用。可多多服用含有大量鈣質的蝦仁、魚乾、乳酪等奶製品,若為素食者也可以多多攝取芝麻、海帶、大豆製品補充鈣質及蛋白質。骨鬆危險因子報你知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建議,停經後或60歲以上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具腎功能不全、體重過輕、長期偏食等骨質疏鬆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方能即早接受治療,避免骨折及失能風險。

整腸、提高免疫力 快喝洋蔥海帶味噌湯

整腸、提高免疫力 快喝洋蔥海帶味噌湯#海帶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海帶為常見的「食用褐藻」,含有非常豐富的「褐藻糖膠」,口感滑潤Q彈,且熱量非常低,更富含大量的維生素以及碘質,清淡的口味很適合運用在各類料理中。褐藻糖膠是膳食纖維的一種,現在也被使用在癌症治療上,醫學上已經證實褐藻糖膠具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抗癌等作用。另外,褐藻糖膠還能降低膽固醇、降血壓、調整腸道狀態等,是對身體好處多多的食材。要注意的是,海帶是海藻的一種,所以是會讓身體變「虛寒」的食材,因此,建議要和能溫熱身體的味噌或薑一起煮成熱湯。由於洋蔥裡含有許多能成為腸內有益菌的寡糖,因此也有益於調整腸內環境的變化。這道料理的食材十分簡單,只要使用海帶和洋蔥,就能輕鬆完成一道可整腸又能提高免疫力的料理。熱量低又有飽足感 洋蔥海帶味噌湯(1人份61卡)材料(4 人份)/海帶150公克、洋蔥1個、市售的高湯粉1 又1/2小匙(隨個人喜歡的量)、味噌3~4大匙(依個人濃淡喜好)、薑泥40公克、水800 c.c.。作法/1)海帶洗淨後切段,每段約長5 公分,洋蔥切薄片。2)把水倒進鍋子裡煮到沸騰,加入洗淨的海帶和洋蔥,轉成中火。3)洋蔥煮熟之後,放入高湯粉,溶入味噌。4)盛到容器裡,放上薑泥後即完成。(本文摘自/1天1PUSH!推推腸,瘦小腹/瑞麗美人出版)

骨鬆最愛停經女 多吃海帶曬太陽助預防

骨鬆最愛停經女 多吃海帶曬太陽助預防#海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歲月除了會摧殘人的外表,增加皺紋外,骨質部分也會開始流失,雖然近年來網路資訊普及,有越來越多民眾了解骨質疏鬆的重要性,但不論男女其實只要過了30~35歲後,就會開始以每年約0.5~1%的速度流失,特別是停經的婦女,流失速度更快,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對此,亞東醫院骨科陳勇璋醫師表示,停經的婦女之所以容易罹骨鬆,主要是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的支撐,導致骨質大量流失所致,所以,提醒民眾除了要少抽菸、喝酒外,也要多補充含鈣食物,例如:豆類、深綠色蔬、海帶等,並每天至少曬太陽10分鐘來增加維生素D3的吸收率,以降低風險。一旦發生髖部骨折 恐會增加36%死亡率由於骨質疏鬆發生的無影無蹤,一旦有症狀就是骨折,舉例來說,像是走路跌到屁股著地造成髖關節骨折、彎腰抱小孩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打個噴嚏造成脊椎的骨折等。而這些骨折有時還可能會併發褥瘡、泌尿道感染、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等,根據統計指出,發生髖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約為8.4%~36%,此機率不亞於乳癌末期的死亡率,因此,千萬不可輕忽骨質疏鬆的嚴重性。謹記三大招 助遠離骨質疏鬆既然骨鬆問題這麼嚴重,那民眾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前得知,甚至預防?陳勇璋醫師表示,第一要先了解自己是否為骨鬆的高危險群,例如:家族史、吸菸、體重過輕、少運動及曬太陽等皆是,一旦發現自己為高危險群時,就建議民眾可上網搜尋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回答相關問題,即可評估發生骨鬆骨折和髖部骨折的機率,另也可到醫院接受骨密度檢查。第二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增加肌力、減少跌倒,可增加骨質,但要注意的是只有垂直受力的運動,才能達到增加骨質的目的,像是走路、慢跑、小跳躍、太極拳等。第三則是在飲食上,攝取足量的鈣和維生素D3,一般來說50歲以上成人,每日最少攝取1,200毫克的鈣量,例如:豆類、深綠色蔬、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干、頭髮菜等,但要提醒適量即可,攝取過多不僅無益,反而還會增加腎結石或心血管疾病風險,至於維生素D3的建議量則為800至1000IU,例如:深海魚類或是菇類、蛋製品,只是在攝取的同時別忘了也要多曬太陽,每天至少10分鐘,有助於增加維生素D3吸收。從年輕開始 累積骨本防骨鬆隨著醫療的進步與人口結構的改變,骨質疏鬆已逐漸成為每個人即將面臨的問題,所以,提醒民眾應先從生活中的小習慣開始做起累積骨本,避免抽菸、喝酒,維持運動習慣、多曬太陽,以避免骨鬆找上門。

