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肥深蹲半小時 男子患橫紋肌溶解症

為減肥深蹲半小時 男子患橫紋肌溶解症

2015/8/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近來「深蹲運動」盛行,據說深深一蹲,持續10次,就能達到提臀效果,因此許多人都願意「蹲一下」;不過,醫師提醒,運動千萬別過量,以免造成反效果。中國一名男子為減肥,一天深蹲半小時,導致身體無法負荷,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住院一周才康復。

肌紅蛋白卡腎小管 尿液顏色似醬油

中國一名23歲男子,想利用「深蹲運動」減肥,但一蹲卻蹲上半小時,結束後感到大腿無力,原以為只要休息幾天就能恢復,不料,隔天竟連走路都有困難、食慾大減,尿液顏色竟然和醬油一樣深!這一連串的改變,持續三天都沒改善,嚇得他趕緊到醫院。檢查發現,病患因運動過度,導致肌紅蛋白超出指標,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

當地醫師指出,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受到損傷時,肌紅蛋白會釋放到血液中,而過多的肌紅蛋白會在腎臟堵住腎小管,引起腎功能損傷,而男子尿液顏色異常,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除了運動過度外,遭受電擊、全身性痙攣、毒蟲咬傷,及部分藥物不良反應等,都有可能;其實,運動量多寡取決於個人,若一次「蹲太久」,很可能導致與該男子同樣情形,因此,想減肥先調整觀念,秉持「慢慢來」,才能減得漂亮又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