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3年絕望想跳軌輕生⋯日本知名精神科醫:接受「想死」才能活

重考3年絕望想跳軌輕生⋯日本知名精神科醫:接受「想死」才能活

2022/7/21
你曾經「想死」嗎?掙扎於死亡念頭,或許正代表著你拼命想活。榮獲2021日本心理大獎「評選委員會MVP獎」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平光源寫下《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其中,分享了一個26年前的自己重考3次的「想死」經歷,解釋為何「接受死亡作為一種選項」,反而能使你精神上獲得解脫,開始思考存活的可能性。以下為原書摘文:

就連「不能死」這個限制都要暫時拋下

我想聊聊寫這本書時,絕對無法避開不談的一件事——我和「某位男性」的對話。

那是他確定第3次落榜的49天後。

黃金週結束,要去補習班那天。為了去搶早上8點開門的代代木補習班的座位,他前往車站月台等地鐵。

高一時,父親得了胃癌,媽媽長期去外地出差,他幾乎是一個人獨自生活。因為不習慣一個人的生活,導致成績也跟著急遽下降。讓他在總共有360個學生的學年之中,成績掉到第348名,人也失去鬥志,1年請假超過30天,呈現拒絕上學的狀態。

過了一陣子。他轉換心情,認真準備醫學系的考試,但醫學系也不好考,所以就這樣開始重考生活。

重考第1年沒有合格,重考第2年的時候他每天苦讀15個小時,就連洗澡的時候都在浴室貼A4 大小的英文單字一覽表,真的竭盡全力地讀書。然而,「考醫學系」的難度實在太高,他再度落榜。百分之百發揮自己的實力仍然無法實現夢想,讓他的心應聲碎裂。從此之後,身心都像鉛塊一樣又沉重又黑暗,連一步也走不動。

即便如此,他還是面對第3次重考。很多補習班的醫學系重考生都戲稱他是「補習班之王」。因此,講師擔心他受影響,把他調到考東大、京大的專班。

當時的他,即便去補習班也毫無思考、理解能力,只是去上課,但是什麼都聽不進去。只能看著時間徒然流逝。或許他的身體仍然能像動物一樣活動,但是身為人類的心已經死了。

當時他應該已經處於憂鬱的狀態。從前一站發車的地鐵電車光線漸漸靠近月台。

「就這樣跳下去,不知道有多輕鬆。」他這樣一想,差一點就要往下跳。然而,當時有一位48歲的大叔叫住他。

其實,那個48歲的大叔就是現在的我。那個被叫住的年輕人,是使用「引導冥想」這個方法回到26年前遇見的我自己。在資深諮商師安全的引導下,兩人重新開始對話。

現在與過去的自我對話

現在的我「你該不會想去死吧?」

過去的我「(沒有料到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而嚇了一跳)……!」

現在的我「你一定是難受到想死吧。高中三年級直到重考第2年為止,總共1100天的時間,你真的很努力了。好厲害。如果你真的很想這麼做,去死也沒關係喔。」

過去的我「(嚇死我,這傢伙在講什麼啊!真過分!讓人有點惱火。)」

現在的我「如果真的很想死,那去死也沒關係。但是,如果你現在有種嚇一跳的感覺,再好好想想會比較好喔。說不定你其實根本不想死,只是現在這個狀態讓你覺得很痛苦而已。現在已經重考第三年,沒有回頭路了。事已至此也沒辦法改變目標。但是,如果要繼續重考,就必須一直準備不知道能不能合格的考試。你是不是想結束這種痛苦的狀況呢?我以前也曾經這樣,所以很了解。一旦認為必須通過這場考試才能活下去,就會變得越來越痛苦。所以,你就當作自己已經死了一次,拋開所有的束縛,或許就會看見新的事物喔。」

過去的我「(稍微鬆了一口氣)可是,我已經重考3年,也花了很多錢,給父母添了很多麻煩。而且,這是我從幼稚園的時候就有的夢想,所以覺得事到如今已經不能轉換跑道了。」

現在的我「這樣啊,畢竟你一直以來都以這個為目標在努力嘛。不過,沒關係。『活著』有無限的可能性,即便你至今的努力都沒有好結果,也不代表那些努力都徒勞無功喔。譬如說,你已經擁有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投入一件事情的專注力和思考能力。把這些能力用在其他事情上,說不定就會很順利了。世界上有很多種人。有些物理治療師是因為沒考上醫學系,所以轉換跑道走整復的路線,治療一些連整形外科都無法治好的病。也有諮商師療癒那些精神科醫師用藥物也束手無策的病患。如果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治療病患,那不必拘泥醫生的形式也能實現。但願你不要因為無法成為醫生,就絕望地去死,而是看見不成為醫生也能救人的希望。想要完成一件事,作法不是只有一種。」

過去的我「(稍微冷靜下來)是喔。原來也有這種作法啊。」

現在的我「有人原本是因為想救人才考醫學系,但是考上之後就滿足於通過考試這件事,到最後都搞不清楚自己原本想做什麼了。也有那種只是找出病患身體裡疾病的名稱,像機器人一樣開處方藥的醫生啊。我希望你再回想一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考醫學系只是手段,和『救人』這個夢想一點關係也沒有喔。你要不要當作今天已經跳下月台,就這樣結束『沒考上醫學系就沒價值,我完蛋了』的人生?然後再朝著『救人』這個真正想走的路前進即可。這樣想像一下,不覺得很興奮嗎?」

過去的我「如果『必須考上醫學系』這個從幼稚園時期就背負的重擔消失,我想心臟應該會血路暢通,開始出現期待之心。」

現在的我「既然如此,你不妨抱著這個期待,再挑戰一次。無論結果如何,未來的自己也會一直支持你喔。」

拋下「不能死」的念頭,才能擺脫束縛

接著,我和過去的自己告別,從引導冥想的狀態回到現在的自己。當肩膀變輕鬆的時候,我也發現重考3年那件事,在我的深層意識裡就像一個疙瘩一樣,一直都在。

「不能死」的限制會產生「必須活下去」的束縛。也就是說,我必須活下去。在單純的活著之上,添加「必須活得很好」的限制。

更進一步,在人與人的關係之中,產生人際關係的制約,又變成「必須讓別人覺得我活得很好」。

接著,為了做到這一點,又催生「必須有價值」這個限制。讓人煩惱自己到底有沒有價值,如果沒有的話就絕望到想死。

如果重考生之中,有人跟我出現一樣的狀況,請想一想: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為了瞭解這一點,請拋下包含「死亡」在內的一切限制。試著讓自己從所有的限制之中解脫。

如此一來,宛如一攤死水的黑暗心靈就會湧進熱血,再度發出光芒。如果能做到這一步,你應該就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了。接下來,只要精心呵護這份平靜的熱情,朝著自己期待的方向前進即可。

這就像露營時升火一樣。即便剛開始只是小小的火種,最後也會變成巨大的篝火。

如此一來,你絕對不會想「死」。因為,我們人類就是為了體驗「生」,才來到這個世界。

「不能死」的限制會衍生出「必須活下去」的想法,人反而會因此想死。因此,要試著拋下包含「死亡」在內的一切。

(本文摘自/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