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肺栓塞

久坐不動不流汗也會疲勞?專家揭「2大因素」教你擺脫「虛累累」

久坐不動不流汗也會疲勞?專家揭「2大因素」教你擺脫「虛累累」#急性肺栓塞

坐著都不動,居然也會累、傷害體力,為什麼?在日本曾指導過許多頂尖的運動員,包括知名馬拉松選手神野大地的體能訓練師中野.詹姆士.修一在《最強疲勞恢復法》書中說明,想要打造不累體質,上班族首先必須認識到「久坐」是體力大敵,原理在於妨礙了「擠乳作用」,血液和淋巴液無法即時流回心臟,產生循環。以下為原書摘文:

無故呼吸急促 小心急性肺栓塞奪命!

無故呼吸急促 小心急性肺栓塞奪命!#急性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近日收治一位乳癌病患,某日突然覺得呼吸急促困難,緊急送至急診發現血氧偏低,透過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肺動脈均有血栓形成,診斷為急性肺栓塞,經皮下抗凝血劑治療,之後轉換成口服抗凝血劑控制,目前情況穩定。中興院區心臟內科陳冠宇醫師表示,急性肺栓塞是心臟血管致命三大疾病之一(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以及急性肺栓塞),肺動脈血管因為血栓或氣體、羊水等造成肺動脈血管栓塞,使得血液無法流向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嚴重甚至會造成休克。久坐不動循環差   當心肺栓塞猝死率高肺栓塞許多是因為下肢靜脈栓塞造成,大多與下肢長時間不動,靜脈曲張,久坐久站或臥床有關,例如經濟艙症候群,其他危險因子包含先天的抗凝血功能異常、術後、懷孕、服用口服避孕藥、抽菸、肥胖、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與惡性腫瘤等,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胸痛、咳嗽、咳血甚至休克等症狀。陳冠宇醫師也說,肺栓塞因為症狀不明顯診斷不易,死亡率高,提醒民眾要是出現胸悶、嘴唇發紫、下肢明顯水腫、或本身有血栓的患者都須特別注意。因為若未即時診斷出病因,往往易導致猝死或器官缺氧等相關併發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