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肌溶解症

新北市貼心創舉 老人健康津貼宅配到家

新北市貼心創舉 老人健康津貼宅配到家#橫紋肌溶解症

新北市政府為了照顧老人健康,因此從今年開始,將創新辦理「老人健康補助金」,補助金最高可以補助2萬元,是目前其他縣市所沒有的創舉。未來將由29區公所里幹事或相關人員,一年兩次親自到府或採定點發放,並藉由發放同時訪查長者身體狀況,作為後續照顧的依據。若連同既有的重陽節禮金,新北市的老人一年可以收到3次的補助金或禮金,讓老人家更能自主彈性靈活的運用。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老人健康補助金」創新辦理說明會中表示,這項健康補助金的辦理,是要讓健康的老人更健康,有需求的老人能得到照顧,藉由發放補助金的過程,同時訪查長者的身體狀況和起居生活,像是身體是否健康、是否偶有病痛、還是病臥在床、需人照料等,甚至是有沒有家人同住、還是獨居等,當做後續照顧依據。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老人健康補助金」的發放,共分4個級距,凡連續設籍新北市一年以上,年滿65歲至79歲長者,每人每年最高補助3千元;80歲至89歲則為4千元,90歲至99歲則為1萬元,百歲以上人瑞則為2萬元,這項補助將於每年3到4月和7到8月,分成兩梯次發放。新北市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理事長陳騰麒表示,對於市府對老人健康和福利的重視,他代表29區老人會表示感謝。他強調,老人「呷老囝仔性」,領到這筆補助金比中愛國獎券還高興。侯友宜副市長進一步說明,由於發放對象普及全市29區,受惠長者又高達33萬多人,因此必須動員較多人力支援,除各區公所里幹事外,相關人員也都會協助辦理發放和訪查,務必讓新北市的老人都能「健康、樂活」!

300下交互蹲跳!女疑罹橫紋肌溶解症

300下交互蹲跳!女疑罹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

台南市一所國立高中體育班一名女學生,因遲交週記,沒想到女導師竟然罰她交互蹲跳300下,不但造成女學生心理受創、出現血便頻尿等症狀,且就醫還被診斷疑似罹患「橫紋肌溶解症」,網球生涯恐因此斷送。  署立桃園醫院護理師曾淑微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是指我們的骨骼肌(橫紋肌)發生嚴重創傷後,會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肌肉內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便會滲漏出來,而進入血液中,經由腎臟代謝而出現在尿中,尿中出現肌球蛋白的狀況稱為「肌球蛋白尿」。肌球蛋白本身會對腎小管的表皮細胞造成直接性的傷害,也會造成腎臟本身的血管收縮,造成血液原有的電解質與酸鹼平衡被破壞,發生血液酸中毒或是心律不整等症狀。另外,當身體處於體液不足或酸性環境之下,肌球蛋白容易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進而阻塞腎小管,所以「橫紋肌溶解症」其實只是一種症狀。「橫紋肌溶解症」在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局部或全身性的肌肉酸痛,患者平常可能只有輕微的無力或絲毫沒有症狀,不過在持續劇烈運動一陣子後,肌肉會疼痛僵硬,血中CK值會升高,並出現肌球蛋白尿的情形。這些代謝的異常肇因於代謝途徑中某些酵素的缺乏,這些原因通常必須靠專門的實驗室才能檢查出來。當影響到腎臟時則會出現少尿,且尿液顏色呈現類似「可樂」的顏色。實驗室檢查時發現尿液中肌球蛋白增加、肌酸酐及尿素氮上升,且合併有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高尿酸及血中的肌酸磷酸(CPK)上升。曾淑微指出,治療方面,代謝性疾病的患者有必要限制運動量,出現肌肉疲勞、疼痛、僵硬時就要趕快休息。橫紋肌溶解症本身並無特殊的治療方式,但對於所造成的急性腎衰竭部份卻必須好好處理。處理上以給予大量點滴注射為主,但因病人可能處於少尿期而必須適時給予利尿劑。給予重碳酸鹽可以改變身體及尿液的酸鹼度,使肌球蛋白較不易結晶沉積於腎小管。針對急性腎衰竭的併發症,如水分滯留、高血鉀等也必須小心處理以免產生致命的危機,必要時必須施予緊急透析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