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保鮮

冰箱成細菌大本營?食物保鮮6原則

冰箱成細菌大本營?食物保鮮6原則#食物保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元宵過後,年節跟著進入尾聲,冰箱一堆消化不完的食材,該如何是好?台北慈濟醫院蔡宛芮營養師提醒民眾,千萬別為了節省,將食物通通堆進冰箱,任其放置到過期、導致冰箱內病菌滋長,成了養菌大本營。對此,營養師傳授正確保鮮食材原則,讓民眾吃的健康。蔡宛芮營養師表示,年後最容易剩下的食物種類,第一名為糕點類,如蘿蔔糕、發糕、年糕等,有些民眾為了節省,年糕表面發黑長黴,仍將表層切掉再煮來吃,殊不知其黴菌毒素,會對腸胃道和腎造成極大的負擔,不只傷身、嚴重還可能引發肝腎毒性,建議年糕、發糕等糕類食品 冷凍庫儲存最長不應超過1個月。接著第二名易剩餘的年節食材,則是火鍋類,如丸子、豆腐、豆乾、豆包等,營養師提醒大豆製品易腐壞,需盡快吃完,至於尚未食用的豆腐,可儲藏至冷凍庫、延長保鮮期。至於火鍋料的蔬菜類保鮮法,建議將蔬菜以紙包裹好,放入冰箱下層保鮮櫃中冷藏,可放置1~2週;並掌握溫、溼度勿過高的原則,冷藏溫度控制在攝氏7度以下,冷凍在攝氏-18度以下,可有效預防生鮮食材變質。食物保鮮6原則!蔡宛芮營養師提醒,食物在冰箱內放置過久、依舊會變質腐敗,吃下肚可能會食物中毒,民眾可不要為了省錢,把健康也賠掉了,建議元宵年節過後,一起動手管理家中的冰箱,能吃的食材趕緊保鮮、儘早吃完,食品或食材一旦過期,還是丟掉、確保健康。食物保鮮6原則:1)適量購買食材、避免囤積。 2)冷藏溫度控制在攝氏7度以下,冷凍在攝氏-18度以下。3)易腐壞的豆製品置於冷凍庫保鮮,並盡早食用完畢。4)生熟食材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5)冰箱空間不要塞滿,以6分滿為原則。6)年糕、發糕等冷凍庫存放,建議最長不超過1個月。

食物保鮮須謹慎 別把細菌吃下肚

食物保鮮須謹慎 別把細菌吃下肚#食物保鮮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調查發現,台灣人每年浪費的食物高達258億元,這些成本換算成營養午餐費用可讓22萬名學童吃20年,這樣驚人的浪費多數是因為保存方式不當,造成食物腐壞或過期而不得不丟棄。或許有人會說自己很少浪費食物,總是想盡辦法吃下肚,珍惜食物固然是件好事,但如果沒有做好保鮮工作,卻可能引發食物中毒、「冰箱性腹瀉」等問題,尤其炎炎夏日來臨,食物保鮮更需謹慎。以許多外宿學生來說,為了省錢大多會自己買東西回來烹調,但吃不完的食物,通通放進冰箱保存,就能保鮮了嗎?化學博士吳家誠解釋,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可能天天上市場採買食物,因此生鮮食物放置冰箱的時間大多至少3天,甚至有些還會存放超過7天,多數人常容易忽略生鮮食物也有保存期限。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溫度是4℃至8℃,在這種環境下,絕大多數的細菌生長速度會放慢。但有些細菌卻嗜冷,如耶爾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這種溫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長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這類細菌的食品,就會引起腸道疾病。一般人,對於冰箱裡的食物是否還能食用的判斷方法大多是用聞的,或看其外觀大致正常,便覺得應該還可食用;吳家誠博士說,多數人都用眼觀、鼻聞、口嘗3步驟來判斷食物是否腐壞,其實這是不準確的做法,因為食物中的細菌從存放那一刻起就開始增生,食物看起來正常並不表示新鮮,因此還是要注意食物保存的時間,才能避免對健康造成危害。而對於不夠新鮮或部分腐壞的食物,有些人認為只要切掉壞掉的部分、或煮熟就可以吃,這是非常危險的做法,因為食物中的細菌可能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肉毒桿菌等各種菌種,當食物可明顯看出腐壞時,代表滋生細菌量已達相當程度,就算切掉、煮熟,還是可能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問題,甚至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所以,別再讓不正確的食物保鮮法,來破壞你的夏日美食了!

祭典食品巧處理,普渡平安保健康

祭典食品巧處理,普渡平安保健康#食物保鮮

明天就是中元節,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準備極為豐盛的牲禮、酒菜等祭品,祭拜祖先與「好兄弟」。由於時值夏季、天氣炎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要祭拜後的供品最好盡快放回冰箱保鮮、妥適處理,才能真的「普渡保平安」。因祭祀需要一段時間,使用的牲禮、菜餚,很容易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成為細菌的溫床、導致民眾食品中毒。衛生局建議應儘量減少在室溫中保存的時間,倘若祭拜後沒有要立即食用,應儘快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但是冰箱只能延緩食品腐敗、變質的時間,並不能殺菌、防腐,所以不要超量準備且儘快吃完才是上策。從冰箱取出的食物,食用前一定要經過完全的復熱,不是只有食物表面煮沸,還要持續加熱至煮透,才能有效殺死細菌。此外,近年供品已有逐漸被罐頭或包裝食品取代的趨勢,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罐頭、包裝食品時,要注意以下五點:(1)產品標示是否完整?標示須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製造廠商名稱、地址等。(2)產品外觀是否完整?罐頭是否呈凹罐、包裝袋是否破損、沾污不潔?(3)內容物形狀、顏色是否有異樣?(4)陳售場所環境衛生情形是否良好?(5)散裝食品外觀色澤、氣味及品質性狀(乾燥度、黏稠度等)是否良好?仔細檢查有無攙雜物或異物(木屑、鐵絲、毛髮、昆蟲肢體、砂石顆粒等)。以上均為選購食品重要之參考依據。此外,還要特別要注意產品的有效日期,不買過期食品,買回家後要儘快食用,不要放到過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