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

沮喪又無力!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10%

沮喪又無力!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10%#孕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正安胎待產的準媽媽小靜哭著說:「我沒有想到只是單純的懷孕竟會讓我這麼無助。什麼事都不能做,讓我很沮喪無力」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慧懿提醒,產後憂鬱不是產後才會出現,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10%,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也別忘了多多關心準媽媽。王慧懿醫師表示,孕期憂鬱症與懷孕的症狀相似,如出現情緒低落、明顯對事情失去興趣、沒有節食但體重下降或突然上升超過原本體重的5%、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或因不安活動量增加、疲憊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過於強烈或不適當的罪惡感、無法有效地思考,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甚至反覆不斷有自殺想法、計畫或行為等症狀,都是孕產憂鬱的重要指標。憂鬱評估量表 幫助媽咪遠離壞情緒而衛生局表示,孕期及生產後的一連串過程中,要面對身心重大改變,特別是荷爾蒙的改變,情緒難免會有起伏,千萬別將情緒隱藏起來,可與先生、及家人有充分的分享與溝通,家人對於孕產媽媽的負向情緒也要保持體諒,隨時共同分攤育兒的辛勞,也不妨尋求醫療專業協助。因此衛生局今年特別為準媽媽們製作「快樂媽咪有方法」孕期產後憂鬱評估量表,可到衛生局網站或醫療院所婦產科索取。若檢測總分大於等於13分,或檢測項目中「我曾經有想傷害自己或小孩的念頭」,建議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孕期補充適量Omega-3 有助揮別過敏兒!

孕期補充適量Omega-3 有助揮別過敏兒!#孕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藥師!我家小孩為什麼皮膚動不動就一塊紅腫或小顆粒,有時癢又有時痛,擦了藥膏也沒用,到底該怎麼辦?」每到季節交替或是溫差大的時候,家中小孩就開始有發生過敏的現象,不論是皮膚的問題,或者是氣喘的症狀都讓父母擔心不已。然而,小兒過敏、氣喘等,大多都是遺傳性,僅能控制讓症狀不加劇但無法根治。因此,建議還是從懷孕時就針對寶寶做預防性的體質打底,藥師楊堯凱表示,經研究證實,懷孕期間適當補充Omega-3脂肪酸,可調控新生兒免疫反應,預防過敏性疾病,建議媽媽們可從孕期開始調理,以減少幼兒過敏症狀的發生率。幼兒過敏多為遺傳造成 恐無法根治楊堯凱藥師進一步說明,幼兒之所以會有過敏體質的出現,大部份是因為遺傳,使得過敏體質的人容易對特定物質較為敏感,進而出現皮膚過敏、氣喘等症狀。然而,過敏的狀況是無法根治,僅能透過控制的方式讓過敏狀況改善。舉例來說,幼兒一歲以前的過敏原大部份是食物,但因為之後免疫機轉會慢慢成熟,所以一般會建議在兩歲前應適當控制飲食與食物的種類。研究:婦女懷孕補充適當Omega-3 有助降低幼兒皮膚性過敏、氣喘機率「要良好的與過敏共存有許多種方式,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也可透過運動、均衡飲食,或者是補充額外營養素的方式來控制過敏。」楊藥師表示,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都證實,補充Omega-3和益生菌等營養素,都可改善氣喘、過敏等症狀。而近期研究結果發現,婦女若在懷孕期間補充適當的Omega-3脂肪酸,嬰幼兒出現皮膚性過敏、氣喘等症狀的機率可大幅降低。事實上,Omega-3為不飽和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建議,孕婦每日最低Omega-3脂肪酸攝取量為300毫克,像是許多深海魚類像鱈魚、鮭魚中都含有Omega-3脂肪酸,但目前許多大型深海魚有重金屬汙染疑慮,因此,藥師建議可選擇有品牌品質保證且通過重金屬檢測的魚油做為營養補充;但若孕婦害怕魚腥味引發孕吐,也可補充無腥味且DHA比例較高的魚油,或添加Omega-3脂肪酸的孕婦綜合維他命。提醒懷孕的媽媽們,孕期的營養補充對於寶寶身體狀況佔很大的影響因素,因此,若能在懷孕時期補充正確的營養,並同時讓醫師瞭解自己營養補充的狀況,這樣一來,不僅媽媽、寶寶能健康,也避免寶寶未來有過敏或氣喘等不適症狀發生的可能性。

