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游泳池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到暑假,總是傳出讓人揪心的戲水意外憾事,教育部體育署特別提醒學生出遊戲水,學會「防溺10招」以及到安全水域玩的正確觀念,注意安全、謹慎小心,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危險海域勿近陷阱一:陡降型海灘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最常見陡降型海灘,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造成「反捲流」,當長浪一來,人很容易就被捲到外海。陷阱二:離岸流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屬於這種離岸流地形,看似風平浪靜的水域卻隱藏著殺機,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陷阱三:瘋狗浪以台灣東北角海岸、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最常見瘋狗浪事件,遠處傳來的波浪進入淺水區後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很容易將站在岸邊或是礁岩上的人捲入海裡,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區域。防溺五不1.不長時: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最好不超過30分鐘,避免失溫。2.不跳水:避免跳水危險行為。3.不疲累:若身體狀況疲累不佳,不要下水游泳。4.不落單:隨時注意同伴位置。5.不嬉鬧:不要在水中嘻鬧、惡作劇。自救五要1.要注意:注意氣象報告,若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2.要冷靜: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要保持冷靜放鬆。3.要小心: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要格外小心。4.要合法: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5.要暖身: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因牛仔褲吸水後讓人難脫困。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叫-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伸-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拋-抛送球、繩等漂浮物划-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間接進行搭救。

臺中市游泳池水質抽驗 1家不合格

臺中市游泳池水質抽驗 1家不合格#游泳池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烈日當頭!許多民眾喜歡到游泳池戲水消暑,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6月份針對學校、飯店及公私市內外游泳池進行水質檢驗,共抽驗43家次,檢驗項目包括總菌落數及大腸桿菌兩項微生物指標。 其中有1家游泳池的小池水質超標,總落菌數超標600至700個菌落數,依照營業衛生基準水質微生物指標,總菌落數應該低於500 個菌落數,如果超標皮膚較敏感的人,會出現皮膚或眼疾等傳染性疾病。    為了讓民眾在暑假中開心戲水,每月將不定期派員進行水質抽驗工作,輔導業者加強營業場所衛生自主管理,並將結果公佈在衛生局網站「線上服務/線上查詢/營業衛生水質」,提供民眾查詢。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黃美娜局長表示:民眾要到泳池戲水前,最好先將自己身體的沖洗一下,做好個人衛生清潔;戲水後,一樣要將身體沖洗乾淨,這樣就能減少皮膚出現不適症狀,也能在夏天盡情享受戲水樂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