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皺、減齡⋯肉毒桿菌真有那麼神?整型外科名醫這麼說⋯

除皺、減齡⋯肉毒桿菌真有那麼神?整型外科名醫這麼說⋯

2022/5/12
肉毒桿菌素(以下簡稱肉毒)上市超過20年,儼然成為「除皺」的代名詞。早期的肉毒治療強調效果,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全部燙平,也難怪美國遭受911恐攻時,有電視新聞中的播報員表情詭異,無法顯出哀戚的神色!

近年來,大家了解沒有皺紋,僵掉的臉並不是年輕的臉,肉毒注射改為「均衡自然,少即是多」,強調消減不好的表情,留下歡樂的臉龐。

肉毒能除皺,原因是肉毒抑制神經傳導,使肌肉無法收縮。肉毒的愛用者是40歲以上的人士,但是社交群組的聊天顯示20~30歲的人也踴躍嘗試,認為可以防止皺紋,使皮膚平滑,預防老化。

年輕人打肉毒,醫師反應兩極

年輕人相信一直打肉毒,可以凍結肌肉,阻止皺紋形成,所以不會有法令溝、木偶溝,而這些表情溝正是老人需要費心治療的項目。

美國的統計,30歲之前打肉毒的人佔了所有使用者的18%。年輕人打肉毒,到底好不好?醫師的反應分為兩極,一派認為可以避免皺眉、瞇眼、吸鼻子等不良表情,預防皺紋;一派擔心太早開始肉毒治療,長期的花費可觀。

定期施打肉毒能否減緩老化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布洛德瑞克認為,定期施打肉毒,特定肌肉無力,延緩臉部皺紋產生,也延緩動態紋,例如法令紋、木偶紋變深成為褶或溝。

布洛德瑞克教授強調只能延緩不能預防,而且凡人還是會有表情,表情需用到肌肉,臉部的肌肉活動,皮膚就會形成皺紋,更何況老化還牽涉組織下垂、骨頭疏鬆、脂肪消風、韌帶鬆弛等,不是打肉毒就能阻擋的!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也是台灣整形界的先驅。其夫為台灣著名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