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服務

桃園申請長照服務 「E」下就搞定!

桃園申請長照服務 「E」下就搞定!#長期照顧服務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為服務廣大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民眾,今年度增加網路線上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的方式!並且為協助提供更便捷申請管道,提供了多元化申請方式,包含臨櫃辦理、郵寄、傳真、電話及網路線上申請等方式,讓長期照護工作服務更貼心。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線上申請長照服務的創新作為,是全國首創服務模式,提供民眾最便利快速的申請方式,如果子女不在身邊或事業忙碌,而失能長者需要長期照顧時,即可透過網路平台提出申請。自今年3月開辦至今,已提供申請265件服務,且資料填寫的正確性高達70%,同時兼具便利與效率,並於11月20日在桃園縣衛生局網頁下載專區的哈燒出版品中放上桃園縣長照服務相關資訊的電子書,透過時下熱門的智慧手機及QR code掃描的方式下載,讓桃園縣長照服務經由e化的方式而無所不在。截至101年10月底,桃園縣長照中心已受理11,094件長照服務申請,提供服務予8,263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26倍,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呼籲符合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中,經日常生活活動功能或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評估,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失能者,包含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實際居住於復興鄉之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僅失能且獨居之老人,有以上服務需求之家庭。

你累了嗎? 長期照顧服務幫助你

你累了嗎? 長期照顧服務幫助你#長期照顧服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疾病可以受到控制,但日後仍可能留下不同程度的身體功能障礙,造成病患日常生活依賴照顧者增加。當病患在接受急性治療出院返家後,以提供連續性的居家照護為主要需求,尤其病患的主要照顧者,將是最重要的非正式資源。許多國內外研究報告均指出:主要照顧者日常作息的安排,常常以病患為主,無屬於自己的時間規劃,照顧工作無他人分擔,或家人彼此間缺乏支持,易出現照顧負荷情形。亦有研究指出:在照顧的過程中,主要照顧者得到個人成長,獲得正面的支持、肯定與鼓勵,讓其有尊重的正向照顧感受,雖然仍感受到照顧壓力,但感此負荷是甜蜜的,願意照顧病患。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有鑑於我國近年來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劇增,自民國97年起推動長期照顧整合計畫,服務項目以協助失能者日常生活活動服務為主,即所謂「照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服務。另為維持或改善服務對象之身心功能,也將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納入,其次為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的能力,故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空間改善服務;再以喘息服務支持家庭照顧者。

長期照顧服務 給爸爸一個喘息空間度過父親節

長期照顧服務 給爸爸一個喘息空間度過父親節#長期照顧服務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指出,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來了,除了陪父親出去走走、吃大餐、送禮物以外,家中若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可向衛生局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給老爸一個安全、健康的喘息的空間,也算是送爸爸一個另類的父親節禮物。出生10月即因黃疸、脖頸癱軟、手肘外張而領有極重度重障(肢、聲語)手冊的小杰,44年來,吃喝拉撒生活大小事,都靠吳爸爸一手包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類似的家庭照顧者,可向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服務,讓自己喘息、放鬆一下過個愉快佳節。44年前小杰出生10個月,即因黃疸住院而被醫院發現有脖頸癱軟、手肘外張等異於正常嬰孩的現象。隨後,小杰因肌肉張力問題導致動作發展受限,雙手大拇趾嚴重外翻無法抓握物品、四肢關節活動受限、無法站立,日常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吳爸爸捨不得把孩子交給陌生人,44年來沒有另請看護,抱上下床、沐浴、按摩、如廁,全部一手包辦。今年4月,已年近8旬的吳爸爸因病住院開刀,經由鄰居轉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隨即協調醫院派遣護士到家提供護理服務,每週安排專人在固定時段替小杰沐浴、按摩、協助肢體關節活動等,對小杰、對吳爸爸,都是一大幫助。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特別提醒男性照顧者,長照中心備有父親節禮物,可提供一個讓家庭照顧者喘息的安心服務,內容共包含居家、喘息、復健、護理等16項照護,歡迎民眾善加利用。

長期照顧服務 緩解照顧者身心壓力

長期照顧服務 緩解照顧者身心壓力#長期照顧服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邱奶奶高齡99歲,生理機能已漸漸退化且患有憂鬱症,現雙眼視力僅能看到微光,在家可以自行行走,但因雙眼看不見而鮮少外出,孫女負責照顧邱奶奶已十多年,邱奶奶因長期依賴孫女導致孫女照顧負荷及壓力過大而患有精神疾病,現需長期服藥。孫女得知有關長期照顧相關服務後提出申請,經專員介紹「日間照顧服務」且同意使用,現邱奶奶每周會到日間照顧中心一天,中心成員會安排康樂活動或是與邱奶奶聊天,使邱奶奶心情愉悅,孫女也可以適當的喘息。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為照顧行動不便的居家長者以及緩解照顧者身心壓力下,今年委託基隆市立醫院,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由中心提供多元化文康休閒活動、肢體運動訓練等照顧服務,除了可以增加個案的活動力及社交能力外,也暫時取代家庭照顧者繁重的照顧工作、獲得喘息機會,更不必擔心失能長者會無人照料,失能老人白天在機構中有專人照顧,晚上可以回家與家人生活享受家人關懷天倫之樂,老人家跟孫子一樣就像在上托老班,輕鬆又自在,家屬也可以放心上班或外出。如果您家裡也有遇到這樣的困擾,爸媽行動不便,每天光照顧就精疲力盡,實在沒有力氣再陪他做什麼活動,又要外出工作,實在是蠟燭兩頭燒。欲知道更多長期照顧服務相關資訊,可撥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尋求協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