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保鮮須謹慎 別把細菌吃下肚

食物保鮮須謹慎 別把細菌吃下肚

2012/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調查發現,台灣人每年浪費的食物高達258億元,這些成本換算成營養午餐費用可讓22萬名學童吃20年,這樣驚人的浪費多數是因為保存方式不當,造成食物腐壞或過期而不得不丟棄。或許有人會說自己很少浪費食物,總是想盡辦法吃下肚,珍惜食物固然是件好事,但如果沒有做好保鮮工作,卻可能引發食物中毒、「冰箱性腹瀉」等問題,尤其炎炎夏日來臨,食物保鮮更需謹慎。

以許多外宿學生來說,為了省錢大多會自己買東西回來烹調,但吃不完的食物,通通放進冰箱保存,就能保鮮了嗎?化學博士吳家誠解釋,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可能天天上市場採買食物,因此生鮮食物放置冰箱的時間大多至少3天,甚至有些還會存放超過7天,多數人常容易忽略生鮮食物也有保存期限。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溫度是4℃至8℃,在這種環境下,絕大多數的細菌生長速度會放慢。但有些細菌卻嗜冷,如耶爾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這種溫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長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這類細菌的食品,就會引起腸道疾病。

一般人,對於冰箱裡的食物是否還能食用的判斷方法大多是用聞的,或看其外觀大致正常,便覺得應該還可食用;吳家誠博士說,多數人都用眼觀、鼻聞、口嘗3步驟來判斷食物是否腐壞,其實這是不準確的做法,因為食物中的細菌從存放那一刻起就開始增生,食物看起來正常並不表示新鮮,因此還是要注意食物保存的時間,才能避免對健康造成危害。

而對於不夠新鮮或部分腐壞的食物,有些人認為只要切掉壞掉的部分、或煮熟就可以吃,這是非常危險的做法,因為食物中的細菌可能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肉毒桿菌等各種菌種,當食物可明顯看出腐壞時,代表滋生細菌量已達相當程度,就算切掉、煮熟,還是可能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問題,甚至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所以,別再讓不正確的食物保鮮法,來破壞你的夏日美食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