黑心海帶流遍高雄 現場查獲多項工業添加物

黑心海帶流遍高雄 現場查獲多項工業添加物#海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吊白塊潤餅皮持續延燒之下,昨日又驚傳黑心海帶,浸泡工業用碳酸氫銨後,販售全台,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目前已全力追查黑心海帶的流向,並加以全數封存。有夠黑!現場查獲多種工業級添加物經查獲黑心海帶後,潘姓業者坦承使用向達鑫購買之碳酸氫銨作為帶用膨脹劑,並於高雄市大樹區之加工廠當場查獲碳酸氫銨、礬粉、銨粉等工業級添加物,及正在浸泡之海帶半成品,全數由高雄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加以封存。食藥署指出,海帶產品(海帶結、海帶捲、海絨等)主要流入高雄市左營區、鳳山區、大社區之傳統市場攤商,為避免產品及原料流出,已查封倉庫並命業者於104年3月19日起全面暫停作業。

「化工海帶」浸碳酸氫銨 流向49個攤商

「化工海帶」浸碳酸氫銨 流向49個攤商#海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又爆黑心食品!高雄海帶業者被查獲使用工業級「硫酸鋁銨」、「碳酸氫銨」泡海帶,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接獲屏東縣衛生局通知,該轄化工原料行販售化工級碳酸氫銨給高雄一海帶業者衛生局立即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並監督下架回收。檢警及衛生局查緝人員循線至該化工原料收貨地點鳳山區,查緝人員鍥而不捨搜索,果然在一袋中查獲其內袋為標示化工用碳酸氫胺53公斤當場予封存,再經由抽絲剝繭,進而查獲業者實際將大批化工原料藏在大樹區住家。驚!黑心海帶賣10年 4千噸已下肚業者大樹區住家查獲放置工業用銨明礬、碳酸氫銨、純碱共計58大袋及2包已拆封,其外包裝均標示「禁止用於食品」或無標示之添加物;另於製造場所,現場清查有2處以桶裝添加物並無任何添加物標示。現場清點半成品海茸、海帶絲、海帶有33大桶及39中桶,共計72桶,高市衛生局予全數封存並貼上封條,並命暫停作業及進行回收。檢方發現業者十年來賣出四千公噸黑心海帶至傳統市場,恐怕都被消費者吃下肚。而業者主要產品為海茸、海帶絲、海帶卷等,每日銷售約2000斤~3000斤左右,其保存期約2至3天,主要銷售至傳統市場,共計49個攤商,高市衛生局清查下游流向,截至3月20日全面清查,並下架回收257.3台斤。

英國研究:海帶有利於減重?!

英國研究:海帶有利於減重?!#海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為了減肥,相信許多人都下過許多苦心,試過各種減肥方法,但你知道吃海帶會或許也能幫助減重嗎?據英國研究指出,發現海帶中的海藻酸,可以抑制人體脂肪吸收。英國紐卡斯爾(Newcastle University)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海帶中的一種物質可以抑制人的身體吸收脂肪。經實驗發現,海帶所含有的海藻酸(alginate),可以抑制腸胃對脂肪的分解。這個在《食品化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顯示,如果將海藻酸含量增加4倍,對脂肪的吸收可以降低75%。此研究試驗,還將海藻酸摻入麵包,結果發現即便是少量攝入,人體對脂肪的吸收也減少了3分之1。研究人員對於實驗結果感到興奮,將著手臨床實驗,試著以海帶作為正常飲食的一部分,測試減肥的效果。不過,專家也說,雖然海帶可能有助於對付肥胖症,但避免肥胖的最佳辦法,首先還是要減少脂肪的攝入。營養師:減重效果恐因人而異對此,蘇慈閔營養師說,海藻酸存在於褐藻類的海藻,像是海帶(昆布),裙帶菜、羊栖菜、馬尾藻;據研究所說,海藻酸可以抑制胰臟脂肪酶的作用,讓食物中的油脂不會被分解,所以人體可以吸收的油脂變少,體重下降。但根據其他的研究,是說這類海藻酸所含的纖維質很多,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也有助於控制體重。不過,蘇慈閔營養師也提醒,這畢竟是屬於小規模、人數少的研究,還沒有大規模的試驗,加上食品的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所以,目前還不能明確的說海帶真有此功效,恐還需進一步的人體實驗,才能真正確定效果。

