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無力

準爸爸突肌無力 甲亢誘發低血鉀惹禍

準爸爸突肌無力 甲亢誘發低血鉀惹禍#肌肉無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如果突然感到沒力氣,不一定是肌肉本身出問題,也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一名50歲男性過去曾短暫肌無力而無法開車,近日清晨忽然四肢無力,無法起身,另名30歲即將升格當爸爸的男子過去從未發生肌無力,也突然無力不能行走,兩人經檢查,發現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低血鉀」惹的禍。周期性肌無力 血中的鉀離子急速減少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信宏表示,50男子經抽血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只有2.1 mEq/L(正常人為3.5至5.0 mEq/L)。另名30歲男子鉀離子只有1.9 mEq/L。兩人都有尚未被診斷出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研判最近恐因疫情壓力與情緒起伏,誘發低血鉀的「周期性肌無力」,兩人在經過鉀離子補充,並服用控制甲狀腺藥物後,都已恢復正常生活。林信宏醫師指出,血中鉀離子過低會引起人體肌肉無力或心律不整,雖然多數低血鉀症是長期未進食或鉀離子從腎臟流失所致,但少數和甲狀腺疾病有關,可經由患者尿液和血液檢查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一般甲亢好發女性 突發性甲亢亞洲男偏高一般甲狀腺亢進以女性較多,易有失眠、焦慮、多汗、體重減輕、心悸、大脖子、眼球突出等症狀,但甲狀腺亢進也可能周期性地引起鉀離子經由細胞的離子通道,快速跑入細胞內部,使血中的鉀離子急速減少,造成肌肉無力或心律不整。研究顯示,這樣的突發性症狀在亞洲年輕男性的比例特別高,尤其易發生在大量高糖飲食、劇烈運動或壓力之下,可能和種族、胰島素、腎上腺素與男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林信宏醫師提醒,甲狀腺疾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及門診追蹤,維持穩定的生活作息。另外,民眾若曾無緣無故突然四肢無力,也要小心是否為潛在著甲狀腺疾病造成低血鉀相關的周期性肌無力症。

肌肉無力長紅疹 這病癌變率高

肌肉無力長紅疹 這病癌變率高#肌肉無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香港女星「烈火奶奶」魯芬日前因為皮肌炎導致肺部衰竭離世,雖然皮肌炎發生率不高,根據統計,大約每百萬人中只有7人罹患此病;不過,醫師提醒,由於皮肌炎會導致肌肉無力,必須要終生服藥,才能控制病況,否則就有致死危險,要非常小心。 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明翰表示,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主要是先天因素,與基因和免疫相關,會影響皮膚且長出紅疹,並會造成肌肉無力,久而久之就會響內臟的功能,除了肺功能會不好,因而造成肺臟衰竭,也有人是因為心臟衰竭而死亡。 類固醇與免疫調節劑治療皮肌炎的治療得要終生服藥;蔡明翰主任指出,皮肌炎必須要用類固醇與免疫調節劑治療,一般都可以控制的很好,病患不可自行停藥,要按時服藥,而且由於皮肌炎很容易遭到感染,所以在流感很流行的時候,要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感染。 罹患鼻咽癌、肝癌與淋巴癌機率高值得注意的是,皮肌炎得到癌症機率也較高!蔡明翰主任進一步指出,皮肌炎病人罹患鼻咽癌、肝癌與淋巴癌的情況也很常見,原因可能是免疫系統失調,以致造成癌細胞生長;所以,皮肌炎病人必須定期追蹤抽血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毒蛇高峰 踏青記得「打草驚蛇」

毒蛇高峰 踏青記得「打草驚蛇」#肌肉無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台灣的毒蛇咬傷以每年5月到10月為主,前往可能有毒蛇的郊外踏青時,請記得要穿著長袖、長褲、長靴,並要「打草驚蛇」,走在草叢間要不時拿著棍棒打探前方,別輕易踏進廢棄的房子或洞穴,論是要取柴、爬術,都得先看清楚再行事,選擇乾燥並空曠的地方紮營,避開石堆雜物,睡前在營區周邊撒上石灰或升營火,萬一看到蛇出現請盡快避開,不要招惹蛇。滲血、出現小水泡、橫紋肌溶解台灣主要毒蛇可分成2類,百步蛇、青竹絲、龜殼花屬於出血性毒蛇,而雨傘節及眼鏡蛇則是神經性毒蛇,被出血性毒蛇咬到後,受傷部位會因出血迅速腫脹,傷口處滲血及出現小水泡,若局部快速腫脹,導致組織成受過大壓力,演變腔室症候群及橫紋肌溶解,影響到全身凝血機制,會出現口腔流血、尿血、便血等症狀。肌肉無力,肢體麻木、頭暈噁心神經性毒蛇放出的毒素會阻斷神經傳導,傷口處會感覺麻木,傷口疼痛度及腫脹程度較出血性毒蛇咬傷的傷口還少,然而當神經性毒素繼續發威,則會讓患者全身肌肉無力,肢體麻木、頭暈噁心、眼皮下垂、口齒不清,嚴重者甚至會呼吸衰竭。傷口太腫 搶救血液循環肢端萬一不幸被毒蛇咬到請趕快就醫,是毒蛇種類接受「出血性蛇毒血清」或「神經性蛇毒血清」注射,以對抗體內毒素,患者需先留在醫院急診觀察,依症狀反應決定是否需要追加血清劑量,醫師會評估傷口變化,若傷口太過於腫脹,要考慮施行筋膜切開術以搶救缺乏血液循環的肢端。患處低於心臟 褪去衣物、手環、手錶由於通常患者是在草叢、樹林等交通較不便利的地方被毒蛇咬到,需花上一段時間等待救援,請記得,在這段時間內不要慌張的隨意走動,最好找個安全的位置坐下,保持冷靜,讓被咬到的患處低於心臟的水平高度,並且先褪去患處的衣物、手環、手錶、戒指等束縛物,否則患側會越來越腫脹,肢體容易因束縛,血流減少而壞死。(本文摘自/Dr.小志志圖解健康醫學/商周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