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移」卡住肺 腹腔手術保命

「胃移」卡住肺 腹腔手術保命

201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6歲年輕人因車禍送醫急救,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腹部遭受嚴重撞擊,造成罕見的橫膈膜破裂,整個胃部移位卡住肺,擠壓肺部形成肺塌陷,胸腔外科醫師第一時間採取腹腔手術,患者術後復原佳,僅9天就康復出院。

血氧濃度低迷 插管反讓復原期拉長

衛福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表示,患者肺部受到創傷,術後仍出現肺積水、氣喘、咳嗽現象,因此在加護病房照護,密切監測生理指標,期間患者一度面臨是否選擇氣管插管的窘境,醫師考量患者還年輕且意識清醒,如果給予插管治療,不只會讓他很不舒服、還會增加痛苦,且復原時間將會拉長,因此決定先採用限水及藥物脫水、給予氧氣治療,經過醫護悉心照顧,在加護病房5天,即安然度過危險期,轉入普通病房治療4天後,開心康復出院。

胃上半部已移位至左邊胸腔導致血胸

連允昌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臨床上橫膈膜破裂案例並不多見,尤其是急性橫膈膜受損破裂,時常不會立即被診斷出來,但此名車禍傷患,由於胃部受重創,胃的上半部已移位卡在左邊胸腔,使左肺受擠壓造成血胸,還好及時進行手術,得以順利挽救寶貴的生命。

腹部受到重力撞擊時,會造成脾、胃、腸等臟器破裂,因此緊急採行腹腔手術,主要目的是能迅速掌握腹部內臟受損情形,並搶在最短時間進行胃部復位、橫膈膜修護,爭取傷者最佳的復原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