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診

觸診真尷尬!?三成五民眾有不愉快的經驗

觸診真尷尬!?三成五民眾有不愉快的經驗#內診

提到「婦產科內診」,許多年輕女性都會感到緊張不安;而要在醫生以外的人員面前裸露身體,也是很多病患必須面臨的心理障礙。許多的醫療行為由於涉及身體隱私部位,因此常常會造成「合理的診療行為」以及「性騷擾」之間的模糊界線。為了解一般民眾對於醫療觸診的經驗與感受,因此在騷擾防治法實施滿三年之際,現代婦女基金會與TNS、EmailCash公司合作進行一項「民眾觸診經驗大調查」網路調查,現代婦女基金會姚淑文執行長表示,五百名受訪者中,有三成五(35%)曾有過不愉快的觸診經驗,其中以生殖器官(38.9%)和胸部(28.0%)觸診為最多。41.2%的受訪者表示曾聽說親友在醫療院中有過不愉快的觸診經驗,部位亦是以生殖器官(36.9%)和胸部(39.3%)最多。從兩性的差異觀之,女性發生在胸部的不愉快觸診經驗較男性多,而男性則比女性有較多臀部的不愉快觸診經驗。上述不愉快的觸診經驗中,執行觸診動作的則是以醫師為最多,佔66.3%;其次是護理人員,約佔24.0%。而感到不舒服的觸診原因,是因為「看診的姿勢尷尬」(34.9%)、「需脫去身上衣物」26.3%),或是「旁邊有其他病人、實習醫生等人員在場」(25.1%)。雖然將近八成(77.1%)的受訪民眾表示他們了解這些觸診是正常的醫療行為,但仍然覺得不舒服,顯示診療前向民眾詳細說明的重要性。性騷擾防治法實施三年來,雖然有60%的受訪民眾知道目前有性騷擾相關法規,但卻有七成(71.6%)的受訪者不知道在醫療院所中遭受性騷擾時可以向誰尋求協助,顯示醫療院所衛生單位針對性騷擾的防治宣導,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共同提出呼籲與訴求:醫療院所必須加強性騷擾的宣導責任,並透過張貼防治標示、宣導性騷擾申訴管道,以維護民眾就醫之人身安全。此外,可學習國外的解決方式,建立觸診規範說明或印製觸診規範手冊,由醫療人員主動告知醫療的必要觸診程序,針對涉及隱私部位看診的科別,如泌尿科、婦產科等門診,醫療單位也應規劃合適的候診區與等候區,病患以一進一出原則,避免病人目視或聽聞他人病情隱私及醫療過程。現代婦女基金會也呼籲衛生醫療單位正視民眾就醫、觸診權益,期待性騷擾防治工作能在醫療單位中落實。

「盡我所能」!共同推動子宮頸癌防治

「盡我所能」!共同推動子宮頸癌防治#內診

全世界每年有493,243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位婦女因子宮頸癌而喪生。在亞太地區,子宮頸癌僅次於乳癌,是第二大女性癌症,估計每天有 391 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病毒)引起的。面對這個威脅全球女性的疾病,中華民國防疫學會(Taiwan Counter Contagious Diseases Society, CCD)特別加入亞太抗子宮頸癌聯盟,共同參與「亞太抗子宮頸癌聯盟─盡我所能」宣示活動,與全世界一起發聲,呼籲女性朋友重視子宮頸癌的防治,多愛自己,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秘書長王任賢醫師表示,即使政府及醫療團體皆振力呼籲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但大部分女性對於婦科內診與抹片檢查仍持害羞、不便等保守態度,使得防疫效果始終不彰,子宮頸癌依舊名列婦女癌症好發比率的一二位。王任賢醫師說,造成子宮頸癌的主要感染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絕大多數是經性行為傳染,每 4 個 HPV 新增感染案例中,就有 3 個發生在 15 到 24 歲的女性身上;而每10 個女性中就有 8 個在一生中感染到 HPV 病毒。大部分感染到 HPV 病毒的女性都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因為被感染時未必會有任何病徵。其實大多數靠本身的免疫系統就能對抗HPV,讓感染自動消失,不過如果女孩或年輕女性感染了 HPV而自己的身體無法抵抗病毒,或因性行為而反覆感染,長期下來就可能演變成子宮頸癌及外生殖器病變。「想要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威脅,教育是首要工作!」王任賢醫師說,這次會參與「亞太抗子宮頸癌聯盟─盡我所能」宣示活動,就是希望藉由網路傳播功能,提供正確的子宮頸癌防治資訊,除了年輕女性應「盡我所能」多吸取正確的疾病防治知識外,身為家長也能「盡我所能」一起重視女兒的健康,如果有需要,最好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亞太抗子宮頸癌聯盟─盡我所能」宣示活動,結合台灣、泰國、馬來西亞及澳洲等四個國家多個非營利專業醫學組織,共同推動子宮頸癌教育及防治推廣工作,官方網址為http://www.idoeverythingican.org,進入該網址後,選擇所在地,就可以免費下載子宮頸癌和其他HPV病毒相關疾病的衛教手冊,並且歡迎家長與子女一同參與宣示活動,向HPV病毒說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