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假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到暑假,總是傳出讓人揪心的戲水意外憾事,教育部體育署特別提醒學生出遊戲水,學會「防溺10招」以及到安全水域玩的正確觀念,注意安全、謹慎小心,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危險海域勿近陷阱一:陡降型海灘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最常見陡降型海灘,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造成「反捲流」,當長浪一來,人很容易就被捲到外海。陷阱二:離岸流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屬於這種離岸流地形,看似風平浪靜的水域卻隱藏著殺機,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陷阱三:瘋狗浪以台灣東北角海岸、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最常見瘋狗浪事件,遠處傳來的波浪進入淺水區後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很容易將站在岸邊或是礁岩上的人捲入海裡,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區域。防溺五不1.不長時: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最好不超過30分鐘,避免失溫。2.不跳水:避免跳水危險行為。3.不疲累:若身體狀況疲累不佳,不要下水游泳。4.不落單:隨時注意同伴位置。5.不嬉鬧:不要在水中嘻鬧、惡作劇。自救五要1.要注意:注意氣象報告,若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2.要冷靜: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要保持冷靜放鬆。3.要小心: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要格外小心。4.要合法: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5.要暖身: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因牛仔褲吸水後讓人難脫困。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叫-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伸-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拋-抛送球、繩等漂浮物划-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間接進行搭救。

愛喝山泉水?小心腸胃炎!

愛喝山泉水?小心腸胃炎!#假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年春節假期,腸胃炎都居急診就診人次之首,6天春節連續假期,民眾外出大啖美食之際,應特別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如有不適儘速就醫,旅宿及餐飲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確保員工及旅客健康。別亂喝山泉水 煮沸後再飲用春節期間民眾與親友外出、聚餐的機會增加,民眾應提高警覺,注意好衛生習慣,如廁後、進食前務必勤洗手,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生食貝類水產品等高風險食材,吃剩的食物應於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有些民眾習慣汲取山泉水飲用,建議民眾水煮沸後再飲用,如前往山區或無法開伙的地方則飲用礦泉水,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探訪親友拜年時以拱手取代握手,注意手部衛生,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加強家中環境、用物等清潔與消毒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除應避免參與年菜調理,以防病毒污染食物外,應儘速就醫,避免外出拜年或訪友,如須外出者,應佩戴口罩,避免接觸傳染,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儘可能選擇容易入口及無刺激性的飲食。同時加強家中環境、用物等清潔與消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把握假期 活出第3人生

把握假期 活出第3人生#假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2016年起臺灣全面實施週休2日,若加上國定假日與年休假,即便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1年365天起碼也有1/3是完全屬於自己可以運用的假日,若是好好利用這些假日,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還可以活出第2或第3個精采的人生。工作期間有1/3的人生可以規劃若詢問周遭的朋友:「你上個週末假日做什麼事?」恐怕很多人會想半天才回答:「忘記了,睡個補眠覺,做些瑣事,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只要想到即便工作期間都有1/3的人生可以自己規劃,換句話說,假如從20多歲工作到65歲退休,40年左右大約有整整13年的時間供我們揮灑。善加利用時間 退休才能無縫接軌即便是現在已經40多歲的人,至少還有5年以上的時間,若是善加利用這些時間活出第3個生命重心,那麼60多歲真正從謀生的職場退下來之後,才能無縫接軌,繼續發光發熱。第3人生 讓人生更加安適與穩固所謂第3人生就是除了工作與家庭關係之外,利用休閒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與活動,這可以讓我們的人生之旅更加安適與穩固,否則只有工作與家庭占據全部的人生,若是當中任何一個有問題,很容易影響到另一個,我們人生的完整性就變得傾斜了。4種組合 增加了人生的可能性若是利用占人生1/3的休假日建立另一個生命重心,人生的組合加入了第3元素,就會增加更多可能性,除了「工作—家庭」之外,還多了「工作—興趣」、「家庭—興趣」、「工作—家庭—興趣」,總共有4種不同的組合,當然也增加了人生的可能性與遭遇意外時更多的選擇。善加利用假日 人生隨之改變或許有人覺得自己現在還很年輕,根本沒考慮到退休這麼遙遠的事情,即便如此,也要善加利用假日,我們必須瞭解並接受一個事實,1個人一輩子從事1種工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個世界的典範轉移速度愈來愈快,某個新產品的發明取代了舊的,也許生活方式改變,很多行業就此消失,我們的人生也勢必會隨之改變。(本文摘自/活得興高采烈/時報出版)

假期聚餐 膽結石患者勿大喝大喝

假期聚餐 膽結石患者勿大喝大喝#假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週末假期到來,許多朋友時常會相約聚餐,進食一些高油脂類食物的機會大大增加,每次假期結束後,急診常有一些患有膽結石的病人因右上腹痛而前來求診,不少是因為大吃大喝的後果,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杜雄指出,膽結石患者在進食高油脂類食物後,因為需要消化的脂肪量大,故膽囊會排出大量膽汁,膽汁流動使得膽囊內結石移位會卡在膽囊出口,致使疼痛發生。杜雄醫師表示,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亞洲人的盛行率約3~15%。膽結石的併發症包括有突發的右上腹痛、急性膽囊炎、阻塞性黃疸、膽管炎及胰臟炎等。80%的膽結石為膽固醇結石,當膽汁中膽固醇的比例改變或膽汁中膽固醇的分泌過多,即會造成膽結石的發生。造成膽結石的原因包括有:遺傳、營養過盛、高熱量食物的過多攝取、低纖維以及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低運動量、長期飢餓、快速減肥、懷孕及口服避孕藥等。而膽結石的發生會伴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另外,女性因內分泌的不同及雌性素的作用,也會使得女性較容易患有膽結石。杜雄醫師指出,當發生第一次膽結石痛後,約有30%的病人以後都不會再發,但超過50%的病人都會再次發生膽結石痛的情形,且每年有1~3%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診斷膽結石可以使用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內視鏡逆行性膽道胰臟攝影術、膽管放射攝影等。目前最常使用、方便性及敏感度高的診斷工具是腹部超音波。當膽結石造成了急性膽囊炎、阻塞性黃疸、膽管炎以及胰臟炎等併發症時,則建議手術治療;但無症狀的膽結石目前並不建議手術治療,因為膽結石所造成的併發症如膽管痛、膽囊癌及其他併發症機率並不高。杜雄醫師表示,針對無臨床症狀的膽結石病人,若影像檢查時呈現有瓷化膽囊病變或膽結石直徑大於3公分的患者,都建議進行預防性膽囊切除,因其有膽囊癌的機率為3~5%。如果病人有膽結石併膽囊息肉達1公分,不管有沒有臨床症狀的表現,都應該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因膽囊息肉達1公分時,其癌化的機率高達50%。另外,如息肉小於1公分時,但病人年齡大於50歲,也建議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