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

「胃移」卡住肺 腹腔手術保命

「胃移」卡住肺 腹腔手術保命#胃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6歲年輕人因車禍送醫急救,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腹部遭受嚴重撞擊,造成罕見的橫膈膜破裂,整個胃部移位卡住肺,擠壓肺部形成肺塌陷,胸腔外科醫師第一時間採取腹腔手術,患者術後復原佳,僅9天就康復出院。血氧濃度低迷 插管反讓復原期拉長衛福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表示,患者肺部受到創傷,術後仍出現肺積水、氣喘、咳嗽現象,因此在加護病房照護,密切監測生理指標,期間患者一度面臨是否選擇氣管插管的窘境,醫師考量患者還年輕且意識清醒,如果給予插管治療,不只會讓他很不舒服、還會增加痛苦,且復原時間將會拉長,因此決定先採用限水及藥物脫水、給予氧氣治療,經過醫護悉心照顧,在加護病房5天,即安然度過危險期,轉入普通病房治療4天後,開心康復出院。胃上半部已移位至左邊胸腔導致血胸連允昌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臨床上橫膈膜破裂案例並不多見,尤其是急性橫膈膜受損破裂,時常不會立即被診斷出來,但此名車禍傷患,由於胃部受重創,胃的上半部已移位卡在左邊胸腔,使左肺受擠壓造成血胸,還好及時進行手術,得以順利挽救寶貴的生命。腹部受到重力撞擊時,會造成脾、胃、腸等臟器破裂,因此緊急採行腹腔手術,主要目的是能迅速掌握腹部內臟受損情形,並搶在最短時間進行胃部復位、橫膈膜修護,爭取傷者最佳的復原機會。  

味道怪不捨丟掉?八旬婦暖暖包當芝麻糊喝 下肚後胃焦黑

味道怪不捨丟掉?八旬婦暖暖包當芝麻糊喝 下肚後胃焦黑#胃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若有老年人,可要好好的培養他們,若食物吃起來怪怪的,就得全部丟掉的觀念!台中有一名八旬老婦,日前於某一早晨,糊里糊塗將桌上的一包暖暖包,當作芝麻糊拿來沖泡,並「毫無疑惑」的喝下肚,十五分鐘後開始嚴重胃絞痛,且有少量吐血情況,緊急送醫後,檢查發現胃部出現糜爛且焦黑,所幸經過急救後,目前已無大礙。老婦送醫胃部嚴重潰瘍 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該老婦入院後,發現是誤食暖暖包,立即做胃鏡檢查,發現婦人食道下段黏膜及胃內後半胃壁呈現廣泛糜爛性潰瘍及焦黑壞死,胃竇部至胃幽門前部受損特別嚴重,屬於急性腐蝕性傷害的潰瘍及壞死性病變。在確認暫無進一步腸胃道穿孔現象後,安排與血液毒物重症等各相關專科醫師進行統合治療,並給予以高劑量之質子幫浦抑制劑連續輸注及適當劑量的解毒劑治療,四天後整體狀況漸漸恢復穩定,順利轉往普通病房治療與觀察。為了解身體狀況,經與病患及其家屬討論,再度進行胃鏡檢查,發現先前潰瘍處改善明顯,腸胃黏膜癒合快速,此時也並未觀察到食道狹窄、幽門狹窄或其它異常,但仍有部分潰瘍處需較多時間慢慢恢復,且後續更應注意是否有中期、長期併發症之狀況。暖暖包誤食 短時間內胃會高溫燙傷賴馨吾表示,該婦女誤食暖暖包裡的黑色粉末,主要成份為鐵粉,其它的成分還包括了各種鹽類、活性碳和蛭石等不明礦物質,一包暖暖包約有55公克,如果沖泡飲用,短時間內即可造成食道、胃部甚至十二指腸急性鹼性腐蝕傷害的潰瘍、高溫燒燙傷及壞死性病變。賴馨吾呼籲,民眾應將非食用之物品、安眠藥等各種藥品、暖暖包或其它不能食用的東西,置放於老人家或小朋友不會輕易拿到的高處或隱蔽處,待有需要時再拿出來正確使用,必須小心謹慎才能更充分預防誤食的狀況發生,因為誤食而造成的短期、中期和長期傷害皆不容小覷,這般憾事年年皆有發生,國人不可不慎。

