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能開發

「安慰劑」有效但小心流於假自信⋯心理學家揭頂尖人士都有這特徵

「安慰劑」有效但小心流於假自信⋯心理學家揭頂尖人士都有這特徵#潛能開發

自信不是拼命「正面思考」就能自動產生。英國績效心理學家查理.恩文(Charlie Unwin)專為皇室、特種部隊、奧運冠軍規劃心智訓練,他在《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分享,頂尖人才如何培養真正的自信,並區分何為「假自信」,指出若是正面思考卻不能知行合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以下為原書摘文:

腦袋常恍神放空?專家教你簡單「覺察練習」讓大腦模式自由切換

腦袋常恍神放空?專家教你簡單「覺察練習」讓大腦模式自由切換#潛能開發

想專心工作或念書,卻不到10分鐘就打開手機?針對許多人面對壓力越容易恍神,克莉思汀安娜.史妲格(Christiane Stenger)作為蟬聯好幾屆德國記憶力大賽冠軍的記錄保持人,寫下《大腦就是你的超能力》想告訴大眾,訓練「覺察」自己當下正處於哪種意識模式,有助於看清個人習慣與思維模式,甚至加以改變。以下為原書摘文:

一到「關鍵時刻」就失常?心理學家教你「暫停練習」4步找回專注力

一到「關鍵時刻」就失常?心理學家教你「暫停練習」4步找回專注力#潛能開發

世界菁英為何不會有魯蛇心理?跟一般人的差距是什麼?專為皇室、特種部隊、奧運冠軍規劃心智訓練的英國績效心理學家查理.恩文(Charlie Unwin)在《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分享,他如何綜合腦科學、神經科學與應用心理學,協助頂尖人才提升抗壓性,打造出強悍的心理素質,面對壓力仍應付自如,保有對目標的專注力。以下為原書摘文:

人人都有「想像力」?專家揭密:27%正常人大腦缺了「這特徵」

人人都有「想像力」?專家揭密:27%正常人大腦缺了「這特徵」#潛能開發

生活節奏快得讓人巴不得一天有48小時嗎?於美國紐約經營商業與金融諮詢公司的麗莎.布羅德利(Lisa Broderick)在《你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時間》一書中,將思考模式結合了量子物理學,提倡「集中感知力」可以改變一個人對時間的感受,幫助那些沒接受過科學或精神意象訓練的人,學會運用「想像力」得以改善生活與人際關係。以下為原書摘文:

別讓形象限制你的潛能!

別讓形象限制你的潛能!#潛能開發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人抱怨身體的疼痛,有些人是心靈的苦痛,甚至也有人談到情緒的困擾,雖然有些人透過我的碰觸得到改善,但我的手對人的碰觸並沒有治療或療癒的價值,我認為他們身上發生的經驗是「學習」,但很少有人同意這一點,我做的事與當前所以為的教學是不同的,我的重點在於學習的歷程,而不是教學的技巧。疼痛減輕、皺紋消失、眼睛變大我的學生在每一堂課之後會有心曠神怡的新鮮感:他們覺得變高、變輕,呼吸更自由,他們常常會揉揉眼睛,好像從一覺好眠醒來,得到更新的感覺,他們多半會說自己變得放鬆了,疼痛減輕了,甚至常常完全消除,此外,臉上的皺紋幾乎都會消失,眼睛變得又大又亮,聲音低沉而渾厚,好像又變年輕了。療癒之手 能產生心情變化僅僅是碰觸另一個人的身體,不論是多麼巧妙的碰觸,如何能產生心情和態度上的這種變化?我的學生嘗試說服我相信我的碰觸具有療癒作用,若是如此,我在以色列、美國和其他國家都教導學生做我所做的事,那麼他們現在全都有了「療癒之手」。他們不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學生,不論他們的教育背景是什麼,只要願意學,就可以當我的學生,開始時,我為了向學生解釋我和個案之間發生什麼事(為了不讓你困惑,我勉強用「個案」這個字眼,他們其實比較像是一對一教學的學生),會告訴他們如下的故事。藉由學習 開發潛能請想像有一位不曾跳過舞的男子,基於他自己才知道的原因來參加舞會,他總是說自己不會跳舞而拒絕所有邀請,不過,有位女子相當喜歡他,努力說服他走入舞池,她舞動時多少也帶著他舞動,舞步並不複雜,經過一些尷尬的時刻後,他的耳朵感覺到音樂和舞步有某種關聯,他開始意識到她的動作是有節奏的。然而音樂停止時,他仍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回到座位喘一口氣,舞會結束時,他發現自己已能跟隨她的動作,腳步也比較輕鬆,甚至能避免不小心踩到她的腳,他想了一下,覺得自己也許表現得並不很差,不過他仍認為自己不會跳舞。(本文摘自/費解的顯然/心靈工坊) 

學習不光靠學校!助遲緩兒 居家教育有撇步

學習不光靠學校!助遲緩兒 居家教育有撇步#潛能開發

邁入民國一百年的同時,也是台中市弘毓基金會在早療領域耕耘的第八個年頭,弘毓基金會自92年成立以來,服務發展遲緩兒童及新移民家庭將近5000個家庭;隨著M型化社會型態趨勢下,新貧家庭、弱勢兒童的家庭數急速增加,一個家庭要能夠提供孩子完整的學習環境並不容易,尤其是在經濟無法溫飽的情形下,孩子的照顧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家是兒童最好的學習環境,也是兒童最早接觸的環境,但大多數的人是成為父母之後才慢慢開始去學習如何做父母,有的家長甚至忙碌於工作,將子女教育責任放在學校。為了幫助更多遲緩兒父母家庭,弘毓基金會於今年暑假8~9月辦理「『學習』不光靠學校~家長潛能開發團體」,希望藉由同樣擁有遲緩兒童的父母,一起動手學習做居家教具,開發父母在教養孩子的潛力,進而重新拾起父母教養孩子所產生的自信。本次家長潛能開發團體中,邀請台中市唐氏症協會認知課老師黃棋惠老師,設計一系列製作教材教具的課程,幫助父母學習解決教養子女所產生的問題。活動中安排四場次居家教育課程:居家教具DIY、居家情境佈置、教具變變變、當繪本遇見教具等活動,教導家長學習設計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教具,為孩子營造一個適合他們在每一個成長發展階段中所不可或缺的學習力環境。活動時老師教導「萬用掛袋」,動手做出適合孩子的教具,教導家長如何在環境裡留下學習線索,讓環境成為孩子學習的老師;並且提供家長如何利用一種教具來延伸多種玩法,讓家長有能力進行隨機教學的應變能力。本次活動每梯次為連貫性課程,每次課程會親手製作一項教具,請家長將製作的教具帶回家與孩童互動遊戲,待隔週課程後,於課程中分享使用教材的經驗與所遭遇的困難,由講師協助引導家長教導與提供示範、分享建議。黃棋惠老師指出,在協助發展遲緩兒童與身心障礙兒童家長製作教具的過程中,已經有愈來愈多家長不單只是製作孩子的教具,提昇居家教養能力,有的更是為了彌補當初孩子發展不全的原因,透過不斷動手做孩子的教具,成為彌補、補償孩子先天遲緩的動力。為了延伸更多的早療效果,從小做好居家教育是提供遲緩兒一個合適的成長環境。藉由活動,弘毓基金會鼓勵家長動手做出適合孩子的教具,一方面藉由親手做教具,傳達家長們對子女的關愛與用心,一方面利用教具,提昇遲緩兒在語言、動作、認知、生活自理、人際互動發展,儘早迎頭趕上其他同年齡的兒童的發展,為遲緩兒的未來許下一片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