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

如何挑蚵仔才新鮮?可以冷凍保存嗎?2023夏日吃鮮蚵必知「5大QA」

如何挑蚵仔才新鮮?可以冷凍保存嗎?2023夏日吃鮮蚵必知「5大QA」#牡蠣

營養豐富的牡蠣有「海中牛奶」的美譽,在台灣俗稱「蚵仔」,現在養殖技術進步,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不過在台灣,從夏季開始到中秋節前,是蚵仔最肥美、最適合食用的季節。蚵仔有哪些營養成分對人體最好?怎麼挑選最新鮮?綠綠的可以吃嗎?《優活健康網》整理了幾個關於蚵仔的常見問題,讓你吃得安心。

3個小一生1人蛀牙 北市三月起免費塗氟

3個小一生1人蛀牙 北市三月起免費塗氟#牡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朋友蛀牙問題嚴重,據臺北市兒童口腔檢查結果,103年學齡前3~5歲兒童齲齒盛行率54.7%,102學年度小一生齲齒盛行率36.11%,等於每3個小一生就有1人蛀牙,因此臺北市衛生局整合牙科醫療院所資源,自104年起首創全國由牙醫師進入校園,將於3月起提供小一學童免費牙齒塗氟防齲。塗氟可降低約5成蛀牙率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全國首創推動「牙醫師入國小校園免費塗氟」,由衛生局安排專科牙醫師主動前往全市國小學校提供小一生牙齒塗氟及衛教服務,配合原有大臼齒封填政策雙管齊下,以有效降低兒童齲齒率。黃局長進一步說明,氟化物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目前最經濟、安全且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使用適量局部性的氟化物,如氟膠、氟漆、含氟牙膏等,直接塗抹於牙齒表面,讓牙齒表面吸收,可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抑制細菌生長。依據研究顯示,牙齒塗氟可降低恆齒齲齒率46%,乳齒齲齒率33%,且氟漆使用方便、安全性高、存留時間長,適合使用於兒童。

生食牡蠣、蛤蜊要當心 輕忽恐染A型肝炎

生食牡蠣、蛤蜊要當心 輕忽恐染A型肝炎#牡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10月~11月,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30人,其中25人住院,相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許多,且經調查後發現,多數病例於潛伏期間有生食蠔類(牡蠣)、文蛤或蛤蜊等貝類水產品。對此,疾管署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飲食衛生,貝類水產品務必烹煮至全熟再食用,若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降低疾病散播風險。食用受汙染的貝類 恐引發染A型肝炎、諾羅病毒蠔類(牡蠣)、蛤蜊及文蛤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在國際間經常發生因食用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水產品,而導致感染A型肝炎或諾羅病毒等食媒疾病事件。在台灣西部貝類水產品養殖場所,多數鄰近河口淡海水混合區域,依據食藥署訂定之「生食用魚介類衛生標準(大腸桿菌陰性等)」,該類產品適合煮熟後再食用,其中貝類水產品建議烹煮至殼開啟後3至5分鐘再食用。注意!幼兒與年輕人較缺乏A型肝炎抗體病毒性A型肝炎係透過糞口傳播,可藉由人傳人、食入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後則會發生黃疸,但大多數個案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雖然A型肝炎死亡率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患者而言,就會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對此,疾管署表示,幼兒與年輕人普遍缺乏A型肝炎抗體,所以,可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A型肝炎,建議無A型肝炎抗體者可自費接種2劑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最後,疾管署提醒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並請各臨床醫師加強A型肝炎病例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疫調與介入處理,避免疫情擴大。

