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

「一心多用」能做好多事?心理學教授:「這2招」才能催出高效率

「一心多用」能做好多事?心理學教授:「這2招」才能催出高效率#自我管理

同時間能做好多事,在我們印象中,似乎代表了一個人很靈活、擅長運用實間。但鑽研分析世界成功人士思維策略的紐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艾蜜莉.芭絲苔(Emily Balcetis),在《決勝視角》一書中,直指「一心多用可做很多事」其實是錯覺,甚至引發錯誤決策,建議改用「廣角鏡」視角來修正心態,專注鎖定未來目標。以下為原文書摘:

不需害怕結核病 自我管理7分法

不需害怕結核病 自我管理7分法#自我管理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高雄市又驚傳一起國小老師感染肺結核病歷,與他接觸的學生有廿五名呈現陽性反應。其實結核病不可怕,經醫師診療服藥兩週、痰檢驗呈陰性,後即不會傳染,衛生局提醒民眾平時可使用簡易的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飛沫傳染病,且結核病菌喜愛潮濕、不通風的地方,但懼怕陽光與熱,不論哪個年齡層,只要抵抗力變弱時,就可能感染、發病。衛生局提醒乾咳兩周以上建議做X光片檢查,以排除罹患肺癌、肺結核的可能性。 結核菌是一種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進入人體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大約九成五的人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不會直接發病,但日後可能再次感染而發病,只有百分之五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結核桿菌會透過血液與淋巴液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所以民眾不用恐慌,結核病也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而且病患經二週規律服藥後,痰檢查陰性後即不具傳染力,再持續服藥六至九個月後即可治癒。 衛生局表示,民眾平時可使用簡易的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初步了解是否有感染結核病的徵兆,內容包括:是否持續咳嗽兩週以上(二分)、咳嗽有痰(二分)、胸部疼痛(一分)、沒有食慾吃不下飯(一分)、體重無故減輕(一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到五分或以上時,建議儘速至醫療院所之胸腔科、感染科就醫以維護自身的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