樂閱讀/孕期0~3月 不該吃的7種食物

樂閱讀/孕期0~3月 不該吃的7種食物#孕期

這個階段的孕媽咪,不要任意吃補品,尤其人參、鹿茸等中藥材!NG食物1)油條/油條含有明礬,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對大腦是非常不好的食物,產婦吃下後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的大腦中,所以一定要避吃。NG食物2)酸性食物/過多的酸性食物及飲料會誘發遺傳基因突變,導致胎兒畸形,如過多的肉食、精製糖,少吃為妙!NG食物3)茶與咖啡/含咖啡因的食物具有興奮作用,食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影響生長發育。據統計,孕媽咪每天喝下5杯紅茶會使新生兒體重減輕,而且茶葉中的鞣酸會和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形成一種無法吸收的化合物,不利於媽媽們對鐵的吸收,影響造血功能。媽咪在懷孕初期,即3個月內,應避免攝取咖啡因。美國醫學雜誌曾指出,懷孕婦女喝下過量咖啡,胎死腹中的機率將會增加;而醫學研究結果也顯示,咖啡因對胎兒腦部發育亦有不當的影響,可能造成胎兒癲癇。NG食物4)糖/甜食可以改善情緒,但吃下過多的糖容易胃寒嘔酸水,還有發胖之虞。而且過量糖分會消耗母體的鈣質,當母體鈣不足相對就是不利胎兒的牙胚生長,將來會影響乳牙發育,抗齲的能力也會下降,因此甜食請適可而止。NG食物5)動物肝臟/數年前即有論文發表指出,妊娠前期食用動物肝臟有導致胎兒畸形的可能性,因此建議要補充維生素A、D者,可用紅蘿蔔取代。NG食物6)過敏性食物/一般人想到過敏,腦中可能會浮現皮膚有蕁麻疹、濕疹等等畫面,其實過敏的現象還會反應在呼吸道及消化功能上,例如頭暈、胸悶、氣喘或消化道的噁心、嘔吐、腹瀉。當過敏的食物經消化吸收後,在母體會產生一系列的過敏反應,隨反應而產生的毒素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循環,以致妨礙胎兒的成長發育;甚或依發育時序的不同,對器官的生成會有不良的影響。NG食物7)補品/很多婆婆媽媽們以為,孕婦吃補品對胎兒好,因此總會自行買藥材來燉補。其實,熱性的補品對準媽媽及寶寶造成的壞處大於好處,特別是以下中藥材:• 人參(紅參)需慎用/人參是大補元氣的藥材,懷孕婦女吃多了或是經常服用,反而會氣盛陰耗、陰虛火旺,也就是「氣有餘而陰不足」。「氣有餘」就變成火氣,因此孕婦吃太多人參,反而會讓初期孕吐更嚴重,或是發生水腫;對患有高血壓的人更具有危險性,容易發生陰道出血或流產。• 溫熱壯陽之品/例如鹿茸、核桃、補藥酒或甜酒釀、酒等等,這些溫熱之物易生內熱而傷陰,除非有醫師指導方可服用。• 山楂/雖然它是非常普遍的保健食品,尤其初孕之時大部分女性都喜食酸甜,但要注意,山楂會促進子宮的收縮,恐有使人流產疑慮。(本文作者/徐慧茵)(摘自/坐月子體質調教聖經/台灣廣廈出版)

醫訊/孕期優生講座

醫訊/孕期優生講座#孕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手媽媽要生產了,即將和寶寶見面了!但是,聽說生產好痛!該怎麼做才能減緩身心壓力?寶寶出生後,又要如何照護呢?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許多新手媽媽對於頭一胎要如何哺餵母乳總是感到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甚至有的媽媽被寶寶咬,痛到哇哇叫。因此,新光醫院特規劃「孕期講座」,邀請張建玫醫師與吳雅文護理師主講,主講內容包含溫柔生產、談生產計劃書、輕鬆待產及順利生產、新生兒沐浴及臍帶消毒技巧、嬰兒按摩方法。活動內容時地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前請先洽再確認。名稱:孕期講座時間:102年12月7日(六)上午10:00~12:00 活動請事先報名地點:新光醫院(近捷運紅線士林站1號出口,台北士林區文昌路95號)洽詢:02-2833 2211

醫訊/孕期講座

醫訊/孕期講座#孕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產前產後總是有很多問題,產後要如何坐月子,吃喝有什麼是不可以的、是否有產後憂鬱症,要如何避免及預防。因此,新光醫院特規劃「孕期講座」,內容有產後中醫食補調養與禁忌、認識產前及產後憂鬱症。需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孕期講座時間:102年11月9日(六)下午13:00~15:30地點:新光醫院(近捷運紅線士林站出口1,台北士林區文昌路95號)洽詢:02-2833 2211

