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震顫

心悸、頭暈、易喘 心房震顫增中風率

心悸、頭暈、易喘 心房震顫增中風率#心房震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陳先生原有在控制三高,但是近一個月常常覺得心悸、頭暈,經心電圖檢查診斷為陣發性心房震顫,吃心律不整藥物治療效果卻不盡理想,近來甚至走一小段路就開始變喘。經詳細檢查發現,陳先生一整天下來,陣發型心房震顫發作次數高達5千多次,超音波也顯示左心房擴大,左心室射出分率功能下降,約只有40%。選擇心房震顫冷凍氣球燒灼治療,術後回復狀況良好。經半年以上追蹤,24小時心電圖沒有任何復發現象,超音波檢查也發現左心房開始縮小,左心室功能回復。心房震顫中風風險增為3至4倍、死亡率為2倍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黃鼎鈞醫師表示,心房震顫是所有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也是影響最重大的一種類型。心房震顫的中風風險是一般正常人的3至4倍,死亡率則是2倍左右。因此醫師對於中風風險指數偏高族群,會開立抗凝血劑使用。治療心房震顫的重點,包含速度控制或節律控制。速度控制部分,使用藥物單純控制心跳速度,減輕病患不適感;節律控制部分,則可利用藥物、電燒灼手術,或藥物及電燒手術並用,使原本混亂心律恢復為正常竇性心律。常見治療心房震顫2種方式 一冷一熱黃鼎鈞醫師表示,研究指出,心房震顫的主要病灶來自於肺靜脈基部不正常放電點,手術主要目標便是進行肺靜脈隔離術。在許多臨床試驗中發現,電燒手術比起單純藥物控制,對心房震顫的控制更勝一籌。目前在台灣處理心房震顫的方式有2種:一熱一冷。熱指3D電燒灼手術,利用磁場搭配專門導管、機器及軟體,精準定位導管在心臟中的方位,醫師描繪出心臟的內部立體構造後,搭配電訊號的判斷,隔離肺靜脈不正常放電病灶;冷指較新的冷凍氣球燒灼術,利用特殊的氣球,一次性將肺靜脈病灶進行環狀隔離。這2種術式的效果及安全性相當,差別僅在手術時間。電燒灼手術約3至4小時,冷凍氣球約2小時。

遠距監控心電圖 快速揪出心房震顫

遠距監控心電圖 快速揪出心房震顫#心房震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身體健康即時監控,隨時傳數據,就算遠距也能找出病因!日前,一名61歲的李先生,自三年前起就開始出現偶發性心跳快速、呼吸不順等症狀,且有次更在開車途中發作,差點昏過去,撞上台北橋,但他卻不以為意,直到一年多前發生兩次才就醫檢查,只是,心電圖檢查顯示正常,後來,在醫師的建議接受了四個月的心電圖遠距監測系統,才發現他罹患了心房震顫。75歲以上的老人 盛行率為45歲以下四倍。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崇烈醫師表示,心房震顫屬於心臟節律異常中最常見的疾病,也是主要發生中風的心臟疾病,平均百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房震顫,且隨著年齡增加,罹病比例愈高,特別是75歲以上的老年人,盛行率約為45歲以下的四倍。心房震顫除了會造成病人心悸、胸悶、頭昏等不適外,還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等多項併發症,只是,過去診療此類型病人的困難點,多在於無法早期或即時判斷病因,以利早期介入治療。遠距傳輸心電圖 利於即早發現心房震顫至於在治療方面,只要未發病就找不出病因,所以,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病史,以及經常喝茶、咖啡、酒與抽菸者,需多加留意,只要出現不適應盡速就醫檢查,或利用遠距傳輸心電圖資訊,只要醫護團隊監測異常資訊,就會主動關心及協助判斷病人目前身體狀況,以利於早期找出問題、降低憾事發生,一旦找出病因後,即可服用藥物來控制心率,或抗凝血藥來預防中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