幽門桿菌導致胃潰瘍? 台灣感染率過半

幽門桿菌導致胃潰瘍? 台灣感染率過半#胃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幽門桿菌,也稱幽門螺旋桿菌,在人體內主要生存於胃。西方國家約半數的成年人口群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在台灣其感染率約54%,感染途徑為經口感染,且家族成員多者感染率較高。1982年,澳大利亞病理科醫師華倫及內科醫師馬歇爾由人類胃黏膜分離出細菌,他們推論胃潰瘍、胃炎等疾病是因為該細菌在胃部繁殖,而非單因人們長久認為的壓力等造成的。超過半數的消化性潰瘍與幽門桿菌感染有關,而一成多幽門桿菌感染者罹患消化性潰瘍。幽門桿菌分泌毒素如泡毒素及誘發胃黏膜分泌發炎物質,損傷胃黏膜,造成胃炎。長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萎縮性胃炎、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胃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幽門桿菌列為具致癌性質,研究發現缺鐵性貧血、原因不明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等疾病可能也與幽門桿菌感染相關。幽門桿菌清除治療,常被使用的為三合一治療,包括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加上兩種抗生素,清除率大於九成。治療期間少數人有副作用如噁心、腹部不適、腹瀉。幽門桿菌清除治療後,常以尿素呼氣測試法檢測幽門桿菌是否已被清除。若呈陰性,日常生活仍需注意壓力調適、飲食負擔、藥物影響。若呈陽性,考慮進行救援治療。約五成的人有幽門桿菌感染,它會增加胃及十二指腸發炎及潰瘍的機會,也被認定具致癌性質。若再加上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阿斯匹靈,消化性潰瘍及其併發症發生的風險會更高。除注意衛生,若有症狀或發生相關疾病者,應接受幽門桿菌檢驗,陽性者應接受清除治療。幽門桿菌感染者經治療後建議以尿素呼氣測試法追蹤。

男童誤吞十元硬幣! 胃部出現圓形黑影

男童誤吞十元硬幣! 胃部出現圓形黑影#胃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八歲男童將十元硬幣含在口中玩耍,卻不慎誤吞,由媽媽陪同至大醫院兒科門診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胃部有一圓形黑影,隨即安排內視鏡檢查居然發現有兩枚十元硬幣,所幸經由兩次的胃鏡取幣順利取出。豐原醫院腸胃科醫師楊聰鎰指出,臨床上常見四歲以下孩童,因為對事物充滿好奇心,不論是藥物、玩具或是錢幣、電池等,都可能會吞下肚,為確保孩童安全,居家環境、藥物管理、可拆式小玩具的配件、電池的存放位置等都要留心注意。若不慎吞下硬幣,一般在一週內會經糞便排出,藉由X光片可確定其位置是否在食道、胃還是小腸,如在胃以上即可考慮以內視鏡夾出,若到了小腸,則有較高的機率藉由糞便排出。依據目前的急救指導原則,呼吸道異物哽塞分為輕微與嚴重兩種情況,輕微異物哽塞,通常患者會不停咳嗽,此時在一旁密切觀察即可。若嚴重的異物哽塞,患者通常會以雙手掐住脖子、表情痛苦、咳嗽聲音漸漸微弱,甚至無法發出聲音,若患者尚有意識,需趕緊施行「哈姆立克法」。方法為,讓病患站立,從患者背後環抱,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另一手則抱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五下,重覆數次直到異物排出並能呼吸為止。楊聰鎰叮嚀,農曆春節,家家戶戶團圓過新年,小朋友聚首的場合增多,吃飯時常容易口中含有食物卻開始奔跑玩耍,若家長發現孩童遭食物哽塞或不慎吞食異物後,出現呼吸不順暢,表示異物卡在氣管,如果是可以溝通的小朋友可以鼓勵他咳嗽,若無法配合或是沒有力氣的幼童,建議可使用「哈姆立克法」壓迫腹胸,試著將東西吐出來,並建議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測為宜。(圖片來源:豐原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