罕見!乳房紅腫疼痛 懷孕期間罹患乳腺炎

罕見!乳房紅腫疼痛 懷孕期間罹患乳腺炎#孕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媽咪都有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形,但分泌旺盛也不一定是好事?一名29歲的孕婦,懷孕21周時發生少見的懷孕期間罹患乳腺炎症狀,造成乳房腫脹疼痛,用藥物治療無法見效,進行引流手術,母體術後恢復良好,胎兒也平安健康。這名孕婦在懷孕21周時發生乳房發熱、腫脹、疼痛等症狀,常常半夜痛到睡不著覺,到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看診。經于家珩主任檢查後,發現這名孕婦的乳汁分泌旺盛,造成乳汁淤積在乳房內滋生細菌而確診罹患乳腺炎。金黃色葡萄球菌 乳腺炎致病菌于家珩主任表示,乳腺炎是指乳房乳腺化膿感染,除因乳汁淤積繁殖細菌外,乳房有傷口導致細菌入侵也會造成,其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常見,症狀為乳房腫脹、疼痛、發紅、灼熱、腫塊、發燒等。而此病患則是少見的在懷孕期間就發生乳腺炎個案,因為個人體質問題造成乳汁產生過多而引發細菌感染化膿。哺餵母乳對母體與寶寶都是很好的,但是若哺乳後無法排空乳汁,就應用手或擠乳器將乳汁完全擠出,並且在哺乳後要用生理食鹽水將乳房及乳頭清洗乾淨;若一般民眾乳房或乳頭有受傷時,也要避免傷口感染。當乳房出現腫脹、硬塊、疼痛等異常情形時,就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阻止病情擴散與惡化。

孕期不適問題多 我孕婦衛教體系不完善

孕期不適問題多 我孕婦衛教體系不完善#孕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周產期醫學會在母親節前夕,與媽媽寶寶雜誌合作,針對六千多位孕婦做孕期不適調查,發現不少孕婦,為孕期不適所苦,但面對醫師時,又覺得好像不是病症,不曉得該不該求助。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秘書長徐明洸表示,少子化及高齡化現象,產檢醫療應該要求更精緻,因此,孕期的衛教系統的相形建立更加重要。台灣在孕婦衛教方面,僅有通過「母嬰親善」認證的醫院,國民健康局在「哺育母乳」衛教每次補助20元,剩下的衛教項目完全沒有補助,孕婦必須自費去上許多相關課程。徐明洸說,因為每位孕婦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一對一衛教的方式讓孕婦瞭解自身需注意的地方,對孕婦與胎兒都是較好的教育,其實現在全台許多醫院都是自費針對懷孕期間的婦女,以一對一衛教方式為孕婦解答,但此政策還是需要大筆經費,期盼健保、健康局可讓孕婦媽媽們享有更好的照護品質。目前孕婦衛教的來源,主要來自孕婦手冊、醫療院所衛教、書本雜誌及網路資訊。而跟孕婦最有直接的孕婦手冊,據調查其完讀率僅約10%左右,可提供衛教的產檢醫療院所,其提供的衛教內容不一,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希望在少子化的年代,建構一套包括產前、產中、產後等不同時期的衛教系統,針對孕期不適、早產、飲食、體重控制、戒菸、懷孕運動、生產準備、哺乳計畫等,提供更詳盡的衛教資料,以改善孕產婦不必要的孕期焦慮。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合作建置第一套APP軟體「潮媽小祕」,其內容包括產檢時間及幼兒疫苗提醒日歷、幼兒餵食提醒、月經週期紀錄、婦產科診地點、個人日誌及理財,避孕保健及產後憂鬱症篩檢,提供婦女免費下載。另外,媽媽寶寶雜誌也提供安產御守APP及好孕安胎APP付費軟體,於5/6至5/12免費提供下載。(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醫訊/孕期準備 如何成功哺乳

醫訊/孕期準備 如何成功哺乳#孕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新手媽媽對於頭一胎要如何哺餵母乳總是感到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甚至有的媽媽被寶寶咬,痛到哇哇叫,雖然知道母乳哺餵比喝奶粉更健康,但是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諮詢。 有鑑於此,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特規劃「102年1~6月母乳哺育支持團體」聚會,每月第3週星期六舉辦1場,共6場,3月份場次分享主題為「孕期準備-如何成功哺乳」,將邀請專科醫護人員主講,教導新媽咪如何成功哺乳,現場並有規劃寶寶遊戲區。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時間:102年3月16日(六)上午10:00~12:00地點:聖馬爾定醫院大雅院區(嘉義市大雅路2段565號)11樓1101會議室洽詢:05-275 6000轉5539 衛教室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