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

天冷莫名胸痛多日!竟是心臟病發作前兆

天冷莫名胸痛多日!竟是心臟病發作前兆#心臟病發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年節將近,這幾個禮拜以來氣溫劇降,急診室的心臟病患又多了起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指出,最近每天都會有好幾位心肌梗塞的病患。有的病患已經胸痛兩、三天了,卻還不知道是心臟病快發作,等到渾身冒冷汗,嘔吐反胃,才到急診室求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吳志成醫師表示,心絞痛是心肌暫時缺血、氧氣供應不足所致。發作時就像胸口壓了塊石頭、脖子被掐住一樣。多數病人一個月頂多發作一、兩次,且多在運動、情緒激動、吃了大餐後發生。但天氣轉涼後,血管容易收縮,加重血流阻力,使心肌供氧更不順,心絞痛的發作頻率可能升高,嚴重程度也會加重,甚至在休息狀態下也發作,就叫做「不穩定型心絞痛」,這也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急性心肌梗塞 延誤送醫恐致死如果疼痛時間持續太久,或對舌下含片反應不佳,甚至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這時最好馬上送到急診,因為血管剛塞住時,特別容易發生心律不整,如果來不及電擊,可能會暈倒、抽筋、甚至死亡。所以吳志成醫師不厭其煩的提醒,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的感覺;特別是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要趕快檢查,千萬別耽誤了寶貴的黃金時間!而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患者,天氣變冷容易造成病情變化,要特別注意保暖,按時服藥。起床後不要馬上離開被窩,可在床上坐一下,稍微伸展肢體再下床,並在床邊放保暖衣物。在年節期間,也要注意避免暴飲暴食或作息不正常,維持規律運動並注意保暖,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

學會處理心臟病發 把握救援黃金時間

學會處理心臟病發 把握救援黃金時間#心臟病發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而心臟病卻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全世界有1/3的人死因為心臟病引起。心臟病發作時,若在5分鐘內沒有對患者施行急救,就可能成為植物人,甚至死亡。因此民眾要多留意自己的心臟健康,更要熟知心臟病發時的處理方式,以免身邊有人發作時呆若木雞,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一般來說,年齡大於45歲的男性、大於55歲的女性,或吸煙者、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有家族遺傳病史者、肥胖者、缺乏運動或工作緊張者,都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平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心臟健康,如有心臟病早期的症狀出現,應立即尋求醫師診斷,不可輕忽漠視。民眾可以從呼吸、臉色及鼻子來判斷心臟是否出現毛病。當做一些輕微活動,或處於安靜狀態時,沒有咳嗽、咳痰卻出現呼吸短促的現象,很可能是心臟功能不健全所引發的症狀。臉色如呈暗紅色或蒼白,就有可能是二尖瓣狹窄及二尖瓣關閉不全的特徵。而鼻子硬梆梆、鼻尖發腫,代表心臟脂肪累積太多,心臟脂肪可能在腫大,或心臟病變正在擴大。如有這些症狀發生,應該尋求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當身旁有心臟病患者發作時,應先判斷患者是否有知覺。若患者尚有知覺,鬆開患者衣物,協助患者靠著坐好,並打電話叫救護車,告知是心臟病患者。假如患者失去知覺,心臟停止跳動,就要立即施行心臟按壓與人工呼吸,暢通呼吸道之後做口對口的人工呼吸。因此學會應對很重要,才能在醫護人員趕到前,先緊急處理,避免錯過搶救的黃金時段。

高鐵停駛13分鐘 2醫搶救心臟病發乘客

高鐵停駛13分鐘 2醫搶救心臟病發乘客#心臟病發

高鐵北上六○四號列車昨天(5日)上午停駛十三分鐘,搶救了一名現年43歲的陳姓男子,這名陳姓男子本身患有心臟病,昨天搭乘高鐵時,感覺胸悶不適,突然昏倒,有乘客發現不對勁,趕忙按下緊急按鈕,列車急停後,列車長緊忙用廣播找醫師,正好車上有心臟外科、腸胃科醫師,聽到廣播立刻趕往協助,13分鐘救回心臟病旅客一條命。(照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Encino)兩名醫師分別是台大心臟外科主任王植賢與國泰醫院腸胃醫生廖建仲,兩名醫師聽到廣播後,即使不在醫院,也秉持救人原則,根據媒體報導指出,王植賢主任說,陳姓男子意識稍恢復後雙手壓左胸直喊痛,初判應是心臟缺氧,立即為他心臟按摩、量血壓,並聯絡救護車送往台大新竹分院。目前陳姓男子已無大礙,事後救人的醫師也都謙遜表示,他們只是盡了醫師救人的義務,王植賢主任五日在台大有門診,但心繫陳姓男子病況,多次聯絡新竹分院,確定無礙才鬆口氣,根據媒體表示,為陳姓男子按下緊急停車鈕的乘客低調不願透露身分,不過他表示,很開心能幫到陳姓男子,知道他沒事,很欣慰。優活推薦:溫差大婦人心肌梗塞發作 3聲喘息後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91&HN_Yr=0&HN_Mon=0胸悶、心臟砰砰跳 我會猝死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38國寶茂伯驟逝 體型瘦心肌梗塞也找上門?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2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