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念頭

重考3年絕望想跳軌輕生⋯日本知名精神科醫:接受「想死」才能活

重考3年絕望想跳軌輕生⋯日本知名精神科醫:接受「想死」才能活#自殺念頭

你曾經「想死」嗎?掙扎於死亡念頭,或許正代表著你拼命想活。榮獲2021日本心理大獎「評選委員會MVP獎」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平光源寫下《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其中,分享了一個26年前的自己重考3次的「想死」經歷,解釋為何「接受死亡作為一種選項」,反而能使你精神上獲得解脫,開始思考存活的可能性。以下為原書摘文:

壓力真大!北市有自殺念頭上班族逾4成

壓力真大!北市有自殺念頭上班族逾4成#自殺念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機歹歹,要兼顧職場、家庭,蠟燭多頭燒讓北市青壯年壓力大!一名30多歲上班族,原本工作勝任愉快,但今年被調整到新單位服務,因無法融入開始失眠、心悸、盜汗,懷疑自己能力不夠,也開始有許多負面的想法,甚至想過「乾脆了結一切」,經過醫療才疏緩負面情緒。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指出,今年1到11月,北市通報有自殺意念者有4010人,大多是25~44歲的職場中堅族群,占總通報人數的43.6%。家庭+職場中堅份子 壓力難紓解北市衛生局醫務管理處副處長黃敬堯表示,有自殺意念通報人數有4010人,而衛生局也分析原因,第一是情感人際關係,其次是精神壓力憂鬱疾病,第三則是工作和經濟壓力。他也說,這群25~44歲青壯年族群是家庭、職場的中堅份子,對工作求好心切、或者環境不友善,人員不熟悉,沒有情緒出口、壓力無法紓解時,就容易悶出病來。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張玉萱教授表示,壓力是把雙面刃,適度的壓力可以促進潛能開發,過多的壓力則有害身心,而個性上具有完美主義特質的人通常自我要求高且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更容易在工作中經驗過度的壓力。因此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態並採取因應策略去調整與改善,才會讓職場壓力轉化為助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