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無力

雙手無力走路困難 七節脊椎全鈣化!

雙手無力走路困難 七節脊椎全鈣化!#四肢無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1歲劉女士近日出現雙手麻木、雙腳無力、走路困難超過1年了,做頸椎核磁共振後確診是長節頸胸椎後縱靭帶鈣化,醫師曾表示嚴重程度是只要進行手術一定會癱瘓,諮詢第二意見後,發現仍有手術介入的空間,於是術後住院一個月再加上半年復健,終於能夠重新走路。患者七節脊椎全被靭帶鈣化壓住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劉女士的第三頸椎一路到第一胸椎,共七節脊椎全被靭帶鈣化壓住,確實屬於「後縱靭帶鈣化」差點就癱瘓的重症。脊髓在脊椎管路,每個管路有固定的直徑大小。脊髓前面的韌帶,叫後縱韌帶,韌帶本來是軟性、有彈性,就像肌肉的韌帶,病人因為體質形成鈣化,而且愈來愈大,就像石頭,擠壓在神經管路上,就像水管裡慢慢積了泥沙,管徑愈來愈窄,劉女士的脊椎直徑不到原來的1/3。黃伯仁主任指出,「後縱韌帶鈣化」是一種先天基因、體質差異造成緩慢發生的疾病,全世界醫學報告發現以亞洲人發生率最高,其中又以日本人最多。黃伯仁表示,日本報告發生機率1%~3%,臺灣並無大規模的報告,但發生率應該相去不遠,差別只是有沒有嚴重到出現症狀。也顯示疾病跟種族特性、遺傳有關,發生年齡多在5、60歲,因壓迫太嚴重而產生症狀。雙手、雙腳無力、膝反射明顯上升 黃伯仁主任指出,手術採取相對安全的後位手術,從脊椎後面拿掉椎弓,讓神經有後伸展的空間再固定起來,減少因結構變化引起進一步壓迫,達到間接減壓目的,再鎖上骨釘固定脊椎到胸椎,減少之後的長期併發症。 黃伯仁主任說明,「後縱靭帶鈣化」很少有標準典型症狀,很類似頸椎椎間盤突出或骨刺,以劉女士為例,雙手、雙腳無力,較嚴重的會有上運動元神經障礙,敲膝反射時會出現明顯上升,迥異於一般骨刺神經壓迫出現的反射下降,這是惟一最大差異。如果症狀還沒有嚴重到肌肉無力、四肢麻木,也可以考慮做熱療、電療、紅外線震波等保守治療,或重力牽引,減緩病情發展。

童四肢無力 染首例腸病毒D68型

童四肢無力 染首例腸病毒D68型#四肢無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出現首例腸病毒D68型病例!疾病管制署接獲通報,1名5歲男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個案,其檢體檢出腸病毒D68型(EVD68),進一步比對結果發現,與美國株序列相近,這也是我國追蹤AFP個案以來,首度檢出EVD68。病毒基因序列比對 近似美國株疾管署表示,這名個案為台北市5歲男童,近期無旅遊史,8月14日出現左手臂無力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持續於8月17日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及通報,經檢體經實驗室檢驗檢出EVD68,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近似美國株,另調查個案同住及就學接觸者近期無美國旅遊史,也無不適症狀,目前個案症狀已緩解,仍住院觀察中。四肢突然麻痺、肢體無力AFP稱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好發於兒童,特點為四肢會突然性的麻痺無力,肌肉會軟弱無力,負責吞嚥及呼吸的肌肉也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要特別注意小兒麻痺的情形發生。今年8例 均為呼吸道輕症我國自2014年7月將EVD68納入社區腸病毒監測項目,2014年及2015年則分別檢出8件及16件,今年截至第32周共檢出8件陽性檢體,近3年檢出之32例陽性檢體,均為呼吸道輕症個案且無肢體麻痺情形,其中19例為男性,13例為女性,年齡介於0至49歲,5歲以下幼童佔59.4%。肥皂勤洗手 搓揉20秒以上EVD68與其他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一樣,提醒民眾應落實良好個人衛生,並用肥皂勤洗手,且須搓揉20秒以上,以降低手上病毒量,此外,若懷疑自己感染腸病毒,且經醫師診斷確認感染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盡量不要前往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夏天會中風! 三高銀髮族要小心

