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

9歲女童又吐又拉!諾羅病毒「1週感染14萬人」醫示警仍居高峰期

9歲女童又吐又拉!諾羅病毒「1週感染14萬人」醫示警仍居高峰期#諾羅

日前,一名9歲女童因一天內嘔吐超過10次,並伴隨腹瀉而就醫,因嚴重嘔吐吃不好,甚至出現脫水及酮尿症狀,所以緊急安排住院治療。醫師先給予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及葡萄糖,病人的糞便經過腸道細菌與病毒分子檢測(BD MAX™ Enteric Bacterial and Viral Panel)發現是感染諾羅病毒,以支持性治療並配合藥物緩解症狀,5天後才康復出院。

一人得病全家中標 當心諾羅!

一人得病全家中標 當心諾羅!#諾羅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3歲幼兒在從幼稚園下課回家之後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家長幫忙清除排泄物之外,也心疼的對寶貝又親又抱,結果不到一天全家人接連開始上吐下瀉,趕緊至醫院急診就醫,診斷諾羅病毒,在醫師開立藥物、全家安排自主隔離後,現已康復。噁心、嘔吐、發燒、腹瀉南投醫院急診室洪世昌主任表示,諾羅病毒是病毒型腸胃炎的一種,會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腹瀉等症狀,諾羅病毒經由糞口傳染、飛沫傳染,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進行傳染,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學校、醫院、安養中心等機構發生群聚,洪世昌主任表示患者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一般而言大多感染者會痊癒,但嬰幼兒、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不佳者較容易併發重症,需特別注意。應以肥皂和清水沖洗雙手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也表示,雖然諾羅病毒的主要流行季節為秋冬季,但是民眾平時仍然不可不慎,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傳染以及正確勤勞的洗手,酒精對諾羅病毒的效果不佳,建議民眾在預防上應該以肥皂和清水沖洗雙手,在用餐前、如廁後、返家後,接觸嬰幼兒、病人前後等應務必洗手。

腹瀉症狀勿輕忽!諾羅、輪狀疫情創新高

腹瀉症狀勿輕忽!諾羅、輪狀疫情創新高#諾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各家醫院腹瀉就醫事件頻傳,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急性腸胃道疫情已達四年來新高,因此,提醒民眾不管是公司行號、各機關、學校等,都應落實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已降低感染風險。對此,基隆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腸胃道症狀時,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嚴格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且多利用家中的漂白水,徹底清潔與消毒被污染的表面,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防止疫情擴散。餐飲業者罹病工作 恐增食物感染風險目前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時節,其中又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且傳染力極強,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曾與病人共食或接觸相同物品等都可能造成感染,另外,罹病的餐飲工作者,也會提高感染料理食品的風險。老人、免疫不全者 感染後不易自行康復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主要有水瀉、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一般人感染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者,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

又吐又拉不停歇 腸胃炎大發威

又吐又拉不停歇 腸胃炎大發威#諾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上週急性腸胃道疾病門、急診就診人數仍處於高峰狀態,目前除了學校已開學外,各機關也陸續開工中,因此,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特別是人口密集場所(如餐廳、醫院、學校等),更要加強防疫措施,如有出現嘔吐或腹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防止疫情發生。0至6歲兒童 為腸胃道疾病高危險群依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門、急診腸胃道就診總人次仍維持高峰,各年齡層每萬人口發生率,以0至6歲兒童為最高,另據腹瀉群聚監測顯示,今年迄今共發生26起病毒陽性之腹瀉群聚事件,其中18起為諾羅病毒感染、6起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混合感染、2起為輪狀病毒感染。諾羅、輪狀傳染性強 勤洗手助預防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其中諾羅病毒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輪狀病毒則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然而預防方法,除了要勤洗手、煮熟所有食物外,就連吃剩的食物,也應放溫度適中的冰箱中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則應儘快吃完。此外,在照顧患者時,環境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漂白水擦拭(1000ppm);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漂白水消毒(5000ppm)後再沖入下水道,並澈底洗手;有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儘速就醫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又吐又拉要注意 恐是腸胃炎徵兆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有水瀉、嘔吐、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一般人感染後都可以康復,唯有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的情況發生。而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因此,疾管署提醒,落實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威力強!少量諾羅病毒 即可使人致病

威力強!少量諾羅病毒 即可使人致病#諾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發生觀光地區疑似諾羅病毒感染事件,衛生機關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命業者暫停作業、停止販賣及進行消毒。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病毒量非常少(1~10個)即可致病,多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旅遊團等人口聚集的地方。若是準備或處理食品的人感染諾羅病毒(特別是如廁後沒有洗手者),有可能因此污染食品,而經由飲食傳播病毒。手部衛生是預防經飲食傳播諾羅病毒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式,正確洗手步驟包括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大約需要40-60秒。餐飲業者首重衛生管理   莫讓病毒有「食」可乘!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第5條,食品從業人員經醫師診斷罹患或感染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其罹病或感染期間,應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若違反經命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致危害人體健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食品藥物管理署強調,餐飲業者首重衛生管理,務必要加強維護環境衛生,定時使用漂白水進行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工作,並落實管理食品從業人員個人衛生與健康狀況,別讓諾羅病毒有「食」可乘! 

諾羅病毒傳染性極強 酒精殺不死!

諾羅病毒傳染性極強 酒精殺不死!#諾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季是傳染病好發的季節,然而今年冬天各種病菌也不甘寂寞,先有禽類流感病毒,之後人類流感病毒,加上年節諾羅病毒也來湊熱鬧。醫師說,其實預防並不困難,但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洗手才是最有效的法門。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今年諾羅病毒導致的病毒性腸胃炎橫行,年節期間不但看診民眾多,也傳出群聚現象。而諾羅病毒感染的症狀,以嘔吐和腹瀉為主,而且傳染性極強,不但接觸患者的排泄物或嘔吐物,甚至飛沫,以及被污染的食物或環境,再由口入,很快就接著上吐下瀉。洗手是阻斷這個傳播途徑的最佳法門。患者在上完廁所或嘔吐後,照顧者在清除環境時,接觸者在碰觸可能污染的患者或環境後,都應該好好洗手來清除手上的病菌,避免進一步感染。但應該留意的是,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民眾在預防上應該以肥皂和清水沖洗雙手,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不生食、勤洗手為預防首要南投醫院小兒感染科丁佩如醫師表示,得到病毒性腸胃炎對於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殘障或老人),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症狀嚴重時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性。除了勤洗手外,生病的人應避免準備或經手其他人的食物,至症狀完全緩解後的48小時。在飲食方面盡量不生食,準備好的食物也應立即吃完,未食用完則冷藏保存。另外,處理患者的嘔吐物或清潔污染的環境應時,以稀釋十倍的漂白水消毒,這些都是可有效預防病毒上身的不二法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