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發炎

一天狂跑廁所50次!這種膀胱炎「3大症狀」讓她邊蹲邊流淚

一天狂跑廁所50次!這種膀胱炎「3大症狀」讓她邊蹲邊流淚#膀胱發炎

35歲的包小姐原本從事美甲業,卻因嚴重的頻尿困擾,已暫時停掉工作。她表示近5年來幾乎沒有睡過好覺,每天跑廁所多達40~50次,光是一個晚上就要起來尿10多次;由於隨時要跑廁所,床邊還放置一個尿桶應急,有時尿解不出來,廁所蹲了半天,邊蹲邊流淚,更痛苦的是,尿尿燒灼、刺痛像刀割,讓她視上廁所為畏途,於是平時少喝水,也不敢出遠門玩。

憋尿憋出病 小心膀胱發炎拉警報!

憋尿憋出病 小心膀胱發炎拉警報!#膀胱發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在什麼時候會憋尿?開車、上課、開會還是連莊的時候!憋尿好像已經是全民運動了,據醫學研究指出,習慣性的忍尿可能增加膀胱癌的機率。尿尿也會痛,難道是膀胱出問題,什麼體質的人容易膀胱出問題?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不算是憋尿?憋尿對健康的影響?家醫師王健宇表示,長時間憋尿會使膀胱肌肉缺血、缺氧而受損,容易細菌感染,功能也會受損,會造成尿道、膀胱發炎,小便會有灼熱感,甚至會出現刺痛的狀況;再進一步會產生強烈的殘尿感,敏感的尿意讓自己不斷的想上廁所,甚至連膀胱都已排空還會想上廁所,如果狀況嚴重,將會導致腎臟發炎,甚至長期住院。正常來講每2至3小時排一次尿,一次約排250cc才不算憋尿。而吃太上火(高鹽、高炸、高油脂)的食物、穿太緊的褲子、絲襪、褲襪,或習慣性用衛生棉條,這些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膀胱不好。當你有解尿困難,一種想尿又尿不出來的感覺,就可能要小心膀胱開始出問題了。王醫師也提到,膀胱發炎的症狀,包括:尿道炎,解尿的時候會痛;膀胱炎,開始頻尿、下腹痛、剛解尿痛,解完也痛及血尿都是會出現的症狀。中醫師彭溫雅也說,許多人在冬天愛吃的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都容易誘發膀胱發炎,冬天建議愛吃的人加一些寒性的食物中和。而膀胱發炎的人也要避免吃辣,或是龍眼、荔枝、芒果、榴槤。王健宇醫師也提醒,放任膀胱發炎恐會造成嚴重的疾病。最常見也最麻煩的就是腎臟相關合併症:腎臟積水、感染、腎功能受損、洗腎等;另外,也可能產生尿滯留、下腹疼痛等;少數患者,則因抵抗力較差,產生敗血症、休克等嚴重併發症,處理不當時,甚至可能因而致命。

泌尿道感染不可忽視 發炎嚴重恐致命

泌尿道感染不可忽視 發炎嚴重恐致命#膀胱發炎

日前,一名70歲獨居老翁,鄰居發現他全身無力、意識混亂,幫他向救護車求救,抵達急診時,有高燒、低血壓、發炎指數過高、急性腎衰竭及膿尿症;入住加護病房治療;檢查發現左側腎膿瘍,進行腎膿瘍引流後,生命徵象才漸漸穩定。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黃千芳醫師說,急性腎盂腎炎如果沒有適當抗生素治療,極有可能進展為腎膿瘍(腎臟化膿),死亡率為20 ~ 80%。最嚴重的併發症是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會危及生命安全,死亡率極高。泌尿道感染是最常見的細菌感染症之一。依據人體泌尿道系統結構,可將泌尿道感染分為上泌尿道感染與下泌尿道感染。上泌尿道感染是侵犯腎臟實質及腎盂(集尿系統),常造成急性腎盂腎炎,急性細菌性腎炎及腎膿瘍;其症狀主要為發燒畏寒、腰部疼痛、頻尿、血尿。由於「急性腎盂腎炎」是上泌尿道感染中發生比例最高,若不積極治療,即有可能持續進展至腎臟化膿,引發敗血性休克或多重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當出現發燒畏寒、腰部疼痛的症狀,就應高度懷疑罹患急性腎盂腎炎。此時,可做尿液檢查,去確認是否有膿尿症。膿尿症是指尿液濃縮後,高倍顯微鏡檢下含有大於五顆的白血球,或尿液試紙檢測的白血球溶酯酶呈現陽性反應。一旦符合臨床三特徵(發燒畏寒、腰部疼痛、膿尿症),就可確認診斷。黃千芳醫師建議民眾,平常應多注意水份攝取、服用蔓越莓產品預防、加強女性個人衛生習慣,一旦發現泌尿道感染應及早接受抗生素治療,並完整療程,如此一來,才能遠離急性腎盂腎炎的威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