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結石

腰痠、尿排不出⋯竟是「先天性馬蹄腎」大量結石堆積體內

腰痠、尿排不出⋯竟是「先天性馬蹄腎」大量結石堆積體內#尿結石

56歲李先生為馬蹄腎患者,多年前就知自己有泌尿道結石問題,然而馬蹄腎是一種先天腎臟發育異常疾病,解剖學結構與常人不同,手術難度跟風險也較高,因此李先生遲遲不敢接受治療。然而隨著結石越來越嚴重,阻塞了左側腎臟尿液排出口,尿液積累導致腎水腫進而引發腰痠,他不敢再拖,輾轉至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陳億聲門診,尋求手術介入處理。

化石草治結石?小心沒效又傷身

化石草治結石?小心沒效又傷身#尿結石

一般人都有腎結石,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泌尿科鍾晃昕醫師表示,對付結石,西醫不外乎以開刀或電擊碎石等方式,但是結石還是會接續生長,使人經常為結石問題苦惱不已。很多民眾認為有些中藥、偏方或藥草可以治療尿路結石,尤其是把俗稱化石草的貓鬚草視為「仙丹妙藥」,結果吃了不僅沒效果,反而害了自己;鍾醫師指出,古代的醫學無論是中、西醫,都在尋求「化石仙丹」,結果還是煉不出來,箇中道理很簡單。因為尿路結石的成分含鈣,與人體骨骼、牙齒結構差不多,很難想像一種藥物經過口服之後,進入血液中只會溶解尿路結石,而對含鈣的身體器官卻沒有影響,所以,以目前的醫學來說,「化石仙丹」仍是天方夜譚。鍾醫師表示,沒有所謂的化石草可以將結石解掉,但臨床上能以各種具「利尿」的藥效協助結石排出,不過,先決條件是結石太大就無效。小而不痛的腎或輸尿管結石,雖無立刻治療的迫切性,但仍應每三個月至半年定期檢查,在追蹤觀察期間,如有任何腰痛、血尿現象,應立即找醫師診治,需特別注意的是,凡大的、阻塞的,又出現明顯症狀的結石,千萬不要嘗試民俗療法,否則延誤病情就划不來。

飲食太精緻又不喝水 小心結石找上你

飲食太精緻又不喝水 小心結石找上你#尿結石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陸兆明醫師說,觀察近10年來因泌尿道結石而接受治療的病患,其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分析結石之成分,雖仍是草酸鈣、磷酸鈣結石最多,但原本佔有率約5%~10%的尿酸結石已越來越常見(此乃指發生率,並非真的經由X光片『看見』,因為尿酸結石於X光片是無法看清楚,甚至完全看不見的)。陸兆明醫師表示,探究其原因,不外乎飲食型態的轉變,包括有偏食習慣的年輕族群、過量的高營養精緻食物、以及各式瓶裝飲料盛行,使大家反而很少喝白開水,無形中食入過量之草酸、磷酸化合物以及含鈣、普林的食物,使尿中該類成分之濃度升高,在加上水分不夠用以稀釋,便引發尿中形成結晶,逐漸日積月累再凝聚形成結石。結石凝聚形成的地點,主要在腎臟,因為腎臟的構造上有很多小房間(腎盂上、中、下腎盞集尿系統,且越來越細),凡是尿液流動性不佳之局部(例如下腎盞),即易形成結石沉澱,或是合併有腫瘤、舊的創傷或發炎結疤造成排尿通道之狹窄等,皆會促進結石形成。陸兆明醫師指出,另外關於個人體質、家族遺傳,例如高尿鈣症、高尿酸血症等等,也會使同一家族的人同病相憐,但幸運的是,結石之診斷、治療並不複雜、困難,可迅速經由內科或外科方式解除病人的痛苦。且若心存警覺、多喝開水,結石復發的機會是可明顯減少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