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資訊公開 醫療環境更透明

二代健保資訊公開 醫療環境更透明

2013/3/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身體不適需到醫院或診所看病時,常不知道該去哪家醫院診所比較符合看診需求。健保局表示,二代健保改革核心價值之一就是資訊揭露,因此,健保局將擴大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讓全民醫療環境更透明。

民眾若能在就醫前多多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健保資訊公開」專區),就能找到較符合需要的醫療院所。例如,家裡小朋友蛀牙,想要帶他去離家近且品質不錯的牙科院所時,可先查詢牙醫服務類指標「乳牙一年半牙齒填補保存率」的公開資訊,瞭解哪家院所的病人乳牙治療後保存比率較高,數據較好的醫療院所,部分可歸因於該院所在填補材料之選擇、操作與純熟度較佳;或是家人需要住院時,可先查詢醫院服務類指標中「保險病床設置比率」的公開資訊,讓大家瞭解各醫院住院時免自付病房費差額之保險病床數的比率高低。

另外,健保局網站還可查詢到違反規定的醫療院所名單,可讓保險對象了解鄰家附近的就醫環境。健保局設置的網站內容會用比較口語化的說明,讓民眾更能瞭解關心的疾病或治療、以及如何解讀公開的醫療品質指標數據。

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是全民所共有,依二代健保法第74條規定,保險人及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應定期公開與健保有關之醫療品質資訊,讓民眾有更透明的醫療環境作為就醫選擇之參考,同時可透過健保局「意見信箱」反映還需要什麼健保醫療品質資訊,並且已達到提供更多元化的健保醫療品質資訊為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