公平受教育好難!剝蚵少年打苦籌學費

公平受教育好難!剝蚵少年打苦籌學費#牡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開學好擔心!許多弱勢家庭學童暑假不是和朋友出去玩,而是為開學的學雜費煩惱、拼命打工貼補家用、學費,即便如此努力,依舊入不敷出,家扶基金會為了幫助孩子有公平受教育的機會,長久以來募集資源提供助學經費,今日舉辦「教育脫貧─助學記者會」,希望更多人看見學生們的學習困境,盡一己之力、讓孩子也能勇敢追夢。今日上午10時舉辦「教育脫貧─助學記者會」,邀請助學人江教授、五位高中生和大家分享他們的學習困境;家扶基金會調查指出,收入在2萬元以下的家庭占7成,其中又有25%的家庭每月總收入不到1萬元,維持生活所需已相當困頓、更何況是教育經費,在弱勢家庭成長的孩子,常會利用課餘時間幫忙家務、打工貼補家用,就算有心向學、課業成績優良,也總會被經濟、學費壓力打亂生活秩序。剝蚵微薄收入 貼補註冊費 剛考上東石高中汽修科的小豪,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常利用假日、暑假剝牡蠣賺取微薄的薪水來籌措註冊費,小豪是隔代教養、和奶奶祖孫三人相依為命,年邁奶奶已屆80,無法工作,家裡生活開銷僅靠社會救助和微薄的剝蚵收入;小豪表示,暑假每天早上7點起來剝蚵,賺取一斤20元的工錢,一個月大概會有1萬多元的收入。小豪從幼稚園開始,就在祖母身邊看她剝蚵養家,直到小一失去父親、家中頓失經濟支柱,他開始幫忙祖母剝蚵、貼補家用,天冷時、剝蚵的雙手還會發麻,儘管如此、小豪依舊不放棄求學的夢想,他希望順利完成學業後,未來和哥哥一起開店、好好孝順家人。教育脫貧 需要你我的一臂之力 教育是孩子脫貧的機會,家扶為了讓學童能專心課業、不再為經濟煩惱,每學期提供6000元的助學金來幫助有學費繳交需求的高中職學生,人數高達9662人,總計需六千萬元,截至目前為止仍有兩千萬的缺口,所以需要更多的助學人來拉他們一把,讓他們更好,每個家扶孩子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幫助孩子圓夢、勇敢追夢,需要你我的愛心與幫助。(捐款專線:04-2206-1234#115;劃撥帳號:家扶基金會助學金/00224801)。

新北市核安演習 民眾參與場面逼真

新北市核安演習 民眾參與場面逼真#牡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消防局指出,我國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區已於100年10月27日公告擴大為8公里,新北市政府特則在昨(5)日上午於石門國中、金山消防分隊、萬里某溫泉飯店停車場及汐止保長坑訓練中心等四個地區,辦理核安第18號演習,邀請緊急應變計畫區內一千位當地民眾參與演練,場面相當逼真。消防局表示,本次演習以日本福島核災為想定藍本,依據臺灣及核能一廠地理特性,假想臺灣北部地區因颱風帶來之豪大雨、山洪、土石流,引發核能一廠核子事故,造成複合式重大災害,同時結合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國軍、臺電公司、中華電信公司、民間慈善團體及本府所屬機關進行實兵演練。為了使民眾能夠更加瞭解核子事故的應變及配合演練的過程,除於事先辦理演習說明會,也提供每位參演民眾避難背包,讓民眾主動參與並能熟悉基本防護措施。消防局指出,演習分四個階段於四地區實施,第一階段為「3公里內民眾防護行動演練」,演練重點除進行各項警報發放及執行交通管制措施外,另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示,提前疏散核能一廠半徑3公里範圍內之民眾。第二階段為「3至8公里民眾防護行動演練」,於新北市核子事故地方災害應變中心金山前進指揮所進行開設運作,並接續進行民眾居家掩蔽及碘片補發作業等演練。第三階段為「集中示範演練」,藉由搭設核電廠圍阻體、民宅等模擬場景,進行預防性疏散等各項民眾防護行動、廠內起動變壓器火災搶救、反應爐爐心補水、輻傷醫療處置、人員及車輛除污等各項演練,呈現全般應變流程。最後為第四階段「收容安置演練」,重點為收容民眾輻射偵測、報到登記、物資發放及收容場所資源配套不足等演練。消防局表示,面對可能發生的複合型核子事故災害,除持續加強防救災整備工作外,並藉由辦理相關宣導、演練來逐步實踐及落實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工作,使災害發生時能減少或降低生命財產損失。

每天吃一盤蚵仔煎 就能改善耳鳴症狀嗎?

每天吃一盤蚵仔煎 就能改善耳鳴症狀嗎?#牡蠣

網路上謠傳蚵仔可以治療耳鳴,所以一天來一盤蚵仔煎,可以減緩耳鳴的症狀,這是真的嗎?到底耳鳴是怎麼形成的?蚵仔中有哪些營養?不只是蚵仔,連蚵仔的殼也可以治療耳鳴?記者為了查證這則謠言的真實性,特地去詢問了知名營養師、耳鼻喉科醫師與中醫師,甚至還查了國外的論文,希望能找出蛛絲馬跡,為讀者解密。優活大解密(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11&id=46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