市售海帶含鋁量超高 恐影響生殖系統

市售海帶含鋁量超高 恐影響生殖系統#海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日前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大台北地區的超商、量販店、超市及糕餅店等,抽樣92件食品,包括海帶、糕餅、粉絲(冬粉)、饅頭、米果等5大類食品,委請專家,進行含鋁量的檢測,以每公斤100ppm為標準,共有22件食品超標,其中更以一款海帶捲含鋁量最高,達1441ppm,超過世界標準14倍之多,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則表示,食用含鋁量過高的食品,可能對生殖系統和發育中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消保處表示,所有抽撿食品中,以海帶類產品(海帶根、海帶結、海帶卷等)含鋁量最高,9件海帶類產品均不合格,含鋁量最高為1441.61PPM,最低為258.62PPM,疑似是不肖業者將海帶泡過明礬等含鋁添加物,使食品膨脹、延長保存期間且具有彈性口感等功效來增加銷售量,但無形中卻使消費者吃進了過多的鋁,消保處也提醒民眾,乾的海帶,含鋁量通常較低,可做為選擇之參考。而不合格名單中,也不乏有知名業者,像是北市順成蛋糕的英式鬆餅、中和大潤發自製的馬芬蛋糕都含有分別608ppm、530ppm超高的鋁含量,消保處派員了解,業者坦承確有加入鋁食品添加物(如明礬、含鋁膨鬆劑),對食品售價、賣相及口感都有加分效益,但無形中卻損害消費者健康。消保處指出,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值為人體體重1公斤每週1ppm,而目前台灣主管機關衛生署尚無食品含鋁量限制相關標準,消保處將呼籲衛生署將膳食攝取鋁的暴露風險納入今年的研究計畫,訂出標準與罰則,並積極輔導業者生產或銷售不含鋁或含鋁量較低之產品,未來將會在三個月後進行追蹤檢驗。

黑眼圈不一定是疲勞 可能是過敏反應引起

黑眼圈不一定是疲勞 可能是過敏反應引起#海帶

天氣一變化,鼻子過敏的民眾,打噴嚏、流鼻水的情況又變嚴重了,不過根據最近電視媒體報導,鼻子過敏除了會有打噴嚏、流鼻水的情況外,還容易讓眼周的血液循環變差,出現難以消除的黑眼圈,另外更有平面報導指出,過敏的時間越長、症狀越嚴重,甚至會加深、加大黑眼圈,醫生建議,可以多吃芝麻、海帶、還有喝綠茶,當然還有遠離過敏源。根據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蔡宜展醫師在衛教文章中指出,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黏膜上的免疫細胞,會對經由空氣吸入的過敏誘發因子產生過度反應,鼻腔受到吸入性的過敏原(像是粉塵、花粉等)刺激後,會局部產生大量抗體,當過敏原跟抗體結合之後,會在鼻腔釋放出化學物質,例如組織胺、白三烯素及前列腺素而誘發鼻膜發炎反應,接著,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好而容易形成黑眼圈。營養師則表示,天氣狀況的改變,的確會讓許多免疫系統不平衡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現象,因此營養師建議,多吃蔬菜、深海魚油等,另外還可以補充益生菌來增強免疫系統,改善過敏體質,減緩過敏症狀,目前益生菌補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喝優酪乳的方式來補充,而媒體也指出多吃紅蘿蔔、海帶和芝麻,補充維生素A、鐵質和維生素E,從體內把黑眼圈由內而外逼出來,就能跟黑眼圈說掰掰了。對抗黑眼圈 簡單輕鬆有撇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08黑眼圈跟過敏有關?電腦分析告訴你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220「乳暈霜」擦眼睛黑眼圈可以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1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