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心疼盼別插管「救命神器」助呼吸衰竭老翁撐過危險期

家屬心疼盼別插管「救命神器」助呼吸衰竭老翁撐過危險期

2022/6/1
83歲蔡先生本身有腦中風及巴金森氏症病史,平時雖意識清醒但已經臥床多年。日前卻因呼吸困難及意識不清被送至急診,就醫時已呈現休克及低血氧狀態,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嚴重肺炎,因此送至加護病房治療。

經醫師診斷,病人已有呼吸衰竭、敗血症且併發心肌梗塞,必須立即給予人工呼吸器輔助來幫助他度過難關。然而因病人年事已高又體力虛弱,家屬不希望病人受插管之苦,醫師經評估後,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HFNC)幫助減緩病人的呼吸困難並改善缺氧狀況。經過1週治療後,蔡先生順利度過呼吸衰竭的危險期,轉出加護病房後,幾日便平安出院返家。

大千綜合醫院加護病房醫師吳麗倫表示,去年疫情期間,因藝人賈永婕募集數百台並親自配送至各大醫院,讓該設備一夕爆紅,成為人人口中「救命神器」,如此稱呼雖然有點過度神化,但高流量氧氣鼻導管確實是在血氧含量濃度低於90%、但尚未到插管程度的替代選擇,可以幫助部分呼吸衰竭病人度過危險期,是呼吸治療中的重要設備。

「救命神器」非萬能,危急時仍須插管

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的英文全名為High Flow Nasal Cannula,簡稱為HFNC,這台系統在不需插管情況下,可提供穩定的高濃度氧氣,幫助病人對抗因缺氧而呼吸喘的狀況,同時也具備加溫及濕度控制的功能,能保護黏膜,讓病人咳痰時較容易。然而因為售價高昂,且有其他治療替代選項,在疫情前各大醫院採購較為謹慎。

有別於其他類型的呼吸器,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的病人可以自行進食及說話,也能降低插管的機率。除了對於COVID-19病人有幫助之外,也能應用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惡化、急性呼吸衰竭初期以及末期病人的緩和醫療。

吳麗倫提醒,雖然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有許多優點,但仍需由醫師依病人病情判斷是否適用,不須過度神化,若患者送到急診就很嚴重,仍必須立即插管治療,才能在最有效的狀態下幫助病人及早恢復。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