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力

樂閱讀/2大絕招 提高身體自然治癒力

樂閱讀/2大絕招 提高身體自然治癒力#治癒力

對中高齡的人來說,其痛苦之源是「腰酸背痛」。筆者也被這毛病折磨好幾年,後來每週做三次500公尺自由式游泳而把毛病治癒了。腦內啡和多巴胺可抑制興奮 帶來快樂游泳對提高自然治癒力而言是很理想的運動。其實任何運動都一樣,活動身體可促進血液循環,使體溫上升。此時,下視丘會釋出具鎮靜「跑者的興奮感(Runner's High)」之作用的腦內啡(Endorphin)和多巴胺。於是,大腦內的過度興奮感會因此緩和下來,而且壓力也可藉此發洩,使得身心輕鬆起來。接著,腦內啡和多巴胺會為大腦帶來成就感和陶醉感。這就成了持續運動的原動力。而且,游泳比其他運動具有更多的優點。原因是,游泳並不是在水面上而是在水面下(水面下30至50公分)的運動。此時,承受的壓力比陸上高0.03至0.05,而這個水壓會使腹部收縮,橫膈膜被往上推移,因此,肺的容積就變小,呼吸次數則增加。所以,即使輕快的游泳也比在陸上以同樣強度做運動來得有效果。除了運動之外,睡前好好地泡個溫水澡,也是提高體溫、促進血液循環、身心放輕鬆的秘訣。當然,泡溫水澡還可解壓、放鬆心情進而幫助睡眠,疲勞自然就消除了。不過,必須注意水溫和泡澡的時間。通常以水溫約40度、泡澡時間約15分鐘為宜。水溫過高的話,交感神經會興奮,大腦覺醒過來,反而難以入眠。(本文作者/生田哲)(摘自/圖解免疫與自然治癒力/原水文化出版)

乳癌治療個人化 治癒率可達9成!

乳癌治療個人化 治癒率可達9成!#治癒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全球乳癌人數快速增加,根據民國100年癌症資料指出,乳癌個案較前一年相比增加401人,且位居女性癌症十大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顯示乳癌已嚴重威脅國人女性健康。所幸現今針對乳癌的治療藥物不斷進步,「個人化」治療使患者的存活率、治癒率大幅提升到9成以上,醫師提醒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積極面對,對抗乳癌其實並不難!乳癌患者依致癌基因分為4大亞型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沈雯琪說明,乳癌患者根據致癌基因可分為4大亞型,分別為管腔A型(Luminal A)、管腔B型(Luminal B)、HER-2陽性型以及三陰性型,而不同的乳癌亞型其相對應的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像是管腔A型使用荷爾蒙治療癒後表現較好,而HER-2陽性的類型,則建議使用標靶治療搭配化療為主。依腫瘤特性、期別給予「個人化治療」沈雯琪醫師解釋,為提升患者的治療成效,會根據腫瘤特性、期別及病人身體狀況給予患者適當的治療,就是所謂的「個人化治療」。根據臨床經驗觀察,大致可區分為以下2種:1) 有些病人就診時腫瘤已經很大,此時,無法使用手術進行切除,建議先給予化學治療加標靶藥物進行治療。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此種治療方式可使腫瘤縮小比率達70%,而腫瘤完全消失的比率可達10%至20%,之後再以手術及搭配輔助性治療,更可幫助減少復發機率。2) 由於HER-2陽性型、三陰性型乳癌患者的癌細胞惡化較快速,若腫瘤大於2公分或有淋巴轉移之患者,會建議於手術前先進行化學治療,將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切除。化療搭配標靶治療 存活率提高至8成日前一名30多歲、育有一個小孩的女性,在洗澡時意外摸到右側乳房疑似有腫塊,更發現自己腋下淋巴異常有腫大的情況,到醫院檢查後,確診為HER-2陽性型第二期乳癌,當時腫瘤已有6公分大,當下病人內心難以接受,所幸在先生以及醫護人員的鼓勵和支持下,開始積極進行治療。起初,先接受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搭配標靶藥物,當進行到第二個療程時,腫瘤已有明顯縮小;而到第三個療程結束後,腫瘤已經完全消失,讓病人與家屬更有信心可以戰勝癌症。沈雯琪醫師也給患者打氣,以臨床經驗而言,若第二期乳癌患者先接受化療搭配標靶的治療方式,平均五年存活率可提高至8成,因此,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對抗癌症的機會。事實上,現今乳癌藥物發展持續進步,患者存活率與治癒率皆已大幅提升,而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藥物副作用多屬於暫時性,過程中適時與醫師反映治療狀況,讓醫師可以協助緩解副作用症狀,病患也無須太過害怕與擔心;若被確診罹患乳癌,應先確認自己的乳癌亞型,再進一步與醫師討論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同時也提醒,癌症治療並不孤單,建議患者可加入病友會、癌症資源中心,從中得到更多支持和協助,讓治療過程更順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