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

鎂、褪黑激素⋯天然助眠劑有效嗎?名醫詳解「這種藥」讓你更難睡

鎂、褪黑激素⋯天然助眠劑有效嗎?名醫詳解「這種藥」讓你更難睡#GABA

許多人害怕對安眠藥形成依賴,以為改買「天然的尚好」,不過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部教授拉斐爾・佩拉約(Rafael Pelayo,MD)在著作《好好睡一覺》中談到,現今一些非處方安眠藥,往往比處方安眠藥有更危險的過量反應,而天然助眠藥物其實並不全然有實驗證據能支持其效果。以下為原書摘文:

覺得壓力大?GABA解碼身心靈健康

覺得壓力大?GABA解碼身心靈健康#GABA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工作上被老闆罵,接連幾天晚上都睡不好」、「一旦便秘全身都覺得不舒暢,心情也容易煩躁」,造成現代人身心壓力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環境污染、生活步調緊張更是加重身心失調的情形。對此,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說明,生理與心理是一體兩面的,不管哪一方面失調都一定會互相影響,像是人體中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GABA(Gama-aminobutyric acid,γ- 丁氨基酪酸)就是生理與心理互相影響的原因之一。提醒民眾,壓力並非依靠醫藥治療就能完全根治,而是應要回歸身心靈健康。事實上,雖然心理壓力未能造成身體上能夠診斷出的病症,但仍會出現一些可被發現或檢查出的生理症狀。如:不明的便秘、食慾下降、酸痛、疲勞,或是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醫師表示,目前可利用HRV(心律變異檢測儀)間接瞭解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並從中分析出情緒壓力影響生理的程度。倘若上述狀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節律或是工作情況,建議民眾應該儘早尋求醫師的協助。洛桑醫師進一步說明,人體中的壓力調節系統丁氨基酪酸(簡稱GABA)是一種人體中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同時也是生理與心理互相影響的重要原因。當壓力造成腦中的GABA濃度降低時,就會產生焦慮、不安、甚至憂鬱及失眠等症狀;另外像是身體不舒服時或因搬家、出國等環境形成壓力時,也會造成GABA失調的情況。民眾若要達到身心靈健康,首先應要結合生活、飲食、環境等三方面的平衡。「醫療只能幫助改善部份的身心問題,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才是健康養成的根本。」洛桑醫師建議民眾,除了生活規律之外,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習慣;也可多攝取黑豆、芝麻、深色蔬菜、泡菜、發芽玄米或GABA茶等飲食。另外,民眾也可藉由打坐、呼吸等訓練,同時練習正面、樂觀的思考方式,最重要的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就能從內而外地達到身、心、靈的平衡,進而活得健康又自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