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監控心電圖 快速揪出心房震顫

遠距監控心電圖 快速揪出心房震顫

2015/5/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身體健康即時監控,隨時傳數據,就算遠距也能找出病因!日前,一名61歲的李先生,自三年前起就開始出現偶發性心跳快速、呼吸不順等症狀,且有次更在開車途中發作,差點昏過去,撞上台北橋,但他卻不以為意,直到一年多前發生兩次才就醫檢查,只是,心電圖檢查顯示正常,後來,在醫師的建議接受了四個月的心電圖遠距監測系統,才發現他罹患了心房震顫。

75歲以上的老人 盛行率為45歲以下四倍。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崇烈醫師表示,心房震顫屬於心臟節律異常中最常見的疾病,也是主要發生中風的心臟疾病,平均百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房震顫,且隨著年齡增加,罹病比例愈高,特別是75歲以上的老年人,盛行率約為45歲以下的四倍。

心房震顫除了會造成病人心悸、胸悶、頭昏等不適外,還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等多項併發症,只是,過去診療此類型病人的困難點,多在於無法早期或即時判斷病因,以利早期介入治療。

遠距傳輸心電圖 利於即早發現心房震顫

至於在治療方面,只要未發病就找不出病因,所以,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病史,以及經常喝茶、咖啡、酒與抽菸者,需多加留意,只要出現不適應盡速就醫檢查,或利用遠距傳輸心電圖資訊,只要醫護團隊監測異常資訊,就會主動關心及協助判斷病人目前身體狀況,以利於早期找出問題、降低憾事發生,一旦找出病因後,即可服用藥物來控制心率,或抗凝血藥來預防中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