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塌陷

咳逾2個月 腫瘤塞住氣管害的

咳逾2個月 腫瘤塞住氣管害的#肺塌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7歲黃先生有超過20年吸菸史,每日一包菸導致長期咳嗽,咳了2個多月才求診,沒想到症狀沒有改善,咳嗽更加嚴重,不但有呼吸喘鳴情形,咳出的痰竟還帶有血絲。至醫院求診後,胸部X光呈現左下肺葉泛白,醫師判斷應為肺塌陷。此案例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左側主支氣管及左下葉支氣管都有腫瘤,研判症狀應為腫瘤塞住支氣管造成左下肺葉塌陷,經病理切片後証實為小細胞癌。支氣管阻塞 空氣無法進入肺泡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醫師黃紹宗指出,肺塌陷為支氣管阻塞,而致空氣無法進入肺泡內,引起肺葉或肺節的塌陷。因肺塌陷原因很多,痰或腫瘤塞住呼吸道、肺積水、肋膜積水、氣胸、外傷、長期臥床、吸菸、接受過胸腹手術者等都是造成肺塌陷原因之一。當腫瘤無法排除時,建議安排支氣管鏡及電腦斷層檢查,以免延誤診斷。而多數小細胞肺癌發生,大多與吸菸相關,而環境因素及基因缺陷也有關聯。當心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黃紹宗醫師建議,有菸癮者盡速戒菸,民眾也要當心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除此之外,醫院的戒菸門診服務,可適時協助菸癮者戒菸諮詢以及戒菸用藥協助(咀嚼錠、貼片及口服戒菸藥) ,大幅降低戒斷時的不舒服症狀,菸癮者可多加利用。

「胃移」卡住肺 腹腔手術保命

「胃移」卡住肺 腹腔手術保命#肺塌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6歲年輕人因車禍送醫急救,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腹部遭受嚴重撞擊,造成罕見的橫膈膜破裂,整個胃部移位卡住肺,擠壓肺部形成肺塌陷,胸腔外科醫師第一時間採取腹腔手術,患者術後復原佳,僅9天就康復出院。血氧濃度低迷 插管反讓復原期拉長衛福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表示,患者肺部受到創傷,術後仍出現肺積水、氣喘、咳嗽現象,因此在加護病房照護,密切監測生理指標,期間患者一度面臨是否選擇氣管插管的窘境,醫師考量患者還年輕且意識清醒,如果給予插管治療,不只會讓他很不舒服、還會增加痛苦,且復原時間將會拉長,因此決定先採用限水及藥物脫水、給予氧氣治療,經過醫護悉心照顧,在加護病房5天,即安然度過危險期,轉入普通病房治療4天後,開心康復出院。胃上半部已移位至左邊胸腔導致血胸連允昌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臨床上橫膈膜破裂案例並不多見,尤其是急性橫膈膜受損破裂,時常不會立即被診斷出來,但此名車禍傷患,由於胃部受重創,胃的上半部已移位卡在左邊胸腔,使左肺受擠壓造成血胸,還好及時進行手術,得以順利挽救寶貴的生命。腹部受到重力撞擊時,會造成脾、胃、腸等臟器破裂,因此緊急採行腹腔手術,主要目的是能迅速掌握腹部內臟受損情形,並搶在最短時間進行胃部復位、橫膈膜修護,爭取傷者最佳的復原機會。  

氣胸當成「內傷」 延誤治療導致肺塌陷!

氣胸當成「內傷」 延誤治療導致肺塌陷!#肺塌陷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很多年輕人因為平時的氣胸症狀輕微,對於自己常常發生的胸悶胸痛情形,誤以為就是傳統醫療所謂的「內傷」;阮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鴻生表示,某些民眾有胸痛症狀也絲毫不以為意。當有一天的氣胸發作,肺部的漏氣情形嚴重到引起肺塌陷,或者因氣胸反覆發作竟而引起內出血時,才覺得症狀非常嚴重,但往往已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林鴻生說,年輕人的自發性氣胸,好發對象為青春期過後,年齡約15至30歲左右的年輕男性。通常是在一般生活時突然發生,與激烈運動或外傷無關。由於病人體質因素,在青春期生長發育時,肺部結構發展異常,在肺部表面較高處形成不正常的空泡。此類病人在平常並不會有特別感覺,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但是突然有一天當肺部的空泡破裂、漏氣,就會引起胸悶胸痛;並且此時因肺內空氣會跑到肺臟外,停留於胸腔內部,將使得肺部形成的塌陷,嚴重時會引起肺活量降低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氣胸的外科手術方式,目前大都以胸腔鏡微創手術方式居多。在全身麻醉狀況下,在胸腔打開三個長度僅僅約兩公分的小傷口,即可進行手術治療。手術中將會切除肺部的不正常空泡,並且進行肋膜沾黏術、置入胸腔引流管。正常情形下,大約在手術之後五日,肺部所置入的引流管就可移除,病人也即可出院。外科手術治療後可大幅降低日後的氣胸復發機率到僅約百分之五以下。醫師提醒民眾,其實氣胸的檢查診斷並不困難,病人只要在發生前述的類似症狀時,能夠及時接受胸部x光檢查,都可以容易被診斷出來有否氣胸。並且只要在診斷出氣胸時馬上接受正確的治療措施,就能降低復發的危險性,提供較有保障的生活品質。(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