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

二代健保爭議 陳沖盼強化溝通

二代健保爭議 陳沖盼強化溝通#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二代健保上路不久,時常傳出許多爭議,對此,行政院長陳冲今(24)日在行政院會臨時動議聽取衛生署就「二代健保執行情形」報告表示,二代健保改革的核心價值在於公平、品質、效率,是衛生署經過周延考量全力與各界溝通,在謀求最大共識後宣布實施,其中民眾不解的地方,衛生署應及時溝通,以化解誤解。  陳揆說,自今(102)年1月1日施行以來,外界關注焦點仍在於補充保險費,所以出現保費收取是否公平合理,以及是否照顧弱勢等質疑,感覺好像很複雜,希望衛生署對外加強說明,讓外界明白並非如此。他還強調,目前外界對於二代健保實施的批評或建議,衛生署也都即時納入考量與處理,除應持續不斷地加強政策說明及重申二代健保改革的核心價值,也應即時回應、澄清、有效更正不正確的訊息,更應主動協助解決執行上面臨的相關困擾,例如對於失(無)業者或經濟弱勢者的保費收取,以降低他們的相對剝奪感。此外,陳冲也指出,衛生署應博採眾議,就新制上路後所產生或面臨的各種問題進行檢討,並研議解決方案或作為下一階段修法的參考,健保制度請大家共同珍惜與維護。

畫大餅? 自由經濟示範區續推動

畫大餅? 自由經濟示範區續推動#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拚有感經濟,去年初由馬政府所提出來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方案」,持續進行規劃,而示範區在未來是否能對國家經濟動能產生推力,並且有利於台灣加入國際性貿易組織呢?對此,行政院昨(16)日進行第31次工作會議,行政院長陳沖,盼能吸引投資、增加產值、創造就業並接軌國際。依據經建會所提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包括市場開放、法規調適及行政效能提升,並結合適度產業發展政策而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由化的內涵包括土地、租稅與勞動之法規調適鬆綁,均秉持「推動投資與貿易自由化及國際化,便捷資金、貨物、人員及技術之暢通,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設計原則,營造優質且具吸引力之投資環境,促進產業長期結構加速良性調整。陳揆說,希望透過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放寬國內市場投資限制、調適相關法規,營造良好投資環境,藉以創造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例如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定、加入TPP及RCEP)之條件,並有效提高國家競爭力。他並強調,自由經濟示範區是臺灣經濟自由化的重要一步,對我國國家競爭力與經濟發展影響深遠,示範區各項議題於今日會議已獲高度共識,僅少部分須再討論議題,請經建會與相關部會研商定案,儘速研提具體方案報院核定,並同時展開立法作業,各部會亦應全力配合後續法規訂定與推動事宜,以開展臺灣新一波經濟自由化。

勞保會倒?行政院:不能倒

勞保會倒?行政院:不能倒#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面對炒得沸沸揚揚的老保年金問題,攸關百姓未來退休的生計,對此,行政院於昨(7)日,做出回應,並表示,政府不會讓勞保倒掉。行政院長陳冲5日出席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102年度勞動政策座談會,在回應與會的各界工會代表。就勞保年金議題提出的疑問及建議時表示,政府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年金制度問題。而對於老保年金的問題,陳冲以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提出的「大水庫理論」比喻,整個勞保制度就像一個大水庫,若水庫垮了,民眾會垮,國家也就跟著垮,因此勞保絕對不能倒,政府也不會讓勞保倒,請民眾可以放心。而勞保基金就像水庫的水流般有進亦有出,每年挹注的金額除了企業雇主負擔的部分之外,政府也編列預算,如102年度就編列了約1,200億元。目前臺灣社會面臨少子化問題,勞保基金的繳納勢必會減少,支出卻會增加,因此勞保的規畫方向也應作調整。陳冲並指出,全國勞工人數有900多萬,政府非常重視勞工的聲音,絕對不會忽視勞工朋友的權益。最後,陳冲強調,政府會誠實面對年金制度的改革,提出年金制度解決方案的承諾絕不改變,政府照顧勞工的承諾也絕不改變,請勞工朋友相信政府,為了這一代與下一代的安定生活,一起共同努力。

報所得稅無紙化?陳沖:省成本達八千萬!

