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

嚇!用嘴呼吸恐致臉下垂

嚇!用嘴呼吸恐致臉下垂#氧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呼吸可分為用嘴巴呼吸和用鼻子呼吸,而正確的呼吸方式則是用鼻子呼吸。用嘴巴呼吸的壞處我會在後面說明,不過只要用鼻子呼吸,就能將氧氣充分送進上呼吸道裡。當空氣進入鼻子之後,鼻孔中的鼻毛,也就是附著黏膜的毛,會掃掉空氣中的髒東西──但不是完全清除,接著將相當乾淨的空氣送進肺裡。另外,這個時候,鼻腔內的空氣會加濕之後才送進肺裡。因此,光是用鼻子呼吸就可以讓上呼吸道濕潤了。使用濕口罩能誘導鼻子呼吸另外,用鼻子呼吸也有改善局部淋巴球過剩的效果──其祕密就在於氧氣。通過鼻子的空氣會刺激上呼吸道的毛細管,直接刺激到毛細管附近的交感神經網。氧氣會讓交感神經運作,這麼一來,副交感神經就會穩定下來。半夜睡覺的時候,必須注意讓身體局部的交感神經發揮功能即可。要是讓全身的交感神經都發揮功能的話,人們就無法睡覺了。因此,使用濕口罩便能防止用嘴巴呼吸,自然地誘導人們用鼻子呼吸。在鼻子下方戴上2倍厚的濕紗布,高濃度的水蒸氣就會吸入上呼吸道。濕口罩不僅能讓空氣穿過鼻子黏膜,還能保護喉嚨周圍的扁桃腺。一旦口中乾燥,口中的「常在菌」就會侵入喉嚨周圍的扁桃腺。扁桃腺是防衛機能之一,也是製造白血球的地方。倘若這裡被常在菌攻陷,扁桃腺所製造的白血球也會帶著病菌,透過血液流遍全身。這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嚴重一點,更會成為百病根源。用嘴巴呼吸會讓臉部及身體變鬆弛用嘴巴呼吸會讓臉部的表情變得呆滯,如果嘴角下垂的話,就會嚷人看起來很蒼老。用嘴巴呼吸還會讓臉部和身體變得浮腫、鬆弛,而浮腫和鬆弛可是美容和減肥的大敵!用鼻子呼吸可以讓吸入的空氣加溫加濕,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而身體的免疫機能可是和美容息息相關的。想要變美變瘦?請大家務必從現在開始,運用「濕口罩」訓練自己用鼻子呼吸吧!(本文摘自:口罩博士的免疫力革命,由平安文化發行) 

增加肺活量 瑜珈呼吸做得到

增加肺活量 瑜珈呼吸做得到#氧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急促的呼吸或大口喘氣,不僅無法有效率地將氧氣送到肌肉組織,更會讓整個人緊張起來。身體緊張時,交感神經就會啟動運作,反讓肩膀與下巴部位更為緊繃。有意識的深呼吸,是讓身體在跑步時自然放鬆的關鍵要素之一。其他消除壓力的方式,還包括心智訓練、肢體伸展與肢體放鬆。1) 心情更平靜而專注/大口喘氣不只會影響跑者的身體狀態,也會影響情緒。不規律的呼吸讓人容易焦慮、往壞處想,在腎上腺素飆升的比賽途中,會成為極大的阻礙。不過只要調整好呼吸,就能舒緩緊張的情緒,接著身體也會跟著放鬆。2) 跑步過程更輕鬆愉快/深呼吸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能提升跑步的舒適感了。橫膈膜肌是由高比例的慢縮肌所組成,也可以說是一個具有高度耐受力的肌肉。比起喘氣時大口大口地用喉嚨與胸腔呼吸,使用橫隔膜肌呼吸,能大大減少身體需要耗費的能量。其原因在於,胸腔與頸部的肌肉大部分由快縮肌組成,不僅容易疲憊,也不適合長時間使用。3) 增加肺活量/首先要說明一下,不管做再多的呼吸練習,也不可能增加肺部的大小(對跑者來說真是一大憾事啊!)。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就現有的肺部大小來增加肺活量。一般人平時呼吸,只用到10~15%的肺活量,而瑜伽呼吸法則透過許多技巧,尤其是三階段呼吸法(three-part breath technique),來幫助我們更完整、更徹底的吸入空氣。(本文摘自/跑者瑜珈/大是文化出版)

一氧化碳中毒 高壓氧治療獲生機

一氧化碳中毒 高壓氧治療獲生機#氧氣

33歲的張先生(化名),於去年9月初因一氧化碳中毒,被家人發現意識不清,送往鄰近醫院急救,經一般的氧氣治療後,隔天意識就恢復清楚,並於一週後出院,但兩週後,家人發現他陸續開始出現少話、反應遲鈍、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和靜止不能的神經症狀,症狀日趨嚴重,於是再送至新店耕莘醫院接受住院治療,經醫師診斷,張先生的症狀為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後所導致遲發性神經精神後遺症。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高壓氧醫學科 - 陳紹原醫師表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所產生的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NS)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後遺症,特徵是病人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完全恢復後的第二天至一個月或四十天內,所產生的神經和精神症候群。常見的神經症狀包括步態不穩、肢體僵硬、顫抖、等類巴金森氏症的運動功能障礙,大便或小便功能失禁,和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喪失等認知功能障礙;常見的精神症狀則包括沮喪、焦慮、情緒易感、失智,甚至於會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症狀。由於罹病的病人最早出現的徵候是類似老人失智症的症狀,常被周遭的親友誤認為是情緒反應,延誤就醫,往往等到病人出現了行為舉止異常,再加上運動功能障礙或大便、小便功能失禁,家屬才意識到狀況不對而求診。陳紹原醫師指出,此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最嚴重的症狀甚至會有意識喪失、四肢僵硬、吞嚥困難,但生命現象穩定等類似植物人的狀態。造成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真正病理機轉,目前尚未十分清楚,但應該與急性中毒的嚴重度有關,雖然已有文獻報導高壓氧治療可以減少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所產生的認知障礙後遺症,但是還是無法避免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產生。陳紹原醫師說,醫療團隊成功的嘗試了利用高壓氧來治療產生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病人,療程約十次至三十次不等,依病人的嚴重度而定,目前的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兩個月內皆能回復到正常的生活功能,對照目前已有的文獻報告,應該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高壓氧可治療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也可減少中毒後所產生的後遺症,對於己中毒的病人,後續給予的常壓性氧氣面罩或高壓氧治療,目的是加速一氧化碳的排除以減少缺氧的時間;對於中毒濃度深或症狀嚴重者,如曾經造成昏迷、意識喪失或已造成腦部缺氧的患者,陳紹原醫師建議,儘速尋求高壓氧治療,可以得到明顯的療效,此時高壓氧則為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最佳治療方式。然而,部份的病人可能第一時間曾有昏迷症狀,但在到達醫院時已清醒,經檢查後,除一氧化碳血紅素偏高外,其餘皆正常,這時高壓氧治療所扮演的角色反而是減少急性中毒後產生後遺症的機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