夏天會中風! 三高銀髮族要小心#四肢無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林姓78歲老翁,日前在家中準備用午餐時,突然覺得右側無力而暈倒在地,緊急送醫後,經診斷為腦中風,完成頭部電腦電層掃描檢查,確診為梗塞性腦中風,醫師進一步評估患者病況後,迅速為他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繼續住院治療8天後,患者復原良好,已能自行行走。多喝水、少曝晒、注意溫差老翁有高血壓、心臟病病史,多年前放置了3支心臟支架,沒有量血壓的習慣,也沒料到夏天會中風,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都豪傑指出,多數民眾都存在有腦中風好發於冬天的認知,而忽略了夏天也有中風的風險,夏天身體易出毛病,有三高病史的銀髮族,應多留意水分補充、避免曝晒,及頻繁出入空調房間等生活細節。前3小時黃金期 打通阻塞血管腦中風主要有2種型態,一為梗塞型腦中風,是因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二為出血型腦中風,因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及影響供血,梗塞性腦中風治療,最重要的是,把握住疾病發生前3小時的黃金治療期,愈早打通阻塞的腦血管,就可以挽救更多腦細胞。四肢無力、半邊麻痺 立即送醫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25%的復元機會,為目前有效的治療方式,關鍵點是要能夠及早送醫,並接受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及藥物治療,若評估為腦中風發作少於3小時,即給予施打血栓溶解劑,減少腦損傷產生,家人、朋友若突然發生四肢無力、半邊麻痺症狀,應該立即送醫,如何判斷周邊親友發生中風狀況是關鍵,而腦中風症狀有:1)    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2)    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3)    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4)    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5) 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全身無力高燒不退 克雷白氏肺炎桿菌作祟險喪命

全身無力高燒不退 克雷白氏肺炎桿菌作祟險喪命#四肢無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日前一名江先生,全身無力、高燒不退誤以為只是感冒所引起,但病症惡化相當快,江先生一度陷入昏迷,且送急診後經花蓮慈濟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是「克雷白氏肺炎桿菌」作祟,讓江先生不僅左邊四肢無力,並伴隨腦、肺臟、肝臟、腎臟等多處器官膿瘍,情況相當危急,所幸經神經內科與感染科團隊合作下,江先生漸漸康復,日前已健康出院。醫療救護不曾間斷,且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更發現,江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加上腦部與肝臟等多處都有膿瘍,兩病相加更容易併發致命感染,王立信副院長表示,依照過去的經驗,克雷白氏肺炎桿菌是最常造成肝膿瘍的禍首,但是像江先生伴隨多重器官與組織都有膿瘍的狀況,確實相當罕見。「克雷白氏桿菌」是腸道內細菌,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或是抵抗力較弱的患者,特別容易感染,而且這種細菌也容易透過血液侵害各個器官,包含肺、肝、眼球、腎、骨頭等,其中,若是造成肝膿瘍將有致命危險,另外,也容易造成眼球發炎,導致失明。所幸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江先生順利脫離險境,生命跡象穩定,兩周後順利轉出加護病房。王立信副院長也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發燒、敗血性轉移,導致多處器官膿瘍,特別是糖尿病患與抵抗力弱的患者,若初步檢查並未發現其他感染,就要懷疑克雷白氏桿菌感染的可能性,必須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療,才能儘早恢復健康。

罹腦動脈瘤恐昏迷 甚至危急生命!

罹腦動脈瘤恐昏迷 甚至危急生命!#四肢無力

日前台北市一名中年婦女,因感到頭痛、四肢無力一星期,而至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急診室求診,到院時血壓、心跳、呼吸皆無異常,意識也相當清醒,醫師給予診視後進行神經學檢查、血液檢查皆正常,病患以為是感冒造成不適,於是要求醫師准予返家。(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但醫師發現病患持續頭痛,且無力的症狀惡化,於是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竟發現病患罹患了腦動脈瘤,瘤破裂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由於發現得早,經轉診神經外科及時開刀後恢復良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曾韋綸指出,根據統計,每十萬人就有一人可能罹患腦動脈瘤,約14%的動脈瘤有家族傾向,且以女性為主,發生年齡常見於四十歲以上。可怕的是,這種病平常並不會有任何症狀,病患會突然覺得從未有過的頭痛、頸部僵硬、噁心想吐,甚至在短時間內昏迷危及性命。

Menu