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又無力!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10%

沮喪又無力!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10%

2014/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正安胎待產的準媽媽小靜哭著說:「我沒有想到只是單純的懷孕竟會讓我這麼無助。什麼事都不能做,讓我很沮喪無力」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慧懿提醒,產後憂鬱不是產後才會出現,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10%,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也別忘了多多關心準媽媽。

王慧懿醫師表示,孕期憂鬱症與懷孕的症狀相似,如出現情緒低落、明顯對事情失去興趣、沒有節食但體重下降或突然上升超過原本體重的5%、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或因不安活動量增加、疲憊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過於強烈或不適當的罪惡感、無法有效地思考,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甚至反覆不斷有自殺想法、計畫或行為等症狀,都是孕產憂鬱的重要指標。

憂鬱評估量表 幫助媽咪遠離壞情緒

而衛生局表示,孕期及生產後的一連串過程中,要面對身心重大改變,特別是荷爾蒙的改變,情緒難免會有起伏,千萬別將情緒隱藏起來,可與先生、及家人有充分的分享與溝通,家人對於孕產媽媽的負向情緒也要保持體諒,隨時共同分攤育兒的辛勞,也不妨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因此衛生局今年特別為準媽媽們製作「快樂媽咪有方法」孕期產後憂鬱評估量表,可到衛生局網站或醫療院所婦產科索取。若檢測總分大於等於13分,或檢測項目中「我曾經有想傷害自己或小孩的念頭」,建議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