報所得稅無紙化?陳沖:省成本達八千萬!#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提倡節能減碳愛地球,行政院長陳冲今(3)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財政部自今年起將實施「所得稅各式憑單填發無紙化試辦作業」,以薪資所得一項估計,即可節省800萬張紙本耗費,節省憑單填發人成本達8,000萬元,金額或許不多,但意義重大,希望達到方便、節能的效果。對此,陳院長指出,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扣繳義務人每年約有88萬家憑單填發人須辦理紙本憑單填發作業,自今年起實施「所得稅各式憑單填發無紙化試辦作業」,憑單填發人只要事先徵得符合一定條件之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同意,即可免依所得稅法規定填發紙本憑單或改以電子傳輸方式提供憑單電子檔案。陳院長進一步表示,財政部近年來已陸續實施所得資料查詢服務及稅額試算服務等便民服務措施,納稅義務人已大幅降低取具紙本憑單需求,此項措施將可進一步達節能減紙、簡政便民的效果,未來也會請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全力配合推動辦理,期能擴大實施範圍,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食品安全重要 陳沖籲齊力改善

食品安全重要 陳沖籲齊力改善#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物的安全與否,對於每個人的生活都非常的重要。因此,行政院長陳冲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署「食品安全精進措施執行成效」報告案後表示,食品藥物管理局是非常重要的單位,牽涉到每一個人的健康,現在整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工作已從消極的滅火發展到進一步積極的預防,這一點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陳院長指出,食品安全一向是國人非常關切、政府非常重視的議題,從塑化劑事件以後,一再請衛生署全面檢討修正相關法律,而且檢討每一個與食品安全環節相關的項目,衛生署一直都在持續努力進行。陳院長接著說,下一步很重要的就是,如何利用及使用衛生署現在已經逐步建立的制度來加強宣導,例如食品業者的登錄平台(fadenbook),除了要讓業者知道之外,如何讓民眾利用該系統得到相關資訊,提昇生活品質,就這方面有許多宣傳的工作要做。陳院長最後強調,與「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的部會很多,包含了12個部會及地方政府,所以整個食品衛生並不是只有衛生署一個單位,比如說包括環保署長沈世宏所提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案也是一樣,必須靠大家共同努力,才有辦法把食品衛生管理做好,因此特別要求相關部會共同一起努力。

腸道也可重建聲帶 發明者獲國家獎項

腸道也可重建聲帶 發明者獲國家獎項#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表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陳宏基醫師,研創「以自體腸道移植聲帶重建發聲」技術,行政院長陳沖,前(28)日,在行政院所舉辦的「行政院2012年傑出科技貢獻奬」,親自頒發獎項,感謝陳宏基對科技的貢獻。陳院長表示,今天看到報紙上刊登一篇比爾蓋茲的文章,中文題目翻譯為「科技創新,追求美麗新世界」,以此來形容陳教授偉大的科技貢獻。院長並稱讚陳教授天賦異稟,可以想到別人想不到的問題,因口腔癌或食道癌等原因,造成咽喉部分無法吞嚥或發出聲音,對人來說都是痛苦的,有句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他們卻連這個機會都沒有。而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也指出,為表彰科學研究人員對國家的貢獻,每年舉辦「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奬」選拔,今年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名醫陳宏基獨獲此項殊榮,陳教授自行研創「以自體腸道移植聲帶重建發聲」技術,不僅是重建手術上的一大創新躍進,更吸引不少外籍醫師前來臺灣學習、相互切磋,對臺灣醫療品牌邁向國際舞台具有卓著的貢獻。

馬祖經濟發展走向?陳沖:靠觀光

馬祖經濟發展走向?陳沖:靠觀光#陳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馬祖要怎麼發展,才能夠促進當地經濟的繁榮呢?行政院長陳冲昨(25)日視察馬祖北竿機場時表示,馬祖過去是靠軍人發展經濟,將來發展還是要靠軍人,即觀光大軍。他說,馬祖的獨特性就是馬祖的特色,楊綏生縣長也提到馬祖的在地文化和別的地方不一樣,包括閩東文化、宗教文化、生態文化及戰地文化,這些只要在行銷宣導上做得好的話,會有無窮的觀光潛力。陳冲更進一步指出,有潛力的觀光區就必須考慮交通建設,此部分的主管機關交通部毛部長在腦海中已有非常清楚的圖像,而所規劃的每項工作都是並行在做的,這些都會逐步去實現,行政院也會給予支持,為馬祖未來的前途作最大的努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