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環境

改善台灣醫療環境 江宜樺期許突破

改善台灣醫療環境 江宜樺期許突破#醫療環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出席第五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期許政府今年在兒童醫療方面有所突破,讓台灣的兒童醫療更上層樓,和國際接軌。江宜樺表示,過去有許多兒童醫療的事情因為經費或施政優先順序的關係政府來不及做,他也希望今年能有所突破。江宜樺指出,兒童醫療是國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個社會要能成為公義的社會,必須優先照顧社會中最沒有辦法發聲的人,包括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以及兒童,對於兒童照顧及權益的主動關懷,是衡量一個政府有沒有做到公義及文明的重要指標。財團法人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自94年起成立醫療貢獻獎,主動發掘在台灣各角落默默貢獻於兒童醫療的醫生、護士或團隊,不僅藉由頒獎典禮表揚他們的貢獻,表達對他們的感激,最重要的是能號召更多有愛心、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投入兒童醫療的行業。江宜樺指出,過去這兩三年中,由於整個醫學環境及需求的改變,台灣的醫療有所謂四大皆空和五大科的危機,這個現象如果不改變,以後台灣會沒有合格或優秀的醫生。這兩三年來政府很重視改善醫療環境,讓五大科的醫療人員能得到更多的挹注和鼓勵。他並指示衛生署,從教育訓練、健保給付制度或住院醫師的訓練和工作分配方面著手,一定要把它當成一件大事,在最快的時間內讓基礎醫學和重症醫療奠定穩定的根基。

二代健保資訊公開 醫療環境更透明

二代健保資訊公開 醫療環境更透明#醫療環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身體不適需到醫院或診所看病時,常不知道該去哪家醫院診所比較符合看診需求。健保局表示,二代健保改革核心價值之一就是資訊揭露,因此,健保局將擴大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讓全民醫療環境更透明。民眾若能在就醫前多多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健保資訊公開」專區),就能找到較符合需要的醫療院所。例如,家裡小朋友蛀牙,想要帶他去離家近且品質不錯的牙科院所時,可先查詢牙醫服務類指標「乳牙一年半牙齒填補保存率」的公開資訊,瞭解哪家院所的病人乳牙治療後保存比率較高,數據較好的醫療院所,部分可歸因於該院所在填補材料之選擇、操作與純熟度較佳;或是家人需要住院時,可先查詢醫院服務類指標中「保險病床設置比率」的公開資訊,讓大家瞭解各醫院住院時免自付病房費差額之保險病床數的比率高低。另外,健保局網站還可查詢到違反規定的醫療院所名單,可讓保險對象了解鄰家附近的就醫環境。健保局設置的網站內容會用比較口語化的說明,讓民眾更能瞭解關心的疾病或治療、以及如何解讀公開的醫療品質指標數據。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是全民所共有,依二代健保法第74條規定,保險人及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應定期公開與健保有關之醫療品質資訊,讓民眾有更透明的醫療環境作為就醫選擇之參考,同時可透過健保局「意見信箱」反映還需要什麼健保醫療品質資訊,並且已達到提供更多元化的健保醫療品質資訊為目標。

夢想改善醫療環境 「她」用生命為台奉獻

夢想改善醫療環境 「她」用生命為台奉獻#醫療環境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聖馬爾定醫院創辦人兼董事長華淑芳修女,曾榮獲內政部馬偕計畫認證、嘉義市榮譽市民與第22屆醫療奉獻獎等榮耀,因華修女常年投入偏鄉醫療關懷弱勢,今年再獲選嘉縣102年度傑出女性,將於3月9日上午受邀前往太保市家己人公園接受嘉義縣政府102年慶祝婦女節表揚活動。華淑芳曾說過:「我的生命是為台灣而活」,對於二十五歲花樣年華就離鄉背景的少女而言,身處異鄉除了要克服語言不通水土不服的種種困難外,更實踐創立醫院、改善嘉義醫療環境的夢想,她的一生除了奉獻,還是奉獻,儘管現在年事已高,但仍在醫療領域上盡己之力,為在嘉義每吋土地每位人民服務的初衷,以及用心培育醫療人才,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這些理念始終從未變過。對於高齡八十歲的華淑芳來說,心中總是擔心自己無法順利募集足夠的建校基金,完成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大林校區的建設工作,而華淑芳也希望藉由各種機會,請求大家幫忙完成最後的夢想,就是讓崇仁專校教學大樓早日建設完成,為台灣培養更多的白衣天使,如此不僅能為偏鄉醫療投入更多人力心血,且華淑芳更認為愛應該是永不